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感动感动一直到永远:汶川大地震半年祭

  时间过得真快,眨眨眼,180多天,就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尽管远离了烽烟四起,尽管不再硝烟弥漫,然而延续了180天的瞬间记忆,让我感动,将陪伴我直到永远。

  5月12日,顷刻间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的那场灾难突入其来,成为许多人心中永远的回忆,也留下了抹不去的伤痛和感动。
我不愿意去回忆那些曾经铭心刻骨的所见所闻,感觉自己仍然无法轻松面对那块伤心的土地和那里的人们。但是内心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动我,哪怕只说那么一句话,也能释放心中压抑,抒发对那场灾难的一点点心意。

  5月14日15时左右,地震发生48小时后,我随部队取道都江堰进入此次震中汶川映秀镇。

  此时通向映秀的公路全线中断,进入映秀最近的路线是:从都江堰紫坪铺水库乘冲锋舟至漩口镇铝厂,再徒步穿行约5公里滑坡地带抵达映秀镇。这是一条被当地人称作“死亡之路”的生死线。

  14日一早出发时,只知道震中是映秀,那里尚无救援队伍,却没想到这一路会走得这样艰险。从都江堰到映秀镇的道路严重损毁,路面到处是十几公分的大裂口,都汶公路完全垮塌,唯一通道,就是与映秀镇隔水相望的,位于汶川县和都江堰境交界处的紫坪铺大坝。

  映秀近在咫尺,又仿若远在天边。前方陆路已断,只有乘冲锋舟才能接近映秀,下了冲锋舟面前就是高山滑坡,无路可走。于是我同成都某部官兵一道,开始徒步翻山。五公里的山路并不算长,可是彼时我却感觉是走了五十公里。途中,耳边不时传来远处山体滑坡的轰鸣,头顶山石翻落不止、脚下滚滚江水不尽,山路湿滑泥泞,所谓的路,宽不到30公分,一侧是悬崖绝壁,另一侧则是湍急的岷江,脚踩处常常是陡峭的山壁,泥泞不堪,稍不留神,就会被飞石砸中或坠入岷江。这样的经历,前所未有,永生难忘。

  一路同行跋涉在去映秀镇路上一个中年男人,他没有告诉我他叫什么,只是知道他家在汶川县城,人在都江堰打工,徒步几十公里,辗转来到这条唯一的生命通道,要回家找亲人。

  “去哪里?”

  “回家。”

  “家在哪?”

  “汶川县城。”

  “家里情况怎么样?”

  “不知。”

  当得知只能到映秀镇无法继续前行的时候,只是淡淡的一句话,“走到哪儿算哪儿,但是我要走。走不了了,我就回都江堰。”

  一路上,他那的痴呆目光和麻木的表情,那一段简单的对话,成为我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

  如果说那徒步五公里的“死亡之路”是我前所未有的体力的挑战,那么眼前看到的映秀镇,则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冲击。镇上到处是断壁残垣的楼房,遍体鳞伤的乡亲,废墟中隐隐传来的撕心裂肺的呼救声,道路裂口、桥梁坍塌,岷江水面不断漂浮的坍塌房屋的大梁……这个曾经秀美宁静的西南小镇,已是一片废墟。

  令我感动的是,先期进入映秀镇的部队官兵不顾疲劳,立刻展开救援行动,只有亲眼目睹,才能更深切地体会到人民子弟兵这几个字的含义。

  在最危难时刻,依然是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向黑暗中的人民最先伸出援手。率33名突击队员,率先徒步挺进震中汶川县映秀镇的,是一位将军。他叫许勇,成都军区某集团军的军长。

  地动山摇,手挽手,子弟兵铸成保护人民的钢铁长城。在那一个个生死的瞬间,是血泪的融合,是心灵的交融,是痛彻心扉后的坚强,是大悲之后大爱无言的闪光。他们悄然无声,没有豪言壮语,默默履行普通军人的职责,他们是我们今天的英雄,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那么多的普通战士,那么多的感人故事。震灾前线舞动的迷彩绿,不仅给灾难中的同胞带来了生的希望,重建家园的信心,更是托起了共和国的永远压不垮脊梁,铸就了守护一方百姓的钢铁长城。这些普通的士兵,这些普通的人和事,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是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尽述的。

  在灾区的近乎一个月中,我随部队前往彭州龙门山镇、什邡、德阳、郫县、绵竹、汉旺镇、东北镇、邛崃、绵阳、江油、安县以及北川等地采访,足迹踏遍的几乎所有的重灾区。

  在灾区前方第一线采访让我收获良多、感悟良多。作为文字工作者,我力图将我看到的,如实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然而,有很多时候,面对亲自上阵指挥的将军们,面对连续作战、不叫苦累的年轻战士们,面对工作在救灾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面对许许多多为了灾区人民默默奉献的普通的志愿者,又让我觉得文字是如此乏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那么多可爱的人,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是他们展示了无界的大爱,是他们让我一次又一次感受到心灵深处的剧烈撞击。

  前线的采访工作,也让我再次审视责任两个字的分量。为了这两个字,子弟兵可以不休不眠,与死神夺生命;医疗救援队员超负荷诊疗救治,日以继夜;教师奋不顾身抢救学生,无怨无悔......责任重如天,做好采访报道工作,将那些令我感动的人、令我感动的事,记录下来,呈现给读者,是我的责任。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我暂时无法重返灾区,我觉得有我们的政府,有那么多的社会温暖,有那么多的普普通通人的大爱呵护,一个新映秀、新汶川、新北川......,很快就会迎接我的到来。我想,在不远的将来,那里将会是崭新的道路,漂亮的房屋,田间劳作的人们的身影,欢乐的母亲和幸福的孩子......展现在我面前的将会是一幅永不褪色的田园风景画,那就应该是我心目中的映秀、汶川、北川......

  我坚信,这个日子不会遥远。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