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华人军师或任立法事务主管 不想涉足外交

  助奥巴马当选 自称不想碰外交 华人“军师”卢沛宁会当啥官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奥巴马在美国总统大选中的胜利,被很多人看作多元文化的胜利。在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之中,有一位叫卢沛宁(Chris Lu)的华人,在奥巴马的竞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号称奥巴马的“军师”。

而且,卢沛宁还可能成为奥巴马内阁中的一员。

  新总统的哈佛同窗

  现年41岁的卢沛宁是第二代美国华人,生于新泽西州,在马里兰州长大。卢沛宁祖籍河南省,他的外祖父王任远曾任台湾“司法行政部部长”(现在台“法务部”前身)、国民党中央组织工作会主任、“总统府”国策顾问等高级职位。卢沛宁的父亲卢正阳与母亲王大成,是20世纪60年代从台湾赴美的留学生。

  1988年,卢沛宁从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学院毕业,在校期间他曾担任《普林斯顿人日报》编辑。此后,他到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成为奥巴马的同班同学。从那时起,卢沛宁就对奥巴马的过人才智和领导才能钦佩不已,他至今还在赞叹:“我仰慕他的才华已经很久了。”毕业后,卢沛宁曾在西德利•奥斯汀律师事务所工作了4年半,这里是奥巴马的“福地”,奥巴马就是在这家律所的芝加哥办公室实习时,结识了妻子米歇尔。卢沛宁的妻子作为该律所的合伙人,也和奥巴马有过往来。同窗与同事的关系,使得卢沛宁较早成为奥巴尔最密切的伙伴之一。

  曾是克里的助手

  谈到与奥巴马同学和共事的经历,卢沛宁说:“他是个特别的人,心地善良,很有思想,充满自信。当他说话时,人们会自然地聆听。他就是有把人团结在一起的能力。”

  卢沛宁的政治生涯始于1997年。他当年来到华盛顿,在众议院的“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担任民主党副总律师。此后,他担任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的助手,并曾在2004年美国大选期间,担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高级顾问。

  2005年,奥巴马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后,便立即邀请卢沛宁前往国会担任他的顾问,卢沛宁毫不犹豫地“跳槽”到了同窗的身边,担任奥巴马参议员办公室立法主管,带领一个15人的小组,为奥巴马在国会立法事务中的工作提供协助,这让奥巴马与卢沛宁之间增添了了解与信任。

  出面拉华裔选票

  在奥巴马宣布竞选总统之后,卢沛宁立即开始为他效力。奥巴马收到的第一笔政治捐款,就是卢沛宁的妻子凯瑟琳•汤普逊在华盛顿地区四出活动,亲自出马为奥巴马募集来的。

  卢沛宁虽然主管竞选中的法律事务,但他在拉票、造势方面同样有作为。他经常在奥巴马的竞选网站中撰写博客,协调组织选举工作。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几个月前,卢沛宁由奥巴马的联邦参院立法事务主管晋升为奥巴马的幕僚长,也就是奥巴马的“军师”。

  亚裔选票在本次选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据北美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报道,直到10月28日,还有34%的亚裔处于摇摆状态。

  10月28日,卢沛宁亲自出席两党竞选幕僚向华裔选民说明政见的辩论会。就对手所说的“民主党上台后将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损害美中经贸关系”,卢沛宁带领的奥巴马团队一一反驳,宣称奥巴马深信美中经贸往来是互利互惠。其他辩论议题包括重振经济的药方、移民政策与改革、台海问题等,从现场观众反应来看,卢沛宁这边明显占上风。这次政策阐释,让不少亚裔在最后关头倒向奥巴马。

  除了卢沛宁,奥巴马同班的华裔同学如杨崇泰、林坚中等均与奥巴马友好,并协助奥巴马竞选。

  不想涉足外交

  据《华盛顿邮报》11月6日报道,奥巴马在胜选后当即在华盛顿组建了交接小组办事处,卢沛宁被委以白宫交接小组执行总管的重任,成为小组中的三位亚裔成员之一。

  在美国总统组阁时,论功行赏是一个惯例。奥巴马也需要兑现自己“多元化”的诺言,所以助选有功的卢沛宁,其入阁希望很大。有美国媒体猜测,卢沛宁有望成为“第二位赵小兰”(赵小兰2001年被布什任命为劳工部长,是美国首位华人阁员),在新政府中担任要职。

  不过,华人身份、台湾背景也让卢沛宁十分谨慎,他曾表示自己“真不想涉足外交政策领域,因为这个领域十分棘手”。

  卢沛宁是否入阁,目前只能说希望很大。笔者认为,奥巴马如果让卢沛宁入阁,很可能让他避开外交、安全和经济领域,以免惹来不必要的猜疑,因为这三个领域都和中国关系密切。与法律问题有关的职位倒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毕竟卢沛宁在法学领域浸淫较深,人脉也广,应该能较快进入角色。有美国媒体就披露,卢沛宁可能出任“立法事务主管”一职。(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沛宁 | 卢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