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部分出租车罢运 > 出租车罢运消息

出租车行业畸形发展 专家建议立法界定车辆份钱

  专家建议立法界定出租车份钱

  罢运事件是挑战,也是契机,通过这个契机可以解决出租车行业长期存在的顽疾。“冲破政府的行政规则,通过人大立法,对租金进行界定,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少数利益集团以管理的名义攫取暴利。

  从11月3日起,一周之内,重庆、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三地发生3起出租车罢运事件。与此同时,新疆昌吉和甘肃兰州相继发生长途公共汽车罢运事件。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罢运事件产生的原因,重庆市将早日调整出租汽车行业利益分配方案,并研究探索实行个人购买出租汽车经营指标、组建托管公司负责管理等模式。

  全总派员调研职工利益

  11月3日凌晨5:30开始,重庆市8000多辆出租车集体停驶两天,全城出租车业务中断,规模之大引发举国关注。

  10日,三亚市200多名出租车司机停止营运,聚集在市政府门口,申诉三亚市出租车公司租金过高、黑车太多等问题。同日,由于不满当地大量非法出租车辆干扰客运市场,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发生了上百辆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

  与此类似的,11月5日,因黑车和出租车拼客抢运,新疆昌吉阜康市运输公司阜康-乌鲁木齐的101名客运大巴车司机集体罢工。次日,从兰州西站开往晏家坪的309路车集体停运,上万居民出行受阻。

  从各地罢运的原因来看,近乎相同:出租车公司垄断经营,租金(或称“份儿钱”)高;黑车多,形成不正当竞争;收入低,生活困难。

  事实上,同样因为“份儿钱”高的问题,湖南、河南、内蒙古等地城市出租车行业近年来也多次发生过罢运、停驶等类似事件。

  昨天记者致电全国总工会,全总保障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介绍,全总很多部门的人员都外出调研了。当问及调研内容时,对方回答,主要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调研。至于调研是否和此次罢运事件有关,该负责人拒绝透露。

  出租车行业畸形发展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志远在谈到罢运原因时提到了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很大,我国房地产投资明显下降,沿海城市销售收缩很快,影响了几十个行业,而出租车行业只是其中一个行业。” 林志远认为,由于找工作越来越难,目前存在常驻流动人口失业增加,虽然流动失业人口无法纳入统计,但这个数量很大。“缺乏工作机会,已有的工作岗位竞争必然更加激烈,也导致无序。大量黑车进入出租车市场就是一个说明。”

  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得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的赞同。他认为,出租车行业长期由少数既得利益集团垄断,其顽疾存在很多年了,并非现在才有。

  “既非行政垄断又非资源垄断,完全是人为垄断。份钱高,公司说了算。每月数千元的份钱依据何来?没有法律依据。出租公司养了一批人。为什么要限制私人出租车?这也是个问题。”顾海兵说,以北京的出租车为例,出租车一个月份钱约6000元,这其中公司尽得利润就占到一半。

  有专家指出,罢运事件暴露了当前在中国多数城市实行的出租车业特许经营、出租车公司垄断收益这种管理体制的弊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学者余晖说,出租车公司通过购买、掌控出租车营运权证获取垄断性收益,公司与出租车驾驶员获利严重失衡,成为中国城市出租车行业乱象丛生的根本原因。

  而据新华社报道,目前,重庆市交委已着手展开对“份儿钱”的调查,争取早日制定出租汽车行业利益分配调整方案。同时,将研究如何改进出租汽车经营指标的发放方式,探索实行个人购买指标、组建托管公司负责管理等模式。此外,重庆市交委还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了强力打击黑车的工作方案,力争在短时间内整治黑车出成效。

  通过人大立法界定租金

  林志远对早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在出租车司机中引发罢运事件,与这个行业的灵活机动性分不开。“出租车行业与其他行业比起来,更灵活。罢运提供了比较容易表达诉求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指出,在政府特许下,城市出租车行业变成了一种畸形市场化的特殊行业,出租车司机不得不“挂靠”在公司之下,以一种“合法”的形式疲于奔命,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可能就会采取罢运等激烈方式表达不满。

  “这对当地政府是严峻的考验。”林志远认为,出现罢运事件,政府应该积极应对处理,适时进行心理疏导,“高压肯定不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行。政府要树立一个讲话负责、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正面形象,让老百姓对未来有比较好的希望。”

  顾海兵认为,罢运事件对于政府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个契机,通过这个契机可以解决出租车行业长期存在的顽疾。“冲破政府的行政规则,通过人大立法,对租金进行界定,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少数利益集团以管理的名义攫取暴利。”

  余晖认为,政府可以考虑放弃对出租车的数量限制和许可权限制,如改特许经营或公司垄断经营为备案制的低门槛进入,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政府加强监督执法,勒令不合格的经营者退出。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