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长沙政府救市样本:体现“敢为天下先”之精神

  地产

  政府救市的长沙样本

  ■本刊记者/彭峰(长沙报道)

  地方政府急于改变楼市低迷现状的努力,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

  事情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几个月的时间,中国的房地产业就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行业走向衰落的速度有多快。

仅仅在一年前,地产商们还在为自己售楼部前购房者排起的长队而欣喜不已。在当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也给政府带来麻烦,飞涨的房价使其备受指责,如何遏制房价迅速上涨的势头成为重要的公共话题。

  政府在两年间对房地产行业采取的各种措施似乎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房屋成交量和房价还在不断攀升。但在去年国庆前夕政府出台了限制投机性买家的措施并缩紧银根后,行情开始逆转。对楼市泡沫破裂的担忧开始代替此前的乐观看法,随后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令消费者感到恐慌,大量购房者改变态度持币观望。

  房地产市场行情终于掉头急速向下。尽管房屋价格并没有太多松动,但大幅下降的成交量已经揭示了市场有多么疲软,8月份的销售面积下降了36%。而去年的销售则是比2006年增长了超过50%。不到一年的时间,地产商们陷入了苦苦挣扎的境地。

  这种情况显然不是中国政府愿意见到的。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幅的放缓速度已经超出了人们预期。如果房地产业继续下滑,中国可能难以将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这个增幅长期以来也被政府视为保持经济繁荣的最低要求。

  当中央政府开始房地产的“救市”行动后,尽管质疑的声音铺天盖地,却没人再觉得不可思议,一切都仿佛意料之中。

  在此之前,全国已有18个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救市政策。其中,长沙市政府第一个推出货币补贴经济适用房的政策。作为国内末代“地王”出现的城市,长沙市政府的举动无疑更加引人注目。

  “敢为天下先”

  “长沙市政府率先推出的救市政策体现了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湖南长沙,房屋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胡汉清对《新世纪周刊》说。这时是10月下旬,距离长沙市政府推出救市政策已经过去了三个月。

  针对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长沙市较早出台了救市政策。7月20日长沙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多方面推出优惠措施:经适房全面推行货币补贴方式;二手房交易综合税调为1.1%;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至两成,最长年限至30年;多项房地产税费减免或延迟收取。

  在中央政府态度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出台这些政策,显然会承担一定的风险。至少在10月下旬以前,当地政府官员表现得并不如后来的胡汉清一般轻松。“救市”这个词甚至成为一种禁忌,“不是救市,只是市政府出台一些关于房地产的政策。” 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在私下聊天时谨慎地表示。

  据胡汉清透露,长沙市政府的救市政策出台以后,长沙市政府确实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相关话题在网上被炒得很热烈。建设部当时派了一位沈姓处长到长沙了解相关情况。沈实地调查后并没有表态,后来也没有下结论,这让他们很是担忧了一段时间。

  真正让他们放下悬着的心的,是10月18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的一番话,“每个城市根据它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房地产的形式,可能会出台不同的政策,这一点上我们相信每个城市政府会作出明智的选择。

  仇保兴是在深圳出席“中国市长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这也被认为是中央正式认可地方政府救市行为的表态。

  胡汉清认为,救市政策出台以后,长沙楼市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以平稳的态势走下去,不会像2007年一样房子又被炒得很热,导致房价重新抬头。在投资客基本不会再进入市场以后,市政府救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货币补贴的方式帮助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但是,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显然不是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现状感到焦虑的全部原因。据公开资料显示,长沙市政府2007年的地方财政收入262.52亿元,其中1月至11月地税收入为115.9亿元。国有土地出让金方面,2007年长沙市土地拍卖总价格为206.3亿元,即使考虑开发商支付土地出让金时间滞后的问题,长沙市政府在2007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至少也应该是数十亿元。

  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的研究,2004年“土地财政”收入占中国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的34.5%。普遍认为,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中,有超过1/3的收入来自国有土地出让金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种税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地方财政是这一轮持续5年的房地产价格飚升市道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房地产市场低迷,让地方财政失去了最重要、最稳妥的一块收入来源,这样的局面无疑让许多地方官员感到了某种不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