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泥石流灾害已致百万人受灾 村庄难觅重建地

    来源:云南信息报

  云南百万人受灾

  楚雄

  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万余人

  据了解,截至11月4日17时,楚雄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区已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21万人。

截至3日下午6时,楚雄滑坡泥石流受灾各个县区部分公路已经抢通,其他受损路段正在抢修中。

  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之中。

  西舍路乡

  300余名救援人员进驻

  昨日下午3时许,随着110名武警官兵组成的救援队徒步抵达楚雄市西舍路乡,该重灾区的救援工作全面推进。

  在此次灾难中,西舍路乡新华、保甸、朵笡4个村委会发生山体滑坡,多处出现塌方、泥石流,共造成15人死亡,34人失踪,多间房屋倒塌,多处通讯设备一度中断。

  11月2日凌晨,灾难突然袭来,西舍路乡通往外界的4条交通道路全部中断,河流阻隔、通讯不畅,而村民们的房屋却毁坏严重、生命安全依然受到极大威胁。

  上午7时,乡党委迅速调集43名乡干部和36名民兵组成了81人的抗灾救援队,徒步赶往受灾最为严重的大竹林村组织抢救伤员。随后,楚雄市组建两路救援队分别赶赴保甸、新华村委会组织展开救援工作。

  11月3日下午5时30分,楚雄市卫生系统组织的医疗小分队徒步抵达保甸村委会展开医疗救援。

  11月3日晚11时40分,又一支救援队经过祥云县、景东县冒雨徒步进入西舍路乡新华村委会展开救援。

  昨日下午3时许,110名武警官兵组成 救援队,携带救援物资,从楚雄出发,经祥云县、景东县,冒雨抵达新华村委会,展开救援工作。

  至此,楚雄市西舍路乡已经聚集了包括310名武警官兵在内共计340名救援人员。目前,该乡4个重灾区村委会已经转移群众1192人,境内部分中断的通讯基站和公路正在加紧抢修中。

  双柏乡

  星夜接力运送物资

  11月3日夜,大雨。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泥石流灾区通往外界的道路、桥梁已经完全毁坏,正当灾民正为食物和住所万分绝望时,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送来了大米、棉被大衣和帐篷…

  仅1日到3日,泥石流已导致双柏县发生塌方17.9万立方米,死亡5人,896户、2874人受灾,1723人转移避险,1271亩农田受损,4917亩农作物受灾,462间房屋倒塌、1068间房屋损坏,另外还有1377间房屋正在受到滑坡的威胁。

  无疑,这里是全省灾情最重的地区之一。

  11月3日,当地受灾百姓抢出的粮食仅够维持一天的口粮,房屋倒塌、村民们无家可归,饥寒交迫。村民们知道,通往外界的桥梁、道路已经完全中断,任何救灾物资都无法进入。

  而此时,武警云南总队和楚雄军分区的官兵已经组成搬运突击队,紧急运送救灾物资赶往灾区。

  3日晚10时,救灾物资从昆明抵达鄂嘉镇,因前方道路坍塌,大型货车无法前行,官兵们只能将物资班上农用车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向灾区运送物资。

  暴雨后的哀牢山泥泞不堪,车轮在山路上不住打滑,艰难挪动。时而轮靠崖边险象环生,时而经过惊险的塌方路,段而这条已无法称之为 “道路”的通道,也是刚刚经过救援人员抢通的唯一的“生命通道”。

  20多公里的山路,货车足足爬行了3个多小时。

  凌晨1时,救灾物资运到新厂村,由于前方道路中断,只能徒步运输。早已等候多时的武警战士立即上前将一袋袋大米扛上肩头,向前奔去。虽然距离终点只有1公里的路程,但这却是最为艰难的一段……

  扛着大米的战士们突然一矮,脚已经陷入淤泥中,等脚拔出来时,却没了鞋子;由于道路崎岖,不少战士们将脚扭伤,划破,但即使这样,也无法阻断战士们前进的步伐,战士们不顾脚上有没有穿鞋,全身上下被划伤流血,依然向前奔跑着。

  凌晨6时许,战士们终于将将4吨大米、100床棉被、100件大衣、105套新衣服、671米三色布、20顶帐篷送到了鄂嘉镇灾民手中。

  卫生部门

  加强楚雄灾区卫生防病防疫工作

  据新华社电(记者蔡祥荣 浦超)4日,记者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局获悉,目前,卫生部门在楚雄州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灾区正加紧进行救灾防病防疫工作。

  据介绍,此次楚雄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楚雄州卫生局迅速成立楚雄州“11·2”特大自然灾害救灾防病领导小组。2日下午,楚雄州卫生部门抽调有关部门的医疗、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和卫生监督员组成2支应急队伍,分赴楚雄市、双柏县的重灾区开展伤员救治,相关县市也派出了应急队伍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州县两级共出动医疗救治队伍10支 ,111人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建立了州级预备队伍7支,77人待命出发。

  目前,楚雄州卫生部门正在灾区加强水源和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开展饮水监测和消毒,加大食品卫生监督,特别是学校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监测及消毒工作,严防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和食物中毒的发生。楚雄各级卫生部门还发动群众,消除村民房屋周围环境的垃圾和粪便,开展环境消杀。卫生部门还加强传染病监测,特别是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建立学生晨检制度,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卫生部门还在楚雄、双柏两县市重点受灾村和受灾群众安置点建立临时医疗点,解决群众由于灾情发生后道路交通不便,群众就医困难问题,确保群众就医方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