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参加二十国会议消息

萨科齐挑头向美国发难 美媒嘲笑其“自不量力”

  “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带着他精心准备的、写满5页纸的发言提纲,信心十足地飞往华盛顿20国峰会会场。显然,他的胃口不小。”法国西南广播电台7日用上面的话报道了一则消息:为了在15日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以下简称华盛顿峰会)召开前协调欧洲国家的立场,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总统,萨科齐当天召集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一次峰会,通过了由他提议的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草案。

对于这场布鲁塞尔峰会,法国媒体给予了极大关注,因为它被看做是萨科齐继续挑头代表欧洲向美国“发起伏击”的预备会议。法国西南广播电台说,“萨科齐的胃口”是改变美元一家独大的世界货币体系,力图撼动美国的金融霸权,报道称,萨科齐在会上用不容置疑的口气说:“问题必须"在100天内"得到妥善解决。”然而,对于萨科齐自金融危机以来不断流露的“雄心”,美国人表现出了不屑,其欧洲盟友则抱以某种怀疑。

  萨科齐摆出了“非美经济体代言人”的高姿态

  “这已经是法国自7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召开的第五次特别峰会了,欧盟有望创下峰会召开次数的最高纪录,”德国《焦点》周刊8日在报道布鲁塞尔峰会时称,金融危机给萨科齐提供了启动自己政治动议的有利平台,“萨科齐希望扮演世界的领导者角色,他俨然已经代替了美国总统布什”。一些德国媒体还因为萨科齐的“雄心”而称他为“小拿破仑”,尽管几个月前,萨科齐还因其浓厚的“亲美”色彩而被德国媒体嘲笑为“布什的哈巴狗”。

  在距华盛顿峰会召开仅剩一周的时候,欧盟领导人对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取得了“共同立场”。据法新社报道,在布鲁塞尔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一致认为,华盛顿峰会必须改革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为此他们达成了包括新的金融体系必须强化监管、风险评定、危机预防以及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在内的四点共识。萨科齐称,欧盟将建议在华盛顿峰会召开后的第100天举行第二次国际金融峰会,届时,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已走马上任。法国《世界报》7日报道称,萨科齐在布鲁塞尔表示:“欧洲怀着捍卫自己立场的决心去华盛顿,这个立场就是金融体制的透明和重建。”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萨科齐的话说,“欧洲的声音一定要被听见,我可不想参加一个有太多礼貌式交谈的峰会”。

  对于15日将召开的华盛顿峰会,法国媒体一致将功劳记在了萨科齐的头上。《世界报》7日另一篇报道的题目就是“萨科齐取得了世纪性胜利”。文章称,上个月萨科齐在戴维营结束了与布什的会晤后,尽管疲惫万分,却喜形于色,他情不自禁地对部长们宣布,自己取得了世纪性的胜利,“因为他成功说服或者说是迫使布什同意召开华盛顿峰会。同日,《解放报》报道说,华盛顿峰会得以召开,萨科齐功不可没,而由于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法国可以派出两名代表与会,这将大大增加法国的发言分量。文章说,萨科齐甚至直言,“欧盟在华盛顿峰会上人多嘴杂未必是好事,这可能分散自己的力量”,显然,“萨科齐希望将力量集中在自己手中”,因为“这是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最佳机会”,他不想放过。

  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后,在上个月的三场峰会———欧盟4国巴黎小型峰会,萨科齐、巴罗佐与布什的戴维营会谈以及亚欧峰会上,人们都可以看到萨科齐活跃的身影,他声称要对这场危机的肇事者“追究责任,绳之以法”,并高呼彻底改革现有国际金融秩序,推动建立“有序资本主义”体系。据欧洲电视1台报道,6日晚间,萨科齐在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表示,希望欧盟与美国“并肩前进”,该报道以“萨科齐说,这就是欧洲对奥巴马的要求”开篇,称萨科齐的意思是欧盟不想再当美国的小伙伴了。报道说,萨科齐还呼吁奥巴马,发达国家救市不应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显然,萨科齐正以欧洲代言人、甚至"非美经济体代言人"的高姿态,与美国未来总统对话”。由于这一系列表现,萨科齐告别了外界对其名人做派、患有“外交幼稚病”等指摘,在过去一个月中,他的支持率上升到了47%。

  美媒称,萨科齐在追逐没有必要的“法国梦”

  对于萨科齐发起的挑战,美国人似乎有点不屑。“如果你像我一样了解法国人,你就不会对他们的做法感到奇怪了。”雷金纳德·戴尔是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美部的主任,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戴尔毫不掩饰自己对萨科齐的嘲笑。他说:“法国人往往始于宏伟的概念或主义,而后则没有具体的步骤,在很多时候,法国式的概念和现实是脱节的。就像他们爱画油画一样,构思很好,但落实到画布上,你还有许多的活儿要干。”戴尔说,萨科齐在金融危机后,手持马克思的画像,声称“自由放任的市场终结了”时,有点可笑。他认为,法国人历来就不喜欢美国式的资本主义,法国的保守派甚至依然认为市场应该由法律来规范化,“悠久的历史使法国固守他们的论调,但事实上,过去5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美国体系的先进性”。

