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浙江公布首批169家“老字号” 出台保护发展新规定 拆迁要听证 转让须公示(组图)

  浙江省近日公布了首批169家“浙江老字号”名单,中外闻名的杭州楼外楼、知味观、王星记扇业、张小泉、西泠印社、都锦生、天竺筷,绍兴咸亨酒店、女儿红,温州五味和、李大同,嘉兴五芳斋等浙江知名“老字号”悉数入选。

  与此相配套,为加强对浙江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引导老字号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前不久,浙江省经贸委还联合浙江省委宣传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制订出台了《关于保护和促进浙江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规定,今后“浙江老字号”如果确需拆迁,必须先经过听证;如果要转让商标权,必须先进行公示,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老字号”拆迁要经过听证

  什么是“名”老字号呢?浙江省经贸委、发改委等16个部门前不久发出的一份通知解释说,就是那些经过筛选可以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老字号品牌、经营理念和独特技艺。

  浙江商业文化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产生了一大批妇孺皆知、遐迩闻名的“老字号”。然而,随着近年来各地旧城改造的全面铺开,现在浙江有不少老字号随时面临拆迁的危险,不但经营大受影响,有的甚至濒临倒闭。

  为给老字号保护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意见指出,今后在制定城乡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对老字号原址原貌的保护。在老字号门店较集中的地区,要划定保护范围,进行重点保护。

  意见还规定,今后旧城拆迁改造中要尽可能保留老字号原有风貌,涉及老字号原址的拆迁方案要建立听证制度,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涉及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和重要市政工程,确需对老字号实施拆迁的,要尽可能安排回迁;无法回迁的,应按照有利于老字号经营和保持店铺原有风貌的原则就近安置。

  “老字号历史悠久,一般处在旧城区,意见特意强调保护老字号在拆迁改造中的利益,试图解决以往多次出现的老字号因拆迁而影响经营甚至倒闭的情况。”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王昌友解释说。

  “老字号”商标转让要向社会公示

  老字号要加强保护,首先要摸清家底。为此,浙江省已决定建立老字号名录体系,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省老字号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建立浙江省老字号信息库,跟踪监测老字号发展情况。同时,充分利用文字、录音、录像、多媒体等各种现代化方式,加强对老字号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史料和实物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快抢救即将失传或受到破坏的老字号工艺手艺、重要文献、珍贵实物,建立健全浙江老字号档案。

  意见还指出,要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加快在境外商标注册,为老字号企业境外维权活动提供支持;支持和鼓励老字号争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浙江名牌、中国名牌,给予政策优先和相应奖励。

  “今后,浙江省老字号的商标权转让等事项,不是其所有人说了就算,而是需要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王昌友说,意见明确规定,涉及已纳入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老字号商标专用权转让、登记及其他相关重大事项,必须建立公示制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经省促进老字号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诸多措施鼓励“老字号”新发展

  早在2003年,浙江就率全国之先成立了浙江省老字号行业协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保护性工作。协会秘书长丁惠敏介绍,目前,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发展近况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单店年销售过亿的强势企业,占15%至20%,如楼外楼、知味观、方回春堂、胡庆余堂等;二是年销售在3000万至1亿元之间的中间层,占60%至70%;三是因改制不成功等历史原因导致发展缓慢或面临倒闭的企业,占15%至20%,如杭州边福茂。

  “行业协会将重点引导"中间层"老字号企业积极重组,因为这部分老字号不仅有着较强的发展潜力和意愿,且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高的品牌认知度,因此也最能引起民营资本的兴趣。”丁惠敏说。

  “这次刚刚出台的意见共有25项内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王昌友说,意见从建立保护体系,建立促进体系,加强老字号评价、传播,加强领导等五个方面,对加强老字号发展的立法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浙江各部委在老字号专项资金、税收、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予以支持。

  王昌友介绍说,省里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力争在2012年建设1条国家级中华老字号示范商业街、5条省级老字号示范商业街、1家老字号博物馆或博览中心、5个老字号特色基地,培育1个国家级中华老字号博览会,认定150家“浙江老字号”、100家“中华老字号”,100家老字号列入各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0家老字号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家老字号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点培育40家特色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较强的老字号企业。

  本报杭州11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