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周华健与《暗算》在朝鲜很流行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2008年11月11日15:46

  周华健与《暗算》在朝鲜很流行

  奇怪,虽然韩国在亚洲走在流行时尚的最前端,但是同宗同语的朝鲜最流行的电视和歌曲不是来自韩国,而是来自我们中国。也许是追社会主义中国的时髦,比追资本主义的韩国的时髦风险小的原因吧?!

  朝鲜民族能歌善舞,物质匮乏,生活清苦。就像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地下流行港台的“靡靡之音”一样。朝鲜的时髦青年也喜欢唱中国歌曲,最流行的歌曲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周华键的《朋友》。我几乎让每一个朝鲜导游唱歌,他们唱的第一首歌都是周华健的《朋友》。之后还有周华健的另一些歌曲。

  我还意外发现,许多朝鲜年轻人都喜欢唱北京奥运主题歌《我和你》。不过朝鲜唱法显然与全世界的唱法有些不同。4/4拍子的《我和你》,被她们唱成了2/4拍子,比正常唱法快一倍,成了一首快歌,听得我直乐,最好玩的是,到了后面的“来吧!朋友!”时,节奏又突然急转直下,变回到慢腾腾的4/4拍子。我想他们说不定是跟唱片学的。没准是我们当年那种海外过来的打口碟,副歌部分恰好转速出了问题。尽管节奏不准,但是这首才出了不到两个月的歌曲能流行到非常封闭的朝鲜,已经实属不易!

  朝鲜电影《卖花姑娘》等曾经影响了一代中国的观众。如今朝鲜的电影受资金制约,已大大减产。近几年朝鲜引进了一些中国的主旋律和名作电视剧很受欢迎,有《西游记》、《八路军》、《隔壁母亲》、《任长霞》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中国反特题材的电视剧《暗算》,看来朝鲜人对惊险片情有独钟。

  ——— 来自行走40国的博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