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大道/极乐

专访陈奕迅 “我还年轻,还不想被名声所累”



  专访陈奕迅"我还年轻,还不想被名声所累"

  来源:名牌杂志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陈奕迅出道的时候,正值香港流行音乐巅峰时代的末期,所以很多人认为他所迎合的年代注定是一个无法使自己腾飞的年代,他并不被看好——还有上一辈歌手如张学友已囊括了太多荣誉,致使后一辈歌手难以超越,但出道十多年后,他已成为此时此刻,香港主流乐坛的代表性人物。

  文|郭小寒

  夏天还没来得及打声招呼就飞快地消失了,9月28日,北京的夜晚只有10度,在奥运过后装修一新的工人体育场,陈奕迅第一次登上了北京的舞台,展开了世界巡回演唱会的北京站。

这场迟到了5年的演出,换来的是观众热切的回应,舞台上的陈奕迅夸张、搞怪、跳热舞、玩炫技,最后还抹着眼泪大咧咧地哭了。31首歌很难代表他这14年来的心路历程。也许天很冷,看台于舞台的设置也不够合理,可观众就是愿意在寒风中盯着那并不清晰的大屏幕看完全场,一直到安可还可以出现万人大合唱。

  是的,他不是偶像,也不是实力派,他什么都不是,是一个年近三十、样子普通、喜欢搞怪,打扮有时夸张的男子。陈奕迅的嗓音也并非十分出色,但他动听的歌实在太多了,个性又如此真实,在距离你不远不近的地方,不卑不亢、兢兢业业地过生活,香港拥挤,繁忙和充满人情味的普通生活,也在陈奕迅的身上有着完整的映衬。

  演唱粤语是一种骨气

  作为当今香港歌坛几乎硕果仅存的中生代男歌手的代表,陈奕迅对香港有一番特别的感情,而用粤语这种母语演唱,是他觉得最舒服的事情:“我是一个香港人,我最自如的是唱粤语歌曲。你可以说香港人的适应力很强,英国人在的时候英文很好,现在的普通话又成了潮流。我一直觉得,我如果能够用广东话来赢得全世界的观众,会是一个很荣耀的事情。但是在内地,大家可能会觉得你唱普通话是对我们的一个尊重。但是我的国语确实不好啊,当我讲广东话的时候,可能更能精确地表达出想表达的想法。”

  这些年,陈奕迅每年都要发粤语和国语专辑,甚至会采取一曲两唱的方法,推出粤语和国语两张唱片。既有市场的考虑,也有自己的坚持。他说:“作为一种方言,演唱粤语是一种骨气,是很多香港前辈歌手种下来的根,谭咏麟,罗文,徐小凤等等,他们把粤语歌发展到一个那么高的水平,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我不知道未来将要发生的事,也许以后听广东歌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我想到了我这里,我还是要坚持下去,所以无论是唱片还是演唱会,我都会协调,把国语歌和粤语歌都放进歌单。”

  之前陈奕迅在广州、上海、昆明都举办过演唱会,主要都是以国语歌为主,其实很多观众是喜欢他的粤语歌的,他解释说是他的团队还没有即时了解到这个信息,“我最后的想法是,我不能取悦每一个人,那我就听我自己的意见吧!”在北京演唱会他确实这样做了,虽然在排歌单的时候就调整了很多次,但结束时陈奕迅还是固执地加唱了6首粤语歌,包括《单车》、《最佳损友》、《明年今日》等,唱给观众,也唱给他自己 。

  在香港悄悄长大的小王子

  在备战9月28号工体演唱会的同时,陈奕迅推出了最新的国语专辑《不想放手》,这是一张很特别的专辑,陈奕迅请来香港插画家Stella So苏敏怡为新专辑10首全新歌曲手绘图画,以小王子成年后在都市中的生活为主题,背景有天星码头和蓝屋这些香港老式的建筑等,有一种很浓的旧香港情怀。小王子死了,他依然瘦弱,戴着围巾,却长大成人,选择在香港这样一个狭窄喧嚣的都市里生活,带着对世界冷静的宽容和内心的一点寂寞无奈,回忆着过去,感叹着人生匆匆,看着大楼倒掉,然后去土星上唱歌,诠释这个时代。

  陈奕迅本身有几分小王子的性格?他的纯真和成熟似乎有着两面性,使他成为香港主流歌坛上少有的性情中人。陈奕迅说自己很喜欢香港湾仔那里很旧的唐楼,“我小时候也是在湾仔长大的。我对那个地方也有很深的情感,那里有很多庙宇,其实很宝贵,现在那个地方好像要拆掉,挺可惜的。”

  “香港很少有一间房子是超过40年的,那些有殖民色彩的老式建筑现在政府想要拆掉,可是那虽然是英式的建筑,但那也是香港的建筑啊!历史和文化意识对每个地方都很重要,但是这些地方是老百姓生活过的地方,有香港自己的特点和情怀,不应该就这样没有了,也许应该用一种更人文的方式,把这些东西保存起来,留给后人一份回忆。”说到这些,陈奕迅有点沉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奕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