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参加二十国会议消息

建立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陈勇)本月15日,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会议即将在华盛顿召开。这次峰会因其在世界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之下举行而格外引人瞩目。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减少其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防止全球性衰退,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一大热点。


  解决金融危机,当务之急是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金融危机并非一夜之间突发的偶然事件,而是由当代国际金融体系中一些痼疾酿成。只有建立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才能使全球经济运行走上健康的轨道,避免危机重演,这正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公正,意味着各方应充分对话,取得最大共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受冲击各不相同。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先起动荡;而危机的全球传导,使发展中国家在实体经济领域遭受更明显的损害;更有甚者,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和减贫事业都遭受冲击。比如,12日举行的非洲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透露:金融危机减少了非洲国家的外援、出口及侨汇,将使该地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1.5个百分点。

  在这一背景下,在分析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探讨未来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之时,各方都会表达不同的利益诉求。能否倾听不同的声音、尊重各个国家的发言权,将决定此次改革是否公正。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损失和痛苦的发展中国家尤其不应该被遗忘。如果由少数发达国家设置议题、主导话语权,这样发起的改革将难以奏效。

  公平,意味着各方应积极协调,兼顾彼此利益。金融危机的冲击,正从发达国家传导至发展中国家,由个别市场蔓延至全球。如今,发达国家流动性紧缺、信贷收缩,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依赖外来投资的经济体已造成额外打击。此外,发达国家增长放缓或衰退、需求不振,又会使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市场萎缩。

  因此,国际社会在面对金融危机而救市之时,不能偏重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而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难题和民生困境。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发达国家采取应对措施时,更要考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国际机构也更应采取专门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救市如此,改革也是如此。只有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革措施,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具有公平性和长效性。

  包容和有序,则意味着完善国际金融机构,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规则制定权,使其能更客观地反映经济格局的变化,更积极地发挥维护国际和地区金融稳定、加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当代国际金融体系的诞生、发展经历了半个世纪,如今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新的金融衍生产品不断出现,国际社会更需要在金融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而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权,将有利于提高协调与合作的效率。

  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而有效的改革意味着利益格局的变化,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多方博弈。要各国首脑和国际机构领导人通过一次会议解决所有问题,这样的期望并不现实。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只要国际社会能着眼长远,坚持平等对话与协作,就会不断取得进步,实现既定目标,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