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为救楼市宅地供应减半 缓解供大于求矛盾

  在各地城市纷纷出台楼市救市措施后,广州终于有了救市的新动作。昨日,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将从原定的2.5平方米公里降至1.8平方公里,这是继今年供地计划从4平方公里降到2.5平方公里后,第二次降低住宅用地供应量。
据悉,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等于减少未来住宅供应,是缓和目前楼市供大于求矛盾的有效措施。

  减供量等于前十月供应量

  上周,广州市推出四幅用地,虽然都能顺利卖出,但其地价与去年同区域土地地价相比可算是打了6.5折—7折。针对此,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特意就此作出回应,更把今年广州住宅用地供应量从原来的2.5平方公里调低至1.8平方公里。

  据了解,今年初广州市定出今年土地供应计划为2.5—4平方公里,按实际情况在这一幅度内进行调整。但随着广州楼价的下降,土地市场也遭遇流拍、底价出让等现象,在上月房管局表示广州住宅供地计划为下限2.5平方公里。昨日这一供地计划又有了新的降幅,仅为1.8平方公里,比最低额度还是减少了0.7平方公里,这已经等于广州前十个月的住宅用地供应量。而按照广州住宅平均容积率3.5计算,广州未来一两年将少供应245万平方米住宅,约等于广州4个月的住宅需求量。

  今年不会再推限价房用地

  不仅如此,该新闻发言人再次明确,今年将不会再推限价房用地。另外房管局还将调整供地结构,加大商服用地供应,激励和吸引投资商业地产,促进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

  据了解,截至12月2日,广州市共有230多万平方米(折合2.3平方公里)住宅用地供应,显然比1.8平方公里要多,预计部分地块可能会因此收回。

  去年二三季度地价不正常

  对于近期广州出让的多幅地块地价都比去年低了三成多,该新闻发言人认为是去年二三季度的卖地地价不正常。

  他表示,广州土地出让底价评估的方法主要有假设开发法、成本法和基准地价修正法等,主要原理是根据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结合房地产项目开发成本、土地区域级差价值规律以及地价在房价中的合理比重,加上对未来市场变动的科学预测等因素,科学、准确地评定出让底价。由此可见,一般情况下,理性的土地拍卖价格应该是围绕出让底价在一定幅度内上浮。

  他说:“2007年二三季度,尤其是三季度,广州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盲目乐观的情况,出现了高出底价1倍甚至数倍成交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溢价率达到1倍或数倍。溢价率像股市的市盈率一样,是我们监测和评估土地市场风险的重要指标之一,溢价率过高说明市场投资预期过于乐观、对房价的预期明显超出经济社会和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情况,市场泡沫风险较为严重。因此,2007年的土地价格尤其是地王价格是不具有理性的参考和对比价值的,我们不会也不提倡这种对比做法,所以,近期部分媒体拿2007年土地拍卖数据甚至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与2008年进行对比的做法是毫无意义的,对于引导理性投资和消费,保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也是不利的。”

  底价成交说明地价趋正常

  他认为,2008年土地成交价格逐步回归到2006年底的水平,除个别地块外,拍卖成交价都是围绕底价正常幅度内上浮,部分地块以底价成交。该土地价格与我市当前的土地价值(包括最新颁布的基准地价)是基本吻合的。这些动态一方面说明广州市土地市场投资开始趋于正常和理性,投资者对市场未来预期与评估专家的预测判断趋于一致;另一方面,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投资者普遍接纳广州市投放的土地,如珠江新城商业用地的成交楼面地价甚至达到了近8000元/平方米,这说明投资者对广州投资前景和房地产市场的充分认可和充满信心。

  -专家声音

  救市力度还不够

  对于房管局主动降低今年住宅土地供应量,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近期广州住宅用地供应量大而且供应频繁,部分地块可能会出现流拍现象,如果多推了地块又流拍对楼市影响会更坏,可能因为此房管局干脆减少供应量,使推出的地块都能顺利卖出。从这方面来看对楼市有促进的作用。

  但他认为,广州采取这样被动的救市措施,力度并不够。他说:“的确,房管局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能采取的措施都用尽了,如减少土地供应,暂停限价房用地推出,通过拆迁政策鼓励拆迁户买一手房等等;像为二次房贷松绑,放宽营业税和个税的征收限制等都不由房管局来定。所以我建议广州市政府其他职能部门能参考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出台救市措施。如果等到楼价大幅下降,政府再要救市就很难了。”(记者黄颖)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