  与戴尔一样“看不上”萨科齐主张的美国人大有人在。《纽约时报》近日的文章大篇幅地对“萨科齐大肆攻击金融危机”予以回应。文章称,在最初由于领导能力和应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获得好评之后,萨科齐的“极度活跃”正在出现反作用,在欧洲经济出现衰退迹象的背景下,“被认为是魔术师的萨科齐,越来越难以从他那顶破烂帽子中变出有意义的野兔了”。报道称,法国国内普遍对经济比较谨慎,汽车销量减少,甚至瓶装水销量都开始减少,反对党因此批评每隔两天就推出一个新计划的萨科齐出现了“信任问题”;在欧盟内部,德国等国家也质疑萨科齐提出“欧元制度化建设”,只是想借此大幅度增加法国的预算赤字,防止本国进入衰退。文章称,“尽管现在外界对萨科齐的印象很好,但总有一天人们会问,牛肉在哪里?”该报道援引伦敦经济学家、欧洲改革中心副主任卡蒂娜·巴里什的话说:“对萨科齐而言,这是一个狡猾的战略。在极度缺乏信心的时候,政治家需要给世人留下负责任、有能力的印象,但萨科齐一次次召集峰会,提出的却是一个个不可能实现的建议。”

  彭博新闻社7日将萨科齐提出的要建立欧洲主权基金,购买欧洲公司股票,以防这些公司落入外国捕食者口中的建议称为是“一个耻辱”,称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不应该用这种恐吓手段来唤起狭隘的民族主义。上个月,彭博社还称萨科齐在金融危机中扛起了“反美大旗”,追逐着一种在其他人看来没有必要的“法国梦”。美国《新闻周刊》则认为,与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相比,萨科齐是一名“对美国友善”的总统,因此他一手持反美大旗,另一只手还是会伸出来表示老友式的礼貌。

  欧洲也响起质疑萨科齐的声音

  萨科齐面临的挑战还不止于华盛顿,欧洲内部对他也并非一片赞扬。法国前总统德斯坦8日向萨科齐的“欧洲经济政府”计划大泼冷水,称不论在任何时候,都应尊重经济基本规律,既然欧盟现行的经济政策是经过缜密研究且得到各成员国一致认同的,就不能随随便便全盘推翻。7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也批评萨科齐:“要求别人协调经济政策倒是容易,在自己国家却难以实行同样的原则!”他说,法国曾经未与欧盟其他国家商议就擅自降低关税,现在却倡导政策统一,“能让人信服吗?”

  很多人还注意到了萨科齐在金融危机前后判若两人的表现。此前,萨科齐一直主张向英美市场经济靠拢,而被媒体称为“自由经济崇尚者”。竞选总统时,他推出的一系列经济主张都围绕着减少国家干预、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以至于他的对手、社会党的“美女候选人”罗亚尔夫人抨击他“亦步亦趋地照学美国的野蛮资本主义”。近来,包括法国电视台在内的众多媒体都从资料库中翻出了萨科齐当时的讲话,证明他的“善变”,讥讽他“早上醒来时还是自由主义者,到了晚上就转换成十足的共产主义者”。意大利《共和国报》则说,萨科齐不仅希望凭借金融危机的问责机会让法国“站起来”,也希望借此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因为他企盼日后在欧盟担任常设主席的愿望早已不是秘密”。英国议会上议院工党议员安东尼·吉登斯也说,萨科齐正“试图成为一名欧洲领袖”。

  萨科齐真能如愿以偿地在华盛顿峰会上成为“领袖”吗?法国地缘政治学者皮埃尔·皮卡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萨科齐的主张获得普通法国人的赞成是顺理成章的,因为反美情结在法国很有基础,从戴高乐到希拉克,大家都不怕与美国唱对台戏。萨科齐也从不掩饰自己对戴高乐的崇拜。竞选期间,他的每次号召大会几乎都以法国国歌《马赛曲》作为结尾,表现出十足的“戴高乐式”民族主义;而在各种演说中,他最爱引用的也是戴高乐的名言。不过,皮埃尔认为,萨科齐不时流露出的“亲美”举动令法国民众对他希望唤起的“戴式”民族自信颇为怀疑,此外,法国人也知道他们目前还做不到真正挑战美国的世界地位,毕竟,西方世界是一体的,现在只是政治经济话语权之争。

  英国《每日邮报》的评论认为,从欧洲历史传统角度来看,法国一直希望扮演全球性大国的角色,现在对法国来讲是一个机会,但萨科齐的表现却超出了本国的能力,“他在试图以目前二流的法国国力扮演一流国家的角色”。在很多英国人看来,英国首相布朗比萨科齐更具备领袖条件。英国《经济学家》称,萨科齐在华盛顿峰会上的风头很有可能会被布朗盖过,因为后者被看作是一个更“老练”的救市英雄。不过文章也认为,欧洲人希望萨科齐能在华盛顿峰会上提出一些类似“欧洲新力量”的说法,让美国意识到欧洲不希望继续成为美国的簇拥者,而要同美国平起平坐。这种矛盾的期许心态,正如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位法国民众皮耶尔所说,“萨科齐不值得信任,但他目前还可以把欧洲人的心声传递到白宫,因此我们还是要支持他”。

  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美部主任雷金纳德·戴尔看来,上周发生的一件事很能说明问题:欧盟外长会议打算给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发封信,表示想和美国建立密切的平等伙伴关系,戴尔笑着说,美国从来都没有在与欧洲的伙伴关系前加上“平等”二字。他解释说,在欧盟内部,还有一股很强大的亲美势力,英国是站在美国一边的,许多新兴国家如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以及中欧和东欧国家也对美国模式非常迷恋,而中国、印度等国的崛起将使欧洲更亲近美国,因此,“如果有人想利用金融危机与美国分道扬镳,只会使事情越来越糟”。(姚蒙陈静温燕 纪双城 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各国主张与共识:

    20国集团成员国各打算盘 对他国方案抱质疑态度

    二十国集团达成共识 全球联手应对金融危机

    20国集团呼吁对多个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深入改革

    中国表态:

    中方领导人将在G20峰会上阐述应对危机中国主张

    秦刚就中国4万亿救市方案对全球影响等答问实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