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电视购物打擦边球 合金项链“傍证书”冒充足金

    合金项链“傍证书”冒充足金 电视购物打擦边球

  二三百元就能买到重达好几克的黄金首饰?这样的“好事”恐怕只出现在电视购物节目中。近日,不少市民投诉通过电视购物渠道购买了一些号称“99足金”“金中之王”的项链、吊坠、工艺笔、收藏钱币等所谓的黄金制品,虽然它们都有“权威单位的鉴定证书”,但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短时间内纷纷褪色。

记者昨天从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获悉,原来,这些广告都是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把金含量微乎其微的合金产品等同于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正规黄金饰品。

  只是样品“表面有金”

  几个月前,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接受义乌市丽媛饰品厂委托,对金粉世家奢华耐美金链表面是否含金作检测。经仔细检测,中心出具了一张认定“表面有金”的鉴定证书。不料,麻烦由此而生。数月来,中心陆续接到全国各地几十名消费者的投诉,称他们在电视购物节目中看到金粉世家奢华耐美金链的广告,称这款产品系黄金项链,且有鉴定证书。出于对中心的信任,消费者购买了这一产品,实物到手后却发现褪色、断裂等问题,因此质疑中心的公正性。

  这番投诉令中心工作人员大感意外和冤枉。原来,根据国家标准,黄金饰品通常分为整体金含量不低于99.9%的千足金、金含量不低于99%的足金,以及金含量不低于75%的18K金等,而金粉世家奢华耐美金链使用普通的金属合金作为基体材料,虽然在表面覆盖了一层黄金,厚度却低于0.0005毫米,肉眼无法看见,整体金含量远远低于规定标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黄金首饰。但是,送检单位只要求对表面是否有金作鉴定,而不涉及金含量、是否为金饰品等,所以,中心只能出具“表面有金”证书。不料,这张证书被销售方不实使用,在广告中诱导消费者把这条合金项链误作为黄金首饰购买。

  按照规定,企业销售商品不得利用质检机构名义宣传,更不能拿着一份样品检测报告走天下,误导消费者将所有产品的质量等同于送检品的质量。中心发现被利用后,想联系丽媛饰品厂交涉,但对方已经无从联系。然而,金粉世家耐美金链的广告却继续出现在电视购物节目中,不仅如此,还出现了艾美仕永恒奢华耐美金链、路易士永恒奢华耐美金链等“兄弟姐妹”近日北京市消协发布了一份针对各地卫视播放购物节目的调查报告,点名批评金粉世家、艾美仕、路易士等金链广告如出一辙,频频出现的“金”字打擦边球,混淆视听。

  打擦边球蒙蔽顾客

  专家分析,电视购物为了在短短的节目时间内博取信任,“傍证书”成为最简便的方法,其中猫腻颇多。

  除了玩“表面有金”这样的文字游戏打擦边球外,以偏概全也是这些不法商家常用的手法。按照规定,正规企业出售所有黄金首饰前,都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检测,然而,电视购物公司仅委托检测单位对一件样品出具鉴定证书,通过复印、篡改等手段伪造出所有商品都检测合格的假象,蒙蔽消费者。还有一些企业更胆大妄为,连样品也不送检,便直接给自己戴上有关质检机构“授权”“监制”的帽子蒙混过关。因此,专家提醒市民购买黄金制品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店,并索取核查检验合格吊牌及鉴定证书,不要相信电视购物节目中,所谓二三百元就能购买到一款重达好几克的黄金首饰的“特大优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易士 | 艾美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