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领国家补助无证经营三年 兰州一卫生站身份尴尬

  一个开业经营了长达3年时间的村卫生站,竟然没有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样的卫生站还在承担当地1700多人口的计划免疫,传染病、地方病的管理和防治工作。9月24日,记者随同兰州市工商局高新分局的执法人员在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的专项整顿活动时发现,骆驼滩村卫生站经营者拿不出任何经营证照,负责人一再表示自己的经营证件早在2005年被卫生部门收走了,新的证照还没有发下来。
11月4日,记者了解到该卫生站依旧没拿到执业许可证。就是在这样不黑不白的身份中,该卫生站持续经营三年之久,每月还能领到国家100元的相关补助。

  突击整治查出“问题店”

  9月24日,兰州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骆驼滩村卫生站检查时发现,经营者竟无任何证照,负责人“王医生”说自己原有证照被卫生部门收上去统一更换,但新证还没有发下来。对此,执法人员决定依法将该店的5箱药品做暂扣处理,并让负责人提供卫生部门准许其经营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出具正式的书面材料。

  “问题店”每月享受补贴

  骆驼滩村卫生站负责人王医生告诉记者:“这个村卫生站是我2000年从原来的医生手里接管过来的,当时卫生站有经营手续。2005年时,卫生部门表示要统一将村卫生站办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原有的证照全收了上去。”王医生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工商部门检查之前,她就曾多次到城关区卫生局基妇科去联系办理新证照的事,但始终没有结果。9月26日,她就卫生站的硬件设施、自己的行医资质等情况写成书面材料,正式向区卫生局申报办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证照。

  采访中,王医生告诉记者,虽然村卫生站没有证照,但她本人有《医师执业资格证》,也在长期开展该村的计划免疫等工作,享受国家的相关优惠与补贴,自然不应是“非法行医行为”。

  社区计划免疫全靠卫生站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骆驼滩社区的李守康书记。李书记告诉记者,他知道村卫生站没有任何证照的情况。2006年4月骆驼滩村委会改为了社区。村卫生站理应改成社区卫生服务站,他也曾督促卫生站负责人抓紧办理证照,但由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成有严格的审核标准,而村卫生站的现有条件不达标,所以一直没有办下来。

  “严格意义上说,现在的村卫生站确实是一家"非法行医"的店,但我们也没办法。全村固定居民加流动人口有1700多人,有不少老人、小孩。现有的村卫生站是社区规模最大的一个店。如果撤了这个卫生站,谁去开展计划免疫、传染病、地方病的管理和防治工作呢?”

  社区卫生站审核很严格

  11月4日,城关区卫生局基妇科的王军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2005年,区卫生局曾收了一些村卫生站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主要是为了统一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而至于骆驼滩村卫生站的手续是否收上来,现在无法查找到。近日,骆驼滩村卫生站提交了申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手续。在此之前,他们也知道骆驼滩村卫生所没有证照而经营的情况。但目前,村委会改成了社区委员会,并且卫生站的审批工作已经停办。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审批条件很严格,对营业地点、硬件设施、执业人员素质都有明确的规定,通过考察合格后才可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随后,王科长表示,近日他们已去现场调查、了解,目前该卫生站的房屋面积符合标准,但人员较少,尚不符合社区卫生站的审批标准。

  针对该卫生站无各种证照而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的情况,王科长认为这应该是经过卫生部门审查后委托的工作。但当记者询问为何卫生部门不能出示书面证明或证件,表明村卫生所不属于非法行医时,王科长只表示:如果该卫生所是在他们受理其申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手续以后被查的,他们可以出相关证明。在受理之前接到的处罚,他们无法出具材料。(陈玮白岩)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