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家企业鲜鸡蛋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 > 问题鸡蛋消息

香港多次率先检出食品问题 内地食品监督遭质疑

香港人比内地人有幸更早免于有毒食品的危害,归功于香港优良的食品检查机制。CFP
香港人比内地人有幸更早免于有毒食品的危害,归功于香港优良的食品检查机制。CFP

  当食品监管遇上“一国两制”

  无论是问题食品的检验,还是三聚氰胺临时的标准出台,内地总是比香港慢半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裴闯、安同发自香港、北京

  又是香港!

  10月29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最新一批食品样本三聚氰胺检测结果,湖北荆州双港畜禽养殖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一个鸡蛋样本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这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自25日以来,检测出的第三例三聚氰胺超标鸡蛋样本。

  此前,这家统管香港600万人食品安全的机构已抢先在内地产的雪糕、饼干等食品中发现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内地民众不禁要问:为什么统管13亿人食品安全的国家质检总局竟然不如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网站每天更新检测结果

  在这次食品危机中,以进口食品为主的香港展现了其检验的高效率,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日前表示:“香港是第一个地方验出鸡蛋含三聚氰胺的。”周一岳所说的“鸡蛋”是大连韩伟养鸡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佳之选新鲜啡蛋(特大装)(6只)”,其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4.7,而香港《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规定的三聚氰胺含量上限为百万分之2.5。

  香港人每年消耗16亿个鸡蛋,平均每人每年食用230个,而内地鸡蛋占了香港市场的六成。自第一例“问题鸡蛋”被查出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每天都公布其新一轮食物检测结果。该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11月1日检测了63个包括奶及奶粉、婴儿食品、鸡蛋及面粉样本,结果显示全部合格。发言人说:“中心迄今已检测了138个禽蛋样本,包括85个内地样本,当中136个合格。中心会继续抽验进口的内地禽蛋,并建议业界在采购时参考中心的化验结果。”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表示,每天的检测结果都会通过网站向市民公布,里面详细列明检测样本的名称、制造商、产地,并附上检测样本的相片。通过上网浏览,市民可以很容易知道身边哪种食品出现问题。打开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网站,处在醒目位置的栏目是“食物警报”,不仅香港自己发现的问题食品一一罗列其中,还有国外的,比如“英国回收怀疑受沙门氏菌污染的牛肉汁”,“美国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三文鱼”。然而,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主页上,却很难找到类似的便民信息,除了液态奶检测专题,并没有其他问题食品的检测结果,而“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八月份之后就没有更新过。

  发现问题当天即宣布下架

  自从9月上旬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后,香港便加大了对内地食品的检测力度,并不断发现新的问题食品。

  9月16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在一家超市发现由上海伊利AB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伊利牧场大果粒酸奶味雪条有三聚氰胺。10月1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宣布内地产乐天奶油芝士夹心蛋糕三聚氰胺含量是百万分之三点四,超标近四成。3天前,乐天的其他三款产品已被查出同样的问题:乐天小熊饼草莓奶油夹心口味(家庭装)中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4.3,朱古力夹心(家庭装)含量为百万分之57,而特浓朱古力新口味(家庭装)中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68。短短4天后,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又公布,英国吉百利香酥曲奇牛奶巧克力与吉百利香脆榛仁牛奶巧克力两款产品被检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这些问题食品跟内地奶粉所含的三聚氰胺不可同日而语,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调查结果中,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每千克含有2563mg的三聚氰胺。然而,直到10月14日,中国相关部门才紧急要求停售9月14日前生产的奶粉和液态奶。

  相比之下,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在宣布检测结果的同时就会建议市民停止食用问题食品,并当即要求业界回收。而上述食品在香港被检测出问题之后,内地才有跟进动作。11月1日,记者在沃尔玛超市北京大望路店看到,乐天和吉百利的问题产品均已下架,但至于具体下架时间,店员语焉不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