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究竟谁该为高失业率负责——奥巴马还是小布什?(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15

  美国媒体近日对失业者做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失业人口不断增多,失业已为人们带来财务和情感上的"双重灾难"。另一个有趣的调查结果是,26%的受访者将这场灾难归咎于前总统小布什,而只有3%的人责怪现任总统奥巴马。

  美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联合调查发现,失业已为人们带来财务和情感上的双重灾难,并导致人们在生活和医疗等方面的重大改变。半数受访者将这次美国经济衰退描述成自身经历的一次痛苦的遭遇。

  调查于12月5日至10日进行,目标人群是708名失业的成年人。美国媒体希望透过这次调查,人们可以洞察当美国失业率高达10%,尤其是长期失业人口不断增多的时候,美国国内数百万失业者遭受的痛苦经历。

  38岁的维姬·牛顿是位单亲母亲,生活在密歇根州芒特普林森市。她曾在一家保险公司做客户代表。她对访问者说,自3月失业以来,她的生活每况愈下。"当我付不起房贷和其它账单时,我再也骄傲不起来。为了填饱我女儿的肚子,我只好领取失业救济。"今年夏天,她接到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通知。当房子被收回的时候,她只得搬到父亲租的房子里。

  因为失业导致还不起房贷,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失去住房或因为还不起房贷和租金而正在面临失去住房的危险。另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像维姬·牛顿一样正在领取失业救济。半数受访者表示,已经削减奢侈品或生活必需品的日常开支。十分之七的受访者认为家庭财务状况"比较糟糕"或"非常糟糕"。

  但失业对他们的冲击还不仅局限在付不起账单上。大约一半被访者表示失业导致自己和家人或朋友的争吵增多;55%的人因此失眠。四分之一经历过不安和失落的被访者表示他们曾看过心理医生。

  生活在威斯康星州北湖市的柯琳·克雷姆已经51岁,去年11月她失去在一家景观美化公司经理的职位。她说,自己的一切因为失业受到了影响。"失业让你不再像往常那样逍遥自在。你因此失去了容貌和自信。你会认为自己一钱不值。"

  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苔米·林维尔,29岁,曾在人口普查局做行政工作,失业已有一年半。因为有公共医疗补助,她每周都要去看心理专家。但最近她去不成了,因为汽车坏了,她无力负担修车的费用。她的丈夫在福特汽车公司工作,但工作也是时有时无。她说,他们不得不为两个年幼的孩子省"尿布钱"。"每次,我一想到钱的问题,就感到十分的压抑,因为我们没钱。我的恐慌不时发作。我不知道我们该怎么办。"

  大约有半数被访者表示失去工作后有时或经常会感到很羞辱。意料之内的是,因为传统上认为男性更应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男性在失去工作时比女性会更强烈的感到很没面子。半数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医疗保险,大多数人表示他们失业成为在国会中热议的医保法案的依据。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基本医疗的成本对他们来说是一大负担。

  很多失业者看起来都在重新选择职业和生活方式。40%以上的受访者说他们已经或曾经考虑过搬到工作机会多的城市。44%的人接受了职业再培训和其它教育机会。

  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的乔·怀特罗曾在自己开的修理店任修理工,但今年8月修理店倒闭。此前,他曾经考虑过重返学校,但一想到上学将失去工资收入,就退却了。现在他已经到一家当地的社区大学报到学习财务。怀特罗说:"当一切都变得糟糕的时候,不是没有了选择,而是让我更容易做出选择。"

  调查还从侧面反映了失业者所依靠的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会安全网。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领取或已经领取失业补助。但61%领取补助的人反映补助金额还不够维持日常的基本开销。同时,五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从非盈利组织和宗教机构领取食品。如果失业者的爱人仍有一份工作,半数以上的人说爱人通过加班或再找一份工作来帮助维持家庭开销。

  在究竟谁该为高失业率负责的问题上,26%的人认为是前总统小布什;12%的人认为是金融机构;8%的人认为就业岗位转移到了国外;另有8%的人归咎于政治家;只有3%的受访者责怪现任总统奥巴马。对于奥巴马创造就业的做法,受访者的观点分为旗鼓相当的两个阵营,47%的人支持,而44%的人表示反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