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性困惑”暴露性教育长期空白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专电(记者杜鹃、杨霞)“从小到大,我们根本没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11月6日,第六届广州性文化节“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论坛”上,大学生讲出了自己和周围同学的种种性困惑。一个个问题抛向在场的心理学、生理学、社会学和教育学专家。


  广东省性学会副秘书长黄效德说,中国学生上小学时——什么都不懂;上中学时学业繁重——什么也不该懂;上大学自由了——认为什么都应该懂,很容易接受“泛化的性教育”,这对大学生是十分危险的。专家认为,过去家长、教师等忌讳性话题,对孩子的性教育欠缺,应该迫切共同反思由此造成的社会影响,填补空白。

  性教育:家庭、学校严重缺失

  “高中时代谈恋爱是奢侈品,大学时代谈恋爱是日常用品”“看到大学同学到校外同居,我并不反对”“子宫与心是相连的,子宫疼一次,心痛一辈子”……这些是广州市一些大学生对恋爱和性的看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西方性开放观念正猛烈地冲击着中国的传统性观念,许多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在两种观念的较量漩涡中,难免会有一些不那么健康的想法,处于缺乏性知识又渴求性健康教育的状态。但是他们在获取科学知识的过程中遇到种种障碍,迫切需要得到解答、指导和帮助。

  广州大学的一名男生反映,家长从没有传授给他任何性知识,在学校也没接受过系统的性教育。来自于同一所大学的一名女生认为,我国的性教育内容十分狭窄,只是传授了生理方面的知识,而没有涉及心理和社会道德领域。

  她还说,大学生获取性知识的途径十分不正规,据她所知,同学们一半以上都是根据读书、上网和朋友交流,获取性教育知识的,而这些信息有可能使大学生误入歧途。

  广东工业大学一名女生甚至说:“中国的性教育简直就是一片空白。”

  婚前性行为:男生呈中立,女生趋保守

  大学生们畅所欲言,尽情地“晒”出当代大学生对恋爱和性的理解。他们的观点有的时尚,有的前卫,有的保守。

  如何看待婚前性行为?记者发现,男生普遍比女生更开放一些。一名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男生说,据他和周围同学观察,现在不少恋爱的大学生发生过婚前性行为,“其实,如果两情相悦,难免会发生性关系”。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一名男生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婚前性行为、同居是可以理解的。”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巡视员段建华说,根据前不久针对广州市大学城大学生性行为的一项调查,超过26%的受访者亲眼看到有同学留宿异性宿舍,超过44%的受访者听说过这一事情。

  广州大学的一名大二女生认为,婚前性行为会给女生带来生理和心理的伤害,如果怀孕做人工流产的话,那么会给女生带来很大的心理伤害。“子宫与心是相连的,子宫疼一次,心痛一辈子”。她总结说。

  广州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性学会副会长邱鸿钟教授说,他赞成大学生“谈情”,但不主张大学生“说爱”。因为在恋爱的过程中男女双方可以了解异性的情感差别,但爱是不能随便说的。此外,他主张大学生探望异性宿舍,因为这样可以了解到异性的生活方式,但不主张留宿异性宿舍。

  性渴望、性压抑:把它放在阳光下

  广东工业大学一名女生说,她身边的许多同学都不好意思交流性压抑心理,认为这是些“见不得人”的话题。她建议,适当地将自己的压抑与朋友聊一聊,或许会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帮助。

  这名女生的话确实代表了一部分大学生的状态,但记者发现,也有大学生开始正视自己的性渴望与性压抑,趋向理性。

  一名1989年出生的男生说,当今社会中人们身心早熟和晚婚的状况使得性渴望和性压抑更为严重,但他认为这些都是正常的。这名男生建议,在大学生恋人独处时,少说些绵绵情话,少一点亲昵的动作,或许就会减少婚前性行为的发生。还有华南理工大学的男生建议,大学生应该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在生活中,用体育运动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或适当采取自慰方式。

  邱鸿钟教授认为,性渴望是本能,而性压抑却是人类所特有的。因为人的行为受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约束,正是人类的理性才使人具备性压抑,所以不必把它当成是污秽的事情。他用一句比喻告诫在场的大学生:“渴望是一口泉水,一旦掘开,就很难留住”。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