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被法院收押 罪行成立将至少坐牢30年(图)

陈水扁接受问讯,高呼台独口号
陈水扁接受问讯,高呼台独口号

  涉“机要费”案、洗钱案等五案,陈水扁昨被台检方声请羁押禁见,罪行成立将至少坐牢30年

  涉及五案

  “机要费”案、洗钱案、企业贿款、侵占“机密外交”款项、龙潭购地弊案

  涉嫌四罪

  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收贿、洗钱

  可能罪刑

  所犯为最轻本刑五年以上重罪,一旦确定为事实,至少要被关30年

  22年前扁曾入狱8个月

  在进特侦组接受问讯前,陈水扁不断大喊遭到“政治迫害”。

对此,台湾媒体称,这与他1986年因“蓬莱岛案”被押时的说法一样,恐怕都是他操弄的手法。

  当年,陈水扁担任台北市议员创办“蓬莱岛”杂志,因质疑当时的台湾东海大学教授冯沪祥涉嫌抄袭而成为被告,最后官司败诉被关了8个月,这个单纯的诽谤案常被陈水扁拿来说嘴,指称自己遭到“政治迫害”。

  台湾检方特侦组昨日上午第五度传唤陈水扁到案说明。经过6个多小时的侦讯后,陈水扁被检方声押(指检察官调查后,向法官声请判决将嫌疑犯羁押)。昨日16时30分左右他戴着手铐被送往法院,等待法官裁决是否要收押,陈水扁也成为台湾地区首位被声押的前领导人。

  约晚8点,台北地方法院召开羁押庭。陈水扁控诉,从特侦组移送到法院的途中,有法警打他。他称不舒服,被送往台大医院验伤,羁押庭暂停,验完伤后,陈水扁又回到法院继续出庭。据了解应该是在陈水扁高举戴着手铐的双手时,有法警疑似要将陈水扁推进车里,力道稍大了些。特侦组主任陈云南表示,特侦组的影带显示,法警绝对没有殴打陈水扁的行为。

  据报道,特侦组讯问陈水扁的部分包括:机要费遭侵占、诈领,以及南港展览馆弊案中,企业被控行贿公务人员等两大部分。检方希望厘清扁家所涉弊案中,陈水扁的身份到底是主导角色还是被动知情。

  同一天,陈水扁因多次申报财产不实被罚款44万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兑换4.8元新台币)。

  场内

  讯问交锋

  选择性缄默 责任推给妻子

  特侦组分别于今年7月24日、8月12日、8月15日、9月3日四度传扁,昨日是陈水扁最后一次行使抗辩权,10日陈水扁虽表示要行使缄默权,但在侦查庭应讯时,陈水扁仍就问讯内容“选择性答辩”。

  陈水扁进入侦查庭后,表情不安,他对检察官有意侦讯的机要费案、“机密外交案”乃至于购地、工程标案,全部推称不知,检方另质疑他早在今年1月份之前即知道家中有海外密账,他也全部推给如“风中残烛”的妻子吴淑珍,辩称家中财务全由吴淑珍操盘。当检察官陆续拿出证据后,陈水扁见事证不利于己,要求律师帮他主张防御权,自己则开始缄默。

  检方预计本周内将陆续讯问吴淑珍、陈致中夫妇3人,不排除予以强制处分。

  场外

  险爆冲突

  5000警力防呛扁挺扁冲突

  陈水扁到特侦组接受约谈,虽然警方严加戒备,但是场外还是爆出零星抗议,有民众呛扁,大喊“陈水扁最好被抓去关”,还有近百名支持陈水扁的民众手拿标语抗议,“押人取供,司法不公!”但他们立刻被警方围了起来。双方人马大吵起来,险些爆发冲突,警方赶紧将双方隔开,就怕有个什么闪失。但当陈水扁走出特侦组时,几乎已经看不到地面的民众了。

  为防止意外冲突发生,台北警方动员五千名警力。不但在一些路口实施交通管制,还在重要路口架起大型路障。

  被问讯前讲话叫嚣“台独”口号

  陈水扁步行前往特侦组前,发表数分钟的简短讲话,强调自己是被政治迫害。他表示,自己将进入台湾的“巴士底狱”,“那是22年前我曾待过的地方,可以关我的身体,但不能关我的心”。

  陈水扁愈讲愈激动,高举右手臂高呼“台湾加油”、“台湾民主万岁”和“台湾独立万岁”,最后抛下一句“再见了!”步入特侦组接受侦讯。

  特侦组下午4点决定向台北地方法院声请羁押陈水扁。下午4点30分左右,戴着手铐的陈水扁,搭特侦组的车抵达台北地方法院,直接进入囚车道。正当所有媒体聚集在车道口准备拍摄时,陈水扁迟迟不肯下车,僵持了一两分钟,铁卷门缓缓放下,大家都没有机会看到陈水扁戴着手铐,进入法院的历史画面。

  陈水扁被收押禁见后,是否会采取更激烈的抗争手段,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民进党内盛传,陈水扁极可能绝食抗争。不过,也有人认为陈水扁不会这样做。

  阿扁手铐恐创下天价

  陈水扁步出特侦组时高举手铐,这一幕,有些眼尖的法警竟看到了“商机”,那就是陈水扁手上的手铐。这副手铐是特侦组的法警用的,根据以往传言,曾经铐过名人的手铐都值钱,甚至还有传言称法警等的就是铐上陈水扁的这副手铐,因为如果在外头市场喊价,恐怕会创下天价。

  ■各方反应

  台当局:尊重司法不评论

  台当局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尊重司法,不针对个案做任何评论。但对陈水扁指控马英九在舆情会报上下令羁押他,王郁琦则再度以“子虚乌有”严词反驳。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也表示,“哀矜勿喜”、“尊重司法”。

  台湾网民:六成赌扁被收押

  有台湾网民说“11月11日这天刚好有4个1,也符合什么都爱当第一的陈水扁,连成为台湾第一个被收押的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他都要抢着做”;网络上也开起赌盘,有3.5万人下注,累计的金额已达82万,六成人赌阿扁会被收押。

  民进党:押扁就是羞辱扁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在陈水扁被检方声押后的30分钟召开记者会,党团干事长赖清德说,为什么要如此羞辱扁?羞辱民进党?如果特侦组有明确的事证,直接起诉扁就好了,为什么要如此对待一个卸任的人?

  挺扁者:扬言北上声援扁

  陈水扁遭到声押,台岛南部挺扁民众情绪激动,说一定要北上去声援他。挺扁民众称:“陈水扁若被关,大家都会去挺他。”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收押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运用台湾媒体报道画面,以快报方式播送陈水扁遭声请羁押的新闻,并以“台湾丑闻”来描述。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网站也在第一时间以快报形式,报道陈水扁遭检方声押。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