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调整宏观经济政策

中央4万亿投资:农村投资集中于民生领域(图)

  来源:《财经》

  涉及农村的“经济刺激”措施,具体而言,首先要加快“水、电、路、气”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4万亿投资】农村投资集中于民生领域

  记者 常红晓

  农村投资和建设项目更多是对既有项目和投资计划的强化;中央投资的重点还是在非农领域

  【《财经网》专稿/记者 常红晓】中国政府11月9日公布的十项“经济刺激”措施中,直接涉及农村的主要有四条,集中在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补贴等“民生”领域。

  具体而言,首先就是加快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强化农村公共服务;第三是要增加各项农业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村低保投入;第四是“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财经》记者采访得知,这些投资和建设项目,更多是对既有项目和投资计划的强化,几乎没有新增的建设项目。据财政部农业司官员介绍,上述建设项目主要由发改委提出,此前也主要由发改委负责管理。至于投资增加后如何执行,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决策者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刺激经济增长十条措施中的第二条措施,显示出决策者以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带动经济增长的决心。主要集中于所谓“六小工程”,即“节水灌溉、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农村户用沼气、农村水电、草场围栏”等小型工程。这些工程始自2001年,可直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一直是中央财政农村投资的重点。

  据发改委数据,200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村“水、电、路、气”投资332亿元,目标是解决320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新增500万户农村沼气用户,新改建农村公路14万公里,解决无电地区40多万户160多万人口的用电问题。

  据农业部人士透露,在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财政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中,真正用于农村沼气、动物疫病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投资并不多,大约不过四五十亿元,而这些资金和项目大多由发改委负责管理。

  改善农村公共服务

  在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方面,此次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有三条:一是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下称“初中工程”);二是以乡镇卫生院为主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三是乡镇综合文化馆建设。这三项都是既有项目,在中央和地方大幅度增加投资的背景下,建设进度有望加快。

  所谓“初中工程”启动于2007年,原计划2010 年完成,中央财政投入共计100亿元,主要用于解决中西部地区中小学宿舍、食堂等落后、短缺问题。

  据发改委和教育部2006年对中西部22个省区2276个县4.5万所初中学校的调研,按《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核算,学生宿舍和食堂短缺约7300万平方米,80%的农村学校食堂和宿舍不能满足寄宿要求。

  按原定计划,2007年中央投资已安排10亿元,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工程进展相当缓慢。据发改委有关文件,截至2008年6月底,全国还有42%的2007年、2008年“初中工程”批复项目仍未开工。此次中央新增投资后,或可减少地方配套资金的规模,进度有望加快。

  对农村卫生服务设施建设,按照2006年9月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中央政府将在“十一五”期间投资147.73亿元,加上地方配套资金69.11亿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确保每个乡镇有一所公立卫生院。

  《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显示,在中西部,大部分农村卫生机构房屋破旧,乡(镇)卫生院危房率为33.6%,加上短缺面积和需要改造的业务用房,需要建设的乡(镇)卫生院达70%。同时,6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医疗设备。

  这说明,要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上述200多亿元的投资远远不够。在中央加大政府投资规模后,农村卫生服务设施成为重要的方面。但《财经》记者从卫生部获悉,目前到底增加多少投入,尚有待相关部门协调细化。

  至于乡镇综合文化馆建设,其实2007年《全国“十一五”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规划》早已确定建设目标。目前全国共有2.67万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列入上述规划,中央财政支出39.48亿元,资助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

  但据财政部教科文司文化处官员介绍,该项目主要由文化部和发改委负责。截至目前,中央投资额尚不足10亿元,不足计划的四分之一。目前距离2010年只有两年时间,即使没有此次中央扩大投资政策,建设进度也必须“加快”。而2008年中央财政实际上已追加投资8亿元,至于未来将增加多少投资,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增加各项农业补贴

  “增加种粮农民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早在一个月前实际上就已确定。2008年中央财政各项农业补贴总额就超过1000亿元。按照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2009年此类补贴将大幅提高,甚或达到2000亿元。此前中央已确定,要把2009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10%以上,预计与粮食收购、仓储相关的财政补贴也会相应增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崔晓黎认为,上述十项措施,相关的投资更多是临时增加,目前还没有进入修改原政府投资计划的阶段。但从现有的政策措施看,重点还是增加新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投资。以民生为主的农村投资固然会有所增加,但中央投资的重点还是在非农领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红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