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排行首次发布 一半以上诉讼发生在金融行业 企业法律事务管理投入偏低

  哪家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较高?哪家上市公司具有投资价值?这是许多股民关心的问题。

  日前,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对1535家国内上市公司法律风险进行分析的报告。据悉,这是国内外资本市场上第一次对我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进行系统评价和量化分析。


  金融行业诉讼比例较高

  在这份涵盖了99%的上市公司的“报告”中,法律风险指数最高的前20家公司,均为ST类公司(ST,沪深交易所对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

  从行业来看,传播与文化产业和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最高,批发零售贸易业、信息技术业和综合类的法律风险指数也高于总体平均值,而采掘业风险相对最低。

  法律风险指数的高低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呢?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彭冰博士告诉记者:“我们从32个备选指标中选取了16个指标,并选出了四个核心指标:违规处罚次数、高管责任次数、诉讼仲裁次数、涉案资产占净资产的比率,将这四个指标与其余12个指标进行综合测评得出。”

  据介绍,其余12项指标包括业务结构、关联交易、地域结构等,指标体系共涉及重大事项、诉讼与仲裁、特殊财务事项、公司治理、市场结构、人员结构等六大方面。

  据“报告”统计,在1535家公司中,2007年有80家公司出现了违规,其中有11家公司违规两次,有75家公司出现了高管责任问题,其中在西部地区,有16家公司出现高管责任问题,比例偏高。

  另外,在1535家公司中有402家公司发生诉讼。值得注意的是,75%的金融、保险业公司,都发生了重大诉讼。2007年13个行业中诉讼共4703起,金融保险业就发生了2770次诉讼,诉讼比例、数目都较高。

  地域结构主要是指企业是国内经营还是跨国经营,在1535家公司中,有664家公司进入了国际市场,整体法律风险会高一些。

  不同的股东性质也是一个重要指标。彭冰认为,不同股东有不同价值取向和关注重点。1535家公司中,第一大股东是国有法人的有855家,是其他法人的537家,是自然人的100家,是外资企业的43家。在这四类公司中,第一大股东是国有法人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最小,第一大股东是其他法人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最大。

  在全部测评公司中,占总数56%的855家国有控股公司法律风险相对而言要小。彭冰分析,主要跟这些企业受到政府监管较为严格有关。

  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仍待提高

  报告整体显示,2007年我国A股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相对较低,法律风险高危的公司相对较少。而且,2007年度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相较于2006年度有所减少。

  有关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看来,我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暂无大虞,但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

  “法律风险往往是其他风险的一个源头。作为资本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其面临的法律风险是企业整体风险的风向标,是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因素。”彭冰说,“企业必须很好地识别法律风险,化解法律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报告”统计,国外大型跨国企业的公司法律顾问平均具有15至20年的经验,法律事务管理投入约占企业年利润的1%至3%,而中国企业管理法律事务平均花费仅占总收入的0.02%,从人员、机构的设立到资源的配备,都远远不够。

  据记者了解,在最近证监会开展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中,上市公司治理情况不容乐观。有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动却未及时信息披露,有的高管人员的薪酬未经董事会审议,有的董事会专职委员会工作流于形式,有的董事会会议缺少与会人员对于议案审议情况的记录等等。而在法律部门的设置上,很多上市公司没有独立的专职法律事务部门,各类业务合同由各部门自行审查,重大经营合同由外聘法律顾问进行审查。有的上市公司虽然配备了专职法务人员,但合同审核能力很薄弱。

  对此,有专家表示,跨国公司在高管人员中都有总法律顾问,从决策上进行法律把关,防范法律风险。“法律风险事关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有时是致命的,倚靠外聘法律顾问并不明智。”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