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波及农民工就业 企业裁员工人选择返乡

  企业或裁员或开工不正常,农民工大多选择返乡

  目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6个调研组正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内地调研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形势的影响。从本报记者在浙江的实地调查情况来看,目前浙江虽然还没有出现大量的农民工返乡现象,但农民工就业形势也是相当严峻。

  企业处境艰难

  11月7日,记者骗过门卫,进入宁波金田集团办公楼。一群保安围上来查验过记者的证件并核实身份后,一位自称集团办王秘书的人接待了记者。他说,公司领导都在开会,知道情况的负责人都在忙,没空接受记者采访,也不能让记者去车间看一看是否有人在上班。

  尽管金田集团和当地政府均表示公司一切正常,只削减了极少一部分冗余人员,属于正常的人员调整。但记者还是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金田集团在江西鹰潭的项目已经全面停工,工人全部撤回或辞退,集团本部也有近2000人处于待岗状态。

  与金田集团的遮遮掩掩不同,更多的受访企业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很坦然。

  “目前还没有裁员,只是安排员工轮流休年假。”宁波康鑫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小林11月6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公司生产所需的两大原料价格也大幅跳水。此外,因下游企业在半个月前集体停工,公司目前已压减了两条生产线。

  “现在招工也不容易。盲目裁员,不但需要拿出一大笔费用来补偿被裁员工,更加让我们担心的是,万一形势好转了,企业到哪里去找能够立即上岗的熟练工人。”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农民工各寻活路

  “一个月只有700多块钱,除去吃饭、租房和日常开支,所剩无几了。”11月6日下午4时许,坐在宁波火车站站前广场等待返乡的孙晓燕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她们本来在慈溪一家小家电企业打工,以前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但从10月份开始,工资一下子降到了700多元,工厂开工也不正常。于是,她们选择了提前返回四川老家。

  此外,也有一些人选择了其他的谋生方式。

  “一个月七八百块钱,像我们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谁能耗得下去啊。”11月7日,在金田集团所在地的慈城大西门,一位曾在金田集团工作、现在以开“摩的”为生的安徽人老胡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还在工厂上班的,也都是每周上一两天班。

  “我已经在江西老家办了一个服装厂,全家都回来了。”11月7日,张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在他村子里,像他这样原来在外面打工现在回家办工厂或搞经营的就有10多人。

  张华是江西九江人,原来一直在宁波务工,10多年来,他先后干过装修、做过工厂的业务员、搞过客货运输。

  “目前,中西部地区有近500万像张华这样的农民工,在完成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后,回到家乡发展现代农业、开办工商企业,成为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江西省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农民工返乡不是坏事,政府应顺其自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农民工返乡,或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