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云林访台 > 陈云林访问台湾评论

两岸进入大三通时代 两会协商机制步入正常轨道

  《瞭望》文章:进入两岸大三通时代

  对于正在彼此靠近的两岸,目前最重要的仍然是持续增进互信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

  实习生张芝云

  11月7日,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完成了在台湾非同寻常的5天访问后回到北京。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前往机场迎接时表示,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此次赴台商谈,为两岸关系书写了新的历史,是一次开拓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这5天将永载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史册。

  6日,陈云林在台北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面。马英九表示,希望未来两岸有更多高层互访,扩大双方合作。

  此前的11月4日,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并就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了四项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开通两岸海运直航,实现两岸海上客货直接运输;建立两岸空中双向直达新航路和两岸空管部门直接交接程序,开办两岸货运包机,增加客运包机航点、班次,将两岸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等业务,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相互通报涉及两岸食品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协处机制。

  6日,陈云林与江丙坤在台北出席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宣布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将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受汶川地震灾区羌族同胞委托,陈云林还向台方赠送17棵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的珙桐树苗。台湾方面则向大陆同胞赠送了取名“长久富贵”的一对长鬃山羊和一对梅花鹿。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多位台湾问题专家认为,陈云林此次访台,至少取得了三大突破。其一,两岸两会签署四项协议,两岸民众求索了30年的“大三通”在实际意义上获得实现;其二,随着陈云林第一次踏上台湾“这片可爱的土地”,两岸两会领导人实现互访,两会协商机制步入了双向、对等的正常化轨道。其三,陈云林与马英九的会面,向外界表明了双方的尊重,以及两岸不断增进的互信。

  这三大成果无一不具有历史性、指标性意义。而陈云林访台也亲身触摸了台湾的社情民意,并以其独特的感性魅力,使台湾民众贴近地感受到了来自大陆的善意气息。

  “大三通”实现“一日生活圈”

  “大三通”最早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79年元旦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的。《告台湾同胞书》倡议海峡两岸应“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讯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30年来,两岸人民为实现“三通”作出了不懈努力。而两岸两会4日签署的四项协议,正式开启了两岸“大三通”时代,带动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里程。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谢郁研究员对《瞭望》新闻周刊说:“这四项协议所涉及的内容,都是目前两岸经贸合作和民间往来中最迫切需要松绑和开放的事务,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民众,能够从中得到直接的效益和实惠。”

  两岸海空直航潜在的经济效益在于运输成本的降低和运输效率的提高。

  以海运为例,原先从厦门到高雄的集装箱运输,由于不能直航,必须绕航香港或日本石垣岛,单航次绕航每箱需多支出成本2万美元。台湾长荣集团首席副总裁林省三对媒体表示,如果能够海运直航,货轮来往两岸将至少可以减少16到27个小时,成本节约最高可达30%。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表示:“这将使台湾的区位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投资环境将显著改善,台湾企业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大陆的资源和市场发展自己,台湾的海运业和民航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有助于提升台湾的产业竞争力。”

  而空中直航则更加直接地节约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民众的时间和金钱成本。随着两岸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即便今年7月4日开始实施的周末包机,也仍难以满足每年往返两岸超过450万人次的巨大需求。

  根据协议,两岸由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飞机航班由原来的36个航班,增加为108个航班,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增加班次;大陆地区空运航点将增加16个城市,航点达到21个。台湾方面则同意将已开放的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8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

  而“建立两岸空中双向直达新航路和两岸空管部门直接交接程序”,也意味着飞机将不必绕行香港飞航情报区,各界呼吁的“截弯取直”基本得以实现。今后,飞机直航台北到上海仅需1小时20分钟,比台北到高雄的1小时30分钟还要快,而从台北到北京也仅需2小时20分钟,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谢郁表示:“空中直航的截弯取直从时间和成本上大大缩短两岸之间的距离,一年至少节约50亿美元。”与此相关,往返两岸的飞机票价也将随之下降,不仅节约了台湾民众的交通成本,也将刺激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持续升温。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也表示,空中直航对台湾一些时间要求比较高的生鲜物品,比如农产品、水产品、水果等到大陆来销售,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市场会进一步扩大。

  7月4日,作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的一员,《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设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内的邮局,向北京寄出了一张明信片。4个多月后的今天,这张明信片仍然没有到达。记者得以亲身验证两岸长期无法直接通邮带来的交流困难。

  在协议签订前,尽管两岸邮政业务的交流与合作在不断加深,两岸平信通信量每年都高达80万~100万封,但两岸邮件总包都需直封并经港澳转运,且互办业务种类很有限,无法全面通邮。协议的签订使两岸直接通邮将成为现实。

  谢郁说:“通邮就是通心。直接通邮后,邮资的下降和邮递时间的缩短,将拉近两岸民众之间的心理距离。”

  9月份大陆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等食品安全事件,在台湾也产生了影响。此次两会谈判及时将这一问题纳入议程。双方同意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处机制,紧急磋商、交换相关讯息(信息);暂停生产、输出相关产品;实时下架、召回相关产品;提供实地了解便利;核实发布讯息(信息),并相互通报;提供事件原因分析及改善计划;督促责任人妥善处理纠纷,并就确保受害人权益给予积极协助;双方实时相互通报有关责任查处情况。

  谢郁表示:“将重大事件引发的两岸共同关注的问题纳入协商议题,展示出两会灵活务实、因时而变的工作风格。协处机制的建立也有助于打消台湾民众的顾虑,增加互信。”

  因由四项协议的签订,加之此前已经开放的台湾到大陆直接投资,“通商、通航、通邮”的“大三通”已经基本实现。这一天来之不易,“大三通”时代的来临,无疑对两岸和平稳定、和乐繁荣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