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佛山传媒集团负责人专访

  大事不缺位 大事不越位 大事做到位

  ——佛山传媒集团负责人专访

  美国大选已经落幕,佛山传媒集团发扬大事不缺位的担当精神,派出采访组越洋直击美国大选,其大胆走出国门采写国际新闻的勇气,赢得了社会和业界的敬佩。

佛山传媒集团是怎样作出这一决策的?集团领导对于这次采访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何评价?昨日,记者专访了佛山传媒集团负责人。

  采访大选基于集团四大战略需要

  集团负责人指出,现在的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金融海啸迅速波及世界各地,而美国大选已关系到经济大国的今后走向,危机中的美国大选,当成为全球瞩目的新闻事件。佛山传媒集团一直在关注着,是带着珠三角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节点上如何进一步发展经济的题目来关注并思考这一新闻事件的,经过深思熟虑后进行决策。集团的考虑基于四个方面:

  一是集团发展战略的需要。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文件明确提出,佛山传媒集团要做大做强。佛山市委、市政府关于佛山文化体制改革的文件中也要求佛山传媒集团要小城市办大媒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传媒集团来说,对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是职业的责任驱动。我们近几年都在秉承着“大事不缺席”的新闻理念,努力帮助大众拓宽国际视野,以适应市委每每要求我们佛山人要具有国际眼光的需求。

  二是集团品牌战略的需要。传媒集团成立以来,参与了亚艺节等一系列大型新闻事件的报道。其中“媒体担纲、企业支撑、公众参与”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发展手段和集团品牌特色。企业的需要,公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媒体必须提供的东西。你提供了有用的东西,企业才会参与,群众才会互动,只有时刻与企业、城市发展需求相结合,形成共生共荣的密切关系,把对社会公众服务做得更好,才能擦亮我们集团的品牌。

  这也是开拓新闻资源和拓宽报道领域的需要。我们要有职业的敏感,瞄准一切新闻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只有通过重大新闻事件的采访,才能让社会、让企业看到我们能够用好什么资源,从而展现传媒集团既有很强的本土特色同时又具有广阔的视野的媒体品牌特点。

  正因为这样,我们非常注重将新华社稿件与自己采写的独家稿件产生互补的效应。佛山的公众在看到新华社稿件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佛山的视角看到更多的东西,得到了更多的资讯服务。也就是我们注重处理好官方视角和平民视角、处理放眼国际和立足珠三角的关系,力图做得更加丰富、多彩、立体、全面。这也是在总结汶川地震采访报道经验基础上的再一次有益尝试。我们认为,这样更有利于把世界拉近到佛山的读者、观众眼前,产生近距离的感觉。

  三是集团人才战略的需要。2005年,佛山传媒集团担纲亚艺节营运和宣传任务时,已经对集团各单位能熟操英语人员进行摸底立档,还进行业务交流,当时我们就开始思考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如今三年过去了,我们的英语采访人才终于有了发挥特长的机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已成事实的今天,集团非常希望能通过国际大事的采访实战,锻造一支过得硬的国际新闻采访队伍。这次便是一个难得的锻炼人才的机会,也是为我们逐步走向国际化传媒所必须要走出的一步。这次采访的成功,必然有利于集团今后吸引更多的人才加盟。

  四是传媒集团创新战略的需要。佛山传媒集团是国内最早的跨媒体传媒集团之一,而媒体融合已经成为现代传媒发展的大趋势。如何才能有效发挥跨媒体的优势,这是佛山传媒很想破的新题目。佛山传媒旗下单位虽然早就实现了媒体联合采访报道,但一直以来还只是停留在共同采访,各用各稿的阶段,还没有进入媒体深度融合的阶段。从联合到融合,虽是一字之差,却有着本质的不同。赴美前,我们专门请了拥有媒体融合最新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的高校专家进行培训辅导,以求在新闻采访技术创新上有所突破。这次采访是新实践的一次探索,充满了创新的意味。

  报道做到“大事不缺位、大事不越位、大事做到位”

  集团负责人说,基于以上的思考,集团领导形成共识:不论有多大困难,都要促成这次采访。经过了周密的部署,采访组日以继夜,辗转美国各地采访,任务完成得很好,我们感到满意。

  一是派队伍去美国采访本身就是新闻。在佛山本土,在业界,在传媒学界都引起相当大的影响。从集团旗下的各大媒体到佛山的网站,在这次采访美国大选期间,无论收视率、收听率、阅读率、点击率都大大提高。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搜狐网主动向我们提出合作要求。通过搜狐网这个载体,佛山传媒人的努力赢得了社会和业界的普遍尊重。

  二是这次报道完成得比较好。前线的采访与后方的编辑配合默契。对“独家报道、国际视野、平民角度”,这个要求做得相当到位,抢到了很多很有价值的社会、经济、文化动态新闻、重要场合的重大新闻以及重要人物的专访。真正达到我们强调的“大事不缺位、大事不越位、大事做到位”的要求,采访队伍的业务素质也得到提高。所有这些都可以用一系列的数字来佐证:6个人的采访队伍,10天的采访时间,5个重点采访城市,4万美元的采访经费。而在没去之前,我们与专家讨论的时候,他们大都说这样重要的采访,得需要1个多月,200多万元。但我们这支队伍当天过去,时差都没倒就开始了采访。实际上每日只有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天发过来的视频、音频、图片、文字都在十条以上。他们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方面成为一个典范。很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去采访也得到一些大型企业的支持,南方航空、中国移动都给予鼎力支持。

  集团负责人说,回顾这次采访,我们深深感受到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党委、政府的开明、通达。有这样的政治文化生态,弥足珍贵,是我们传媒集团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同时,我们深感珠三角地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地方传统文化已经深入人心,自然还要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

  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促成这次采访意义重大深远。无论对于社会观念的更新,对传媒观念的突破,都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和实践。我们不仅报道别人,也成为别人采访和报道的对象,新加坡联合早报和美国当地的媒体对我们的团队进行了采访报道,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佛山的城市形象得到很好的宣传。

   (本报记者 王丽萍 王亚亮)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