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一方水土养一方股票:港股暴涨羡煞内地投资者

  近期港股在7天时间内涨了34%,让内地股市的投资者羡煞,不要说在7天之内涨34%,就是一年的股市涨幅达34%,也牛气冲天哪!

  面对A股的跌跌不休,又面对港股的井喷飙升,A股投资者难免有点抱怨,这市场怎么人家不跌、咱跌;人家涨了、咱不涨,其实,这种抱怨大可不必。
每个市场有各自的特点,甚至于每个股票都有自己的脾气,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生活节奏快了,恐怕一年就河东、河西轮流转了。就像两年前谁都没想到上证指数从998点涨到6124点一样。

  在10多年股市历史中,同一家上市公司在沪港两地挂牌的A、H股价格之比,始终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这种比价差异既说得清楚、又不完全说得清楚;既有理、也并不完全有理,每隔一段时间,分析人士总喜欢拿这个比价效应来说事,但两地的A、H股走势依然我行我素。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股市养一方个股。从目前A、H比价来看,价位差的悬殊高达8倍左右。在笔者行文之时,有两只股票A股价格低于H股,海螺水泥和中国平安,中国平安A股价格为23元左右,而H股价格为31港元左右,考虑到目前0.88元人民币可兑换1港元的汇率因素,中国平安H股价格高出A股17%,同样是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其他的亏损股在H股上的命运迥异,仪征化纤的A股价格2.90元左右,而H股价格只有0.48港元,两者的比价效应高达1:0.15。以往,内地股市的一些个人大户和机构,看到这样悬殊的比价,本着股票同股同权的理念冲到港股中去捞底,结果还是越买越套,如果放大杠杆做衍生产品,最后几乎都折戟沉沙在港股上。那些大户们就搞不懂了,有些亏损股走势依然坚挺,而有些亏损股根本就没人碰,你看有些股票价格便宜、盘子也不大,可一买,货全兜进自己肚里撑死,根本就发不出去。

  当下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央企如果要回购自己的股票,就有一个在A股和H股的市场选择问题。央企不是短炒的主,要回购自己的股票可以说A、H股手心手背都是自己的肉,如果要考虑回购成本,理所当然H股更具有吸引力,以中国石油为例,A股价格10元左右,而H股价格则为5港元左右,考虑汇率因素,两者比价为1:0.48左右,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回购的利益考虑上,花同样的钱可以多买一倍股票,这与炒股票考虑的角度是不同的。

  同一家上市公司两地挂牌的价格差异也许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存在下去,若干年后这种价位差可能还会成为评论的话题,从这种现象中我们似乎可以悟出点东西:第一,股票是跟着趋势走的,趋势既成,其他因素可能就成了次要因素了,在一个趋势之中,涨的股票还会涨、跌的股票还会跌;第二,股票是有性格和脾气的,所谓股性指的就是这个意思,如果您做熟了一个股票就会对这种股性了如指掌,所以如果将股市作为一个长期参与的博弈场所的话,熟悉股票的股性是很重要的;第三,做自己熟悉的市场,一方水土养一方股票,每个市场的行为方式是不一样的,这是造成同一家公司两地挂牌成不一样价格的根本原因,所以,做自己熟悉的股市、做自己熟悉的股票乃明智之举;第四,跌过头的市场一旦止跌转势,其势也猛,我们在短短的7天时间中领教了港股暴涨34%的惊人一幕,我们不必忌妒、更不必对A股市场耿耿于怀,也许就在大伙儿对市场唉声叹气之时,机会正在悄悄降临呢。(应健中)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