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读私塾课程从经文到英文 教委称或涉嫌违法(图)

拜谒孔子像是每日必备的功课。

  昨天,本报刊登了《200孩子隐匿深山学论语》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想送子入私塾的咨询电话记者昨天接到了20多个。该报道也引起了网友热议,认为私塾教育很好,但对于私塾教育是否符合目前的社会产生了分歧。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对私塾教育进行了追访。

  深藏在农家院落里的私塾,在这里学习宛若在家中一样。孩子们的学习计划根据年龄大小各有不同。以6岁左右的孩子为例,清晨6点孩子们起床,读半小时的经文,梳洗早餐后,上午继续两个半小时的经文诵读,然后孩子们可以随意玩耍。
午饭和午休后,孩子们要练习40分钟书法,继续读两小时经文,然后练20分钟太极拳。晚上的时间,孩子们被安排读英文,然后有半小时自习。这就是在私塾就读孩子的一天。

  对于稍微大一些的孩子有不同的安排。有十六七岁的孩子中途来接受私塾教育,私塾会根据这些孩子的状况,安排他们在两三年内读经文,相当于在短时间内恶补国学的课程。同时,这样的孩子面临着高考的压力,私塾会在最后一年安排集中的数学课等,用以应付高考。

  课程 经文英文到太极拳

  “送孩子来读私塾的父母,什么人都有,但以中高收入人士居多。”一位私塾负责人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家长有作家、演艺界人士、老板等,但也不乏一些工薪阶层。谈到学费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私塾的收费“一般人都能承受”,平均每个月两千元左右,跟有些私立幼儿园收费相当。

  选择私塾教育会担心孩子日后的出路吗?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读私塾的孩子比其他的普通孩子综合素质要高得多,日后出路会很多,关键是孩子自身的素质提高了。“香港中文大学就需要大量的国学人才,这是我们考虑的目标之一。同时,各国都设有孔子学院,孩子们进入这样的学院就读或者工作,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开办私塾的人都自称是有着深厚的国学基础,同时也是国学爱好者,最重要的是,“对国学教育充满兴趣,希望把这种教育理念普及给更多的人。”

  家长 孩子素质高出路多

  教委 私塾可能涉嫌违法

  对于私塾是否合理合法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争议。记者采访中,教委的工作人员认为,适龄儿童应该接受义务教育,这是国家统一实施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而全日制的私塾与这样的体制形成了冲突,可能涉嫌违法。

  但私塾的人并不这样认为,“孩子们在这里读经文能开阔视野,同时孩子们很愉快。”私塾的一位负责人认为,私塾里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学龄前儿童,因此并不违背义务教育。但即便如此,私塾学校仍拒绝公开自己的名字。

  对话·私塾教育

  读经文可启心智

  记者:很多人认为读了经文之后,人可能会木讷,是这样吗?

  私塾:这里的孩子都很活跃,读经文开启心智,你也能觉出他们非常快乐。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经过在私塾学习后,会变得开朗。比如在幼儿园,性格内向的孩子很容易被忽视。而在私塾里,孩子的一点变化马上就能被老师关注,性格容易变得开朗。

  记者:私塾是全日制的教学吗?孩子一边接受义务教育,一边读私塾,可行吗?

  私塾:目前在私塾里读书的孩子都是全日制学习,这也是私塾老师和孩子家长都认为效果最好的教学方式。但也可以让孩子一边在现有的学校体制里上学,周末接受私塾教育。

  记者:有人怀疑私塾培养出来的孩子很难适应社会。

  私塾:有这种担心的人很多,也很正常。但是现在学校和社会隔离得也很严重,包括一些大学生,独立能力很差。现在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也比较严重,为什么在专家眼里具有社会性的学校出现这么多问题,这是他们应该反思的。

  记者:私塾里的孩子今后如何参加社会上的考试?如果不考试他们的出路在哪里?

  私塾:首先,有一些学校可以给孩子保留学籍,我们也会对孩子进行完善的考试前的教育。同时,现在高考对社会敞开,报考的途径很多,比如安排孩子去职业高中报名等,都可以参加考试,不会受影响。(记者周萍) (来源: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