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时殷弘袁鹏析奥巴马新政:美国人将背负巨额债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

  11月5日中午12:02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已经获得297个选举人团票,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麦凯恩仅获得145张选举人团票。新总统奥巴马的新政策有哪些利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搜狐网和环球在线联合访谈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奥巴马减税政策未来十年将使美国背负3.5万亿国债

  奥巴马当选后,其长久以来倡导的减税和福利政策将被美国和世界人民寄予厚望。

“比如说奥巴马虽然一直在强调,高呼改变的口号,但是至于这个改变的含义是什么,怎么改变,到目前还没有展示出一个非常清晰的路线图。大家对他的期望值太高了。”10月29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在接受采访时提出看法。在他来看,奥巴马如能当选,是因为他更适合美国目前急需改变经济状况呼声的潮流,尽管奥巴马一直在高呼减税,给更多的人带来经济利益,但是仔细分析他的政策,奥巴马的政见和麦凯恩一样,其实更多的是喊空口号,开空头支票,只是各自开的药方相对有所差别。民主党的一贯政策是是通过适当的征收一些该征收的税,由政府来控制这笔收入,政府合理的分配,减税无疑会造成政府收入减少。然而大选之时,谁也不敢喊出“增加税收”,奥巴马倡导减税的呼声深入人心的时候,即使奥巴马没有拿出有效的解决经济危机的政策,大家也忽略了细节的追究。

  “奥巴马的政策尽管看起来会使美国经济有大的变革,实际上无非就是减税和扩大政府支出的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教授11月3日谈及美国未来发展时这样说,“奥巴马主张减税,麦凯恩主张的也是减税,差别就在于后者较多地减高收入阶层的税,而前者较多地减低收入阶层的税。减税会使政府收入减少,然而美国国家的支出仍然巨大,结果仍然要靠进一步扩大赤字财政。”

  今年10月初,当美国现任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逐步进行的时候,美国国会预算局已经表明保守估计布什离任前的最后一个财政预算的赤字将创纪录地达到4820亿美元,这样严重的赤字并没有算在7000亿救市费用中。《华盛顿观察》10月8日的观察文章中指出:奥巴马并不想终结布什的减税政策,而且还准备拿出一大笔钱来对付备受争议的最低选择税等税务条款。他的减税方案会在未来十年使美国失去2.9万亿美元的税源。而他的减税政策会使美国国债在未来十年增加3.5万亿美元,当然,麦凯恩的政策会使这一数字增加到5万亿美元。“奥巴马还主张要使财富比较平均地分配,政府赤字还会更加巨大。”时殷弘教授分析到,“是已经把‘变化’当成口号的奥巴马所提出的那些措施,在我看来与应对美国经济继续恶化所需要的策略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福利政策改革将使美国人重视生活方式 奥巴马政策使更多人受益

  尽管减税使国家财政收入减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却认为,如何能把收上来的税收用好更重要。“共和党认为,老百姓自己最善于管好自己的钱,所谓的自由放任,他们最知道钱该怎么用。”袁鹏解释两党的经济理念时提到,“民主党认为钱虽然他们会用,但是有的想用钱的人没有钱。所以拿到钱以后办教育、办医疗保险,从而使更多的人得益于美国经济的增长。而不是变成极少数人受益,多数人受苦。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得到了广大中下层民主得到了支持的原因。”从里根时代开始改革的医疗和福利系统,由于布什政府八年来鼓励的“自由经济”和“信贷经济”已经出现了问题。“因为小布什共和党执政搞的布什革命,有一个很重大的改革,把养老金、退休金市场化。你自己可以拿钱投资股市、债券都可以,他觉得这样的话,你可以充分把你今后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安排,把它利益最大化。”如今奥巴马的政策会使美国人重新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一个新的认识。

  奥巴马当选将收缩海外投资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可能重新抬头

  分析奥巴马的贸易政策,时殷弘教授表示出了一个担忧。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中,更注重创造国内就业机会的重要性,也就是说,鼓励大企业从向外投资转到向内创造工作机会,时教授认为,这个政策其实有着比较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在竞选中奥巴马经常发表这样的言论,认为美国的就业机会都让外国人占去了,大财团也都到国外投资给别国的人民创造就业机会,这就说明他上台之后的政策是要趋于保护主义的。”时教授说,“如果奥巴马当选,极有可能新政府会把美国已经在国外的投资和所提供的工作机会通过某种方式减少或者收回去。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有些报道表明一些亚洲人对奥巴马是有看法和担忧的。”

  袁鹏教授的观点也是如此:“振兴美国经济和回馈选民怎么做呢?首先要恢复美国的活力,活力的来源在广大的中产阶级这一块,要给他们提供创业、再就业的机会。无形中可能就会缩减海外的投资。” 奥巴马代表的利益是蓝领人士。这批人是全球贸易最大化的受害者。美国的产业外包,转移到印度、拉美、东南亚、导致美国失业率上升,经济生活水平下滑。最严重的是可能会导致产业空心化。而美国活力的来源,是广大的中产阶级,他们的劳动创造、科技发明,发展美国经济的动力在减弱。袁鹏教授说到:“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这一块,可能会有所抬头,因为没有基本的保护,中产阶级再就业、再创业,怎么可能会轻而易举的出现?来自发展中国家又便宜、又有市场、又听话、又吃苦的市场,要把这一块卡住,才能让自己有所获益。”

  竞选过程中,奥巴马自己一直提出他也是支持自由贸易的,“但是言谈举止和他的利益集团的背景来看,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还是存在的,这是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的。”袁鹏这样说。(于阳)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巴马 | 袁鹏 | 布什 | 殷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