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促销难阻止美车市低迷 “黑马”三承诺救底特律

  47岁的黑人“神奇小子”奥巴马终于成为了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也成为了美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回顾美国总统竞选之路,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对底特律每况愈下的汽车行业以及新能源开发作出了承诺。时过境迁,麦凯恩已经无缘兑现他的承诺,可新一代的美利坚共和国总统奥巴马,是否会在他任期内兑现他的诺言呢?特别是处于泥潭当中的底特律三大汽车厂,能否在这匹美国政坛“黑马”的领导下再度“雄起”,冲出车市低迷、企业破产的隐霾?

  “前方的道路会十分漫长艰辛。
我们可能无法在一年甚至一届任期之内实现上述目标,但我从未像今晚这样满怀希望,相信我们会实现。我向你们承诺——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将会达成目标。”——奥巴马

  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在8月中旬宣布支持奥巴马,联合汽车工会主席荣·盖特尔芬格称奥巴马“正在采取行动来支持美国的工人和公司”,并批评麦凯恩“满足于依靠布什总统的错误政策”,这使美国的制造业浪费了许多工作机会。

  承诺一:2050年美国减排80

  %可行性:

  奥巴马认为,美国作为消耗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石油消耗大国,除了在石油供给方面要下工夫,在石油需求方面——即节能减排方面比他的对手麦凯恩有更高的要求:奥巴马希望到2050年美国减排80%,麦凯恩是60%。在这一点上,奥巴马夸下了更大的海口,不管是否能实现,起码凭这个承诺,他拿下了“最绿色的候选人”雅称。

  当然,他也拿出了可行性的方案:以股票形式购买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力。股票系统将促进深入推广使用能源保护和生态净化技术。而不从事能源和生态保护的公司,要直接为排放温室气体买单。以股票形式得到的资本,将优先投放到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学研究,或者将为至今依然没有工作的工人和部门所用;如果企业破产,以后则不保留其为排放温室气体所支付的股票代价。同时,还要阻止森林的乱采乱伐。奥巴马计划,从财政上促进森林持有人和农场主不仅要保护好森林,还要积极从事树木栽种。

  奥巴马打算通过这两项措施的实施,来积极推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只不过,前者似乎在操作上有些困难,美国目前还深陷次贷危机不能自拔,尤其是汽车企业,虽然大多声称不会因此而减少研发费用,但新车投放的步伐已经明显放缓。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将温室气体排放转嫁到股票购买上,对企业而言,恐怕是种沉重的负担。车企是否买账,这是个问题。

  承诺二:250亿美元贷款助底特律走出困境

  可行性:

  10月14日,离总统大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奥巴马再次发表演讲,表示若他当选,将会要求政府迅速行动,向压力重重的美国汽车行业提供250亿美元贷款。

  奥巴马称,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今年遭受汽油价格上涨和全球信贷紧缩的沉重打击,正面临特殊的财务状况。汽车制造商及其在国会的盟友一直要求能源部加快贷款计划,这一计划9月份在国会获得通过。汽车制造商可以用这笔钱重组工厂,并采取其他措施生产更为节能的汽车。

  美国处在深刻的衰退阴影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格夫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新总统就任后,形势将跟现在一样糟糕,甚至更糟。”

  250亿美元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并不算是个大数目,但对处于严酷寒冬中的底特律三巨头无疑是雪中送炭。在离大选结果公布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奥巴马提出了这样一项决议,极大地笼络了汽车行业人士的人心。

  据报道称,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在8月中旬宣布支持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联合汽车工会主席荣·盖特尔芬格称奥巴马“正在采取行动来支持美国的工人和公司”,并批评麦凯恩“满足于依靠布什总统的错误政策”,这使美国的制造业浪费了许多工作机会。

  此外,通用和克莱斯勒是否能够实现“速配”,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政府对底特律的支持。合并之事虽然遭到了美国联合汽车工会的反对,但给钱这事确是人人欢喜的。如若美国政府对两大企业合并的后事能够妥善处理,安抚下岗工人情绪,总比现在各大企业各自疯狂裁员的局面要好得多。

  由此看来,除非奥巴马想在明年1月20日就职之前被底特律工人踢下台,否则他多半会实现他的援助诺言。

  承诺三:1500亿美元投入新能源汽车开发

  可行性:

  跟麦凯恩主推电动车不同,奥巴马更倾向于底特律三巨头是否能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后来者居上。他主张集中精力发展清洁煤炭能源技术、发展下一代的插入式复合能源汽车、加快对风能及太阳能商业化应用。早在8月4日,奥巴马就曾承诺,如若当选,将会拨款40亿美元使汽车制造商调整结构以制造更加节能的汽车。其中,在他的“底特律复兴计划”当中,将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而部分将集中在“绿色”汽车技术上。

  奥巴马之所以能够上台,与其在年轻选民中具有极高人气密不可分。CNN一项调查显示,在18~29岁的选民当中,奥巴马的支持率高达66%,在30~44岁、45~64岁这两个选民中坚力量当中,奥巴马的支持率也都超过了50%。有经济学家评论道,奥巴马代表了美国未来新生代的梦想,这当然与其推行的各项新兴政策有关。新能源汽车是底特律未来的希望,也是全世界车企新的争夺点。在这个问题上,麦凯恩执著于电动车,但奥巴马的目光却放在了更具可实现性的混合动力上,在这一点上,看得见的支持比想象中的蓝图更让人觉得放心。

  底特律目前的状况是,急需从泥潭中爬出来,新能源的开发步伐固然不可停止,但势必放在自保自救之后。奥巴马这项长达10年的承诺,恐怕不会在短期内实现,支持力度是否如他所说那样巨大,也得等待时日检验。

  记者观察:“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

  底特律汽车工业是美国经济实体,它的摧毁比银行业、投资业的影响更为巨大,因为那不仅代表着美国经济实体的基础层开始瓦解,也代表着美国汽车文明开始摧毁,对于美国民政而言,这是一种莫大的心理失落。所以,奥巴马重振底特律雄风,比他搞定伊拉克更让现在的美国人民感激涕零。

  奥巴马在竞选之时,曾抨击布什政府对汽车行业漠不关心的态度,并拟推一系列改革新政来重振雄风,这不仅为他赢得了年轻选民的心,也赚得了密歇根、俄亥俄等州不少蓝领选民的选票。现在,这位新任领导人到了履行承诺的时候。不过,令人担心的是,这位毫无从政经验的新总统,将如何解决汽车企业合并、产品调整、人员流向等问题?如何让底特律三大车企走出破产境地?又如何从混合动力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的丰田、本田手中抢占新的市场?

  犹记得竞选时期,奥巴马对美国汽车工业许下三大承诺,这些新政看起来十分美好,如同他的演讲一样带给人信心与希望。可是“是否实施”和“如何实施”这两大问题摆在面前,不知道新总统对未来不可预料的车市是否如他的演讲一样信心坚定,还是充满彷徨。

  奥巴马给美国公众的第一印象太好了,倘若日后在底特律问题上有一丝迟疑,他恐怕也会如同这次“次贷危机”一样,遭遇民众的诚信质疑。

  这让笔者想到了一句经典广告“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所以,即使奥巴马在选举演讲时将美国汽车业的未来吹得无比美好,终究也是要落到实处的。如何挽救,如何复兴,或许是这位新任总统激情演讲后应该静下心来思考的问题。(陈鑫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