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石油神话破灭千万散户梦断 股民无奈留传家宝

股民们曾对中石油回归A股兴奋不已。(资料图片)
股民们曾对中石油回归A股兴奋不已。(资料图片)

中石化让不少股民头痛不已。(资料图片)
中石化让不少股民头痛不已。(资料图片)


  神话破灭 千万散户梦断中石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如若当初没割肉,而今想来愁更愁。”

  2007年的11月5日,中石油登陆A股,当天最高价达到48.62元;2008年11月4日,中石油收报10.35元,累计跌幅接近80%。有人说,如果股份制改革催生了上一轮空前的大牛市,铸就了6124.04点的高峰,那么中石油的上市就成为绊倒这头大牛“最粗的一根绳索”。可以预见的是,只要中石油没有见底,A股的下一轮牛市就无从谈起。稍感欣慰的是,在中石油上暴露出的一些制度性问题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反思,其中一些弊端已经或正在得到纠正。我们回顾中石油上市1周年以来的历程,就是希望当若干年后中国股市再一次迎来牛市行情时,一个成熟而公正的制度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从而从根本上杜绝第2、第3个中石油的出现。

  □专题策划 林燕辉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鹤鸣 陈永华

  最高价被套

  张先生无奈留下“传家宝”

  福建的张先生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办公室职员,对社会上很多的新鲜事物都具有较强的“抵抗力”。不过去年的10月份,在A股冲破6000点直看万点的诱惑下,张先生还是“很不情愿”的到一家证券营业部开了股票账户。

  几天之后,中石油的网上申购开始了。“零风险高利润”,朋友们的解释让还没明白股票是怎么回事的张先生生平第一次入市炒股,不过很不幸,他的1万多元没有申购到中石油的股票。大约1个多星期后,中石油即将上市让张先生觉得,申购不到就买一点吧。11月5日的早上9点刚过,他生平第一次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屏幕前打开了股市行情,16.7元/股发行的中石油却已经超过了48元,张先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赶紧照着屏幕上“买入价”一栏的最高价格填单——48.6元,他想都没想就忙不迭地挂了出去。

  如今,张先生还是每天忙着自己的工作,仍然是对很多新鲜事物不屑一顾。谈起股票,张先生仍然和当初一样茫然。他的交易账户上仍然只有100股的“中国石油”和100多元的余额,不过账户的市值已经从5000元缩水到1000元出头。张先生说,他从来就对股票不感兴趣,这次炒股就当给自己的一个教训,今后也不会再去碰任何股票,那账户上的中石油不回本就坚决不卖,无论需要多少年,甚至是留给自己的孙子也可以。此时,张先生刚刚27岁,结婚未满1年。

  发行价被套

  周先生期盼能保本出局

  2008年3月24日,中石油大跌5.71%,收报19.83元,上市以来首次跌破20元,股价破位下行之势已成定局。看着网络上中石油股吧中被套股民的一片责骂和哀怨,炒股3年多的周先生却暗自庆幸,因为年初成功逃顶的他现在账户上有3万多元钱,随时准备着入市抄底。

  周先生解释,他当时看好中石油跌不破发行价,一方面是中石油从48元一路跌到20元调整得比较充分,而且当时国际油价高涨,国内对成品油价格管制放开的声音也与日俱增;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偶像杨百万也说可以抄底了,而且他买的就是中石油。周先生回忆,当时尽管自己很小心,但是内心中入市抄底的冲动却非常强烈,每天只要一坐在电脑屏幕前就手痒,生怕股市哪一天突然反转自己失去了抄底的最好机会。

  不出周先生意料,此后的短短几天内中石油股价连续大幅下挫,3月28日,中石油开盘便杀到16.70元的发行价,而周先生则把早已准备好的3万多元全仓杀入一口气买下2000股中石油,而中石油的股价当天低开高走最终收报17.87元,周先生的银行账户显示当天收益3300多元。首次投资中石油的成功让周先生感到自己似乎已经掌握了股市制胜的秘诀,此后几个交易日中石油振荡整理并一度冲高超过18.50元,K线图上一轮强劲的中期反弹行情似乎已成雏形,而此时正好碰上公司安排他到国外出差,周先生决定耐心持股。

  此后的半年多时间,周先生远离了股市,可是等他6月份回国的时候,大盘已经跌破了2000点,而中石油的股价早已经跌破了16.70元的发行价,周先生的3万多元悉数被套其中。周先生说,现在想起来最后悔的就是轻信了当时市场上的一些所谓“专家”和“股神”的判断,现在手里的2000股中石油被套超过20%,割肉也没什么意义,只能期盼股市能够早一天见底,让自己能够保本出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