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调整宏观经济政策

未来七年城市轨道交通投资6000亿(图)

  来源:《财经》

未来七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规模约6000亿元。

  【4万亿投资】未来七年城市轨道交通投资6000亿

  《财经》记者 王长勇  

  应放宽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部分服务业领域的准入,进一步鼓励竞争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长勇】全球金融经济危机急剧蔓延,中国政府终下决心,强力启动投资拉抬内需。

  国务院11月5日召开常务会提出,“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在此背景下,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随之提速。

  “未来七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规模约60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介绍说,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至2015年的规划线路长度是2400公里,投资规模近7000亿,目前已完成了1000亿元投资。

  第一批得到国家批准建设轨道交通项目的有1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深圳、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哈尔滨、长春、沈阳、杭州和苏州。目前,有的城市已接近完成,有些城市线网已开始修编,而修编的轨道交通线网线路长度通常会增加。

  2007年,又有南宁、宁波、无锡、大连、东莞、昆明、郑州、长沙、福州和贵阳10个城市在制定规划或报批之中。

  “在目前扩大投资拉动经济的大背景下,第二批报批城市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变大。”冯飞说,作为第二梯队的10个城市,多数是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城市经济和财政都比较好。

  此外,还有合肥、青岛、济南、厦门、太原、大同和兰州等一批城市也在筹备轨道交通,筹备轨道交通的城市总计达到40多个。加上这些筹备建设的城市,中国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将达到3400公里以上。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11月7日举办的“城市化与轨道交通建设国际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轨道交通对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引导土地合理利用,缓解城市交通拥挤,带动城市综合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等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应当成为中国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战略举措。

  国际经验表明,2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要确立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从世界轨道交通发展100多年历史看,轨道交通污染小、效率高等特点,已成为大城市交通结构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但中国目前大部分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采用政府主导的负债融资方式,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投资和国内外贷款。单一的政府主导的负债型融资方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的发展形势。

  “应放宽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部分服务业领域的准入,进一步鼓励竞争,破除或至少减少垄断。”刘世锦说,现在扩大内需的重要着眼点是要深化改革。

  他说,现在中国不缺资金,同时需要做的事情也很多。一边是有钱,一边是有事情可做,关键的问题是要把中间的“管道”打通,机制要完善,“把两边接通以后,中国的内需是不存在问题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飞 | 王长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