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病人接受骨髓移植 体内艾滋病毒奇迹“消失”

  人民网11月14日讯 一名身患艾滋病的美国男子在接受定向(targeted)骨髓移植手术20个月后,体内的艾滋病毒竟然奇迹般地“失踪”了。此前,这种定向骨髓移植手术通常用于治疗白血病。虽然这名艾滋病患者的痊愈经历可能只是个幸运的特例,但也有人相信,骨髓移植可能帮助研究人员治疗艾滋病的有效办法。


  美联社报道,这名42岁的患者感染艾滋病病毒已有十多年的历史,目前生活在德国柏林。在接受了定向骨髓移植手术后,奇迹发生了:20个月过去了,医生对其骨髓、血液和其他器官组织的检测结果表明,病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消失。不过,来自著名医学机构梅奥诊所的专家认为,上述检测可能不够充分细致,不能证明艾滋病病毒是否真不存在了。

  此前,研究人员在《医学假说》(MedicalHypotheses)杂志发表论文称,1982年至1996年间,在32例接受骨髓移植手术的病人中,有两位患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被“清扫干净”。据悉,上述接受骨髓移植术的都同时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可是,在干细胞成长取代原先被破坏掉的骨髓干细胞之前,病人没有免疫系统,所以最微弱的病毒感染也足以致命。

  医生发现,某些人携带的一种称为“德尔塔32”(Delta32)突变基因似乎能让他们免受艾滋病病毒侵袭。这种基因如果遗传自双亲,会通过阻滞CCR5(起到某种通道作用的受体),避免艾滋病病毒侵入正常细胞内寄生。由于欧洲人和美国人从双亲身上遗传“德尔塔32”突变基因的概率约为千分之一,因此为上述“骨髓移植疗法”开辟了可行性。

  研究人员透露,在80名骨髓类型匹配的捐献者当中,第61人被检测携带有合适的突变基因。在做移植手术之前,患者通过药物和放射性治疗消灭他自身受感染的骨髓细胞并破坏自身免疫系统的功能。这些患者还不再服用其他治疗其艾滋病的药物,以免干扰新骨髓细胞的生存。可是,这种手术一方面费用过高,另一方面风险过大,暂时不宜推广。

  美国医生表示,未来人民或许能通过基因疗法,找到抑制病毒复制能力的方法。不过,这种疗法可能还有其他人所不知的严重副作用。对上面提到的那位患者来说,由于医生不知道其体内艾滋病毒消失的确切原因,此人未来的健康质量还是个未知数,说不定什么时候行踪诡秘的艾滋病病毒就从人体内部某个“潜伏区”卷土重来。

  目前,世界上尚未任何办法可以治愈艾滋病毒。人类免疫缺陷性病毒(HIV)是艾滋病的罪魁祸首,它侵犯的是人类免疫系统的指挥中枢T4淋巴细胞,导致人体免疫功能缺陷,从而使人体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或肿瘤,直至最后死亡。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认为,艾滋病病人T4淋巴细胞功能的丧失是不可逆的,这就等于承认艾滋病是真正的不治之症。

  目前,各国主要利用三种抗病毒药联合使用的“鸡尾酒疗法”来治疗爱滋病。绝大多数艾滋病人接受鸡尾酒疗法后基本可重建免疫功能,在不间断用药的情况下,能像健康人一样长期生存。美国最早接受鸡尾酒疗法的人在8年后的今天依然健在。因为即使艾滋病毒不能为人检测到,也并不能断定它们已经真正彻底消失。

  统计数字显示,艾滋病每年夺去200万人的生命,目前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达到3300万以上。曾有人宣称,某某病人体内的艾滋病毒“不翼而飞”,但事后大家发现,这不过是一起“精心策划的骗局”而已。能够预防艾滋病毒的疫苗也处于起步阶段。(高轶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