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拟出台刺激经济方案 多项投资力保GDP增10%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为应对金融危机,力保经济稳定,北京市正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发展。

  北京市政府一位官员称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均已接到了通知,要求根据本部门的情况研究制定刺激经济的政策,而后统一上报市政府。
北京市政府将视经济发展情况决定,是否要出一整套刺激经济方案。

  而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官员在日前举办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透露,北京市将在年底前提速固定资产投资、加大招商力度,以力保今年北京市GDP增速不低于10%。

  不过,有专家建议投资应更有针对性,北京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产业结构,多吸收民营资金参与,活跃市场主体,更注重投资背后的效益。

  多项投资保GDP增长10%

  10月31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召开了北京市分析经济运行状况研究科学发展思路的工作座谈会,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区县负责人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北京市提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思路是,在今年年底前加快项目落地,争取把2008年的GDP增速稳定在10%以上,另外,加快经济工作节奏,争取为明年和后年的投资、消费增速稳定打下基础。

  北京经济信息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3季度北京经济增长呈现逐渐回落走势。今年1季度北京经济增长11.3%,2季度经济增长11%,1-3季度经济增长9.1%。而今年年初,北京市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预期定在11%。

  上述分析报告认为,北京经济增长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出口减速。今年1-3季度,北京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8%(去年同期增长为18.9%),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1136.9亿元,同比下降了8.1%(去年同比上升了17.5%),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69.4亿元,同比下降了6.4%。另外,今年1-3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34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上年同期为增长27.2%)。

  而从北京市此次经济研究会议召开后的反应和北京市的实际动作来看,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仍被视为当前最有效、最直接拉动GDP增长的手段。

  北京市规划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近日又批复了地铁7号线和14号线投资,两条线路预计投资330亿元,而在2015年,北京市地铁建设静态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

  不过,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研究员齐心认为,7号线和14号线今年仅能完成开工准备工作,其投资更多在2009年以后释放。今年年底以前拉起固定资产投资的力量还在于年初已经布置的投资项目。

  令北京寄于希望的是今年9月份以后启动的顺义、通州、亦庄三大新城建设,预计投资近2000亿元。

  北京发改委副主任宋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要达到4400亿元,1-2季度仅完成2272亿元,第四季度要实现全年投资计划还很难。

  但顺义等三大新城土地供地比较慢,形成投资也会在2009年,而且当初对三大新城的投资主要安排是房地产项目,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三大新城内的房地产投资也将放缓。

  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发改委正计划将投资的项目全部提前,加快投资速度,督促完成年初制定的投资任务。因此,顺义等三大新城建设可能采取“倒置法”,即以前都是规划好了住宅、商业等项目后才规划公园等公共绿地建筑,本次将先行规划公园,政府的投资先释放出来,以此提高土地价值,也可将政府投资蓄能释放出来。

  此外,据宋宇介绍,除了加大基础设施外,北京还将加大对民生项目投资,例如每个区、县都将建设10-20个社区卫生站等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共计建设2700个社区卫生站,目前这些项目投资已经过半。

  同时,北京市2009年还将加大保障房建设项目投资,保证每年800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建设目标实现。

  还是招商?

  加大投资,资金是重中之重。

  10月31日,北京市专门召开“2008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向社会发布了奥运会后北京市场的投资机会。当日下午,北京市又做了一场“WTO与中国”的面向外商投资的项目发布会。

  在这次集中的项目推介会上,亦庄开发区、金融街、中关村、CBD商务功能区、临空经济区和奥运中心区等“六大功能区”开发管委会负责人轮番上阵推介。

  亦庄开发区定位高端制造业、金融街定位国际金融企业总部经济、中关村将整合高科技产业,吸收循环经济企业总部、CBD定位高端商务功能区,吸收跨国企业总部入驻、临空经济区则主要发挥物流优势、奥运中心区侧重后奥运旅游、文化元素的挖掘。

  本次招商北京共计推出了“六大功能区”约230万平方米的土地。宋宇对本报记者表示,加大招商工作力度有两个信息要传达给投资者:一是这里有空间;二是这里有政策。

  “以亦庄开发区为例,下一步有望退出针对海归人才的户籍、创业资金扶植、高管激励政策等系列措施,以在全球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吸引更多高端产业企业和人才到北京落地。”北京亦庄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说。

  虽然北京市“六大功能区”招商力度空前,但是北京市如何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发展经济的方案并未形成。

  赵弘分析说,当前北京的财政收入是有能力短期内加大投资力度,但是在招商和投资功能工作上,更应该加大对服务业、高端产业的支持。而且应将促进产业发展和升级作为长远动力。虽然投资在短期内有可控性,但是如果没有产业发展的支持,地区就业、人均收入等预期增长目标就没有。

  在赵弘看来,北京应该依据产业升级的需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互动。

  宋宇则对记者表示,北京规划出的“六大功能区”进行大力度招商工作,就是发展产业的一个动作。

  “但投资应更有针对性,”赵弘建议,趁本轮金融危机对北京经济影响正在初期,应先加强评估,并根据北京市实际情况提出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的应对措施,多吸收民营资金参与,活跃市场主体,而非单纯地投资,还要看投资背后的效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