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被收押为台湾动荡政局投下更多变数

  台海网11月12日讯 陈水扁因海外洗钱案、“国务机要费案”被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涉嫌贪污、收贿等四项罪名声请羁押,如无意外台北地方法院应会淮予收押陈水扁。这项台湾司法史上的重大案件,翻腾沸扬数月,市井早已传闻扁将被起诉或被收押,可以说,这是一场毫不意外的结局。


  据中评社分析报道,然而,这个意料之内的结局对台湾社会、司法及政治发展仍产生影响,对政局的安定投下变数,也升温两极政治发展,对民进党而言更是祸福难料。

  陈水扁及其家族涉嫌入海外洗钱案及“国务机要费”,相关当事人,如前“总统府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前“内政部长”余政宪、核心幕僚马永成、亲信林德训等一一被抓,检方似有意证明陈水扁犯罪事证明确,由外而内、由内再向核心包围到直捣黄龙,如今陈水扁即将成为阶下囚。这个逻辑似乎合理,但也如双面刃般被绿营人士解读为押人取供。

  不容讳言,台湾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社会,人民过度政党被政治动员结果就是,人民不知不觉中变得高度政治化。陈水扁执政八年,台湾的选民只剩下“非蓝即绿”两种颜色,其他颜色很难介入政治颜色领域。造就蓝军选民自成一套政治信仰,绿军选民的政治意识也是坚不可摧。

  陈水扁及其家族成员是否有罪,多数绿营民众心里应该早有谱,他们较无法接受的是司法“针对性”与“选择性”,以及检调侦办过程中的不正当及漠视司法人权的行为,司法不断遭到挑战与质疑,加深绿营民众的司法的不信任感。

  其次是,部分人民(绿营)心中自有一把尺,也或许早有定见,可能对司法的不公转化成陈水扁口中的政治追杀与迫害,这点民进党政治人物最能感受,甚至有“切身之痛”。

  除了与陈水扁洗钱等案情有关的扁朝高官之外,其他诸如嘉义县长陈明文、云林县长苏治芬先后被收押,甚至外界还盛传另有下一波民进党政治菁英的收押行动。这种种动作,也累积了绿营政治人物的不满,及有意升高政治对抗的层次,当然更可能点燃两极政治的引信,为台湾的政局安定投下不小变数。

  最后,陈水扁被收押,对士气已经涣散、形象空前低荡的民进党而言,可说已跌无可跌。因为,陈水扁进入土城看守所,意味着他在短期内(二个月或四个月)不能在外叭叭走或是兴风作浪,从好的方面看,民进党少了一个破坏党团结的因子,何尝不是难得地喘息空间,民进党可以利用这段难得的清净期,重整队伍、整装待发。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司法检调体系抓了“最大尾”的陈水扁之后,接下来可能将矛头对准民进党“天王级”要角或是前部长级人物,一波接一波的司法与政治攻防,可能使台湾的政治天空更为动荡不安。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