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三大动力支持 A股本周涨幅达到13.66%称雄全球

王云涛/绘


  新快报记者 高菲

  11月初的时候,大家还在讨论A股市场为何总是跟跌不跟涨。到了本周,A股市场却表现得令人振奋,沪指本周涨幅达到13.66%,位列全球一,成为全球股市的领头羊。特别是周四,在美、欧、亚太股市仍在下跌的情况下,A股市场一枝独秀,强势拉出放量长阳。分析人士表示,在不断出台的宏观经济刺激方案、值得期待的后续利好政策以及温和放大的成交量三大动力的支撑下,A股市场有望继续上涨,投资者应该果断地抓住这一难得的反弹机会,但需防短期调整。


  分析人士:下周突破2000点不成问题

  A股一枝独秀走出独立行情


  上周末,国务院刺激内需政策强力出台,引起市场强烈关注。随着后续一系列详细措施的陆续跟进,市场对水泥、钢铁、灾后重建、建筑建材等基建投资行业的炒作热情被彻底点燃。尤其是水泥股,其颇具“龙头”风范的表现令人惊叹,太行水泥连续7个涨停,8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番有余。900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带动地产股的反弹,此外,提高出口退税率也对纺织、机械等出口型企业形成支撑;酒业、有色股更成为周五黑马,两个板块上涨均超过7%。纵观全周股市,市场热点纷纭,百花齐放,个股纷纷跑赢大盘,单日涨幅超过5%的比比皆是,每天均有大量股票涨停,下跌者寥寥。股指自周一开始连续上涨,仅周二略有回调,市场呈现逼空态势。沪指周五直接逼近2000点关口。

  与此同时,欧、美、亚太股市却跌声一片。周三,纽约股市连续三天下跌,三大股指的跌幅均在5%左右;欧洲主要股市也纷纷下跌。周四,日经指数收盘大跌5.2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市大跌5.15%;澳大利亚股市跌至四年低位,基准SP/ASX200指数跌幅达5.9%;韩国KOSPI指数跌5.48%。

  从本周全球股市来看,几乎全部市场均以下跌告终,唯有A股一枝独秀,上涨幅度达到13.66%。

  经济刺激政策是根本动力

  为何沪深两市能脱离外围股市,走出一枝独秀的行情?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管理层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本轮大盘反弹的根本动力。首先,央行在两个月内三次下调基准利率;在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并宣布自2009年开始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为企业减负,都清楚表明政府保持经济增长的决心。市场人士认为,新一轮政策调整及十项措施,对维护经济增长免于快速大幅下滑,具有正面影响。根据天相投资统计数据测算,4万亿元投资中,今年四季度投资4000亿元,那么2009-2010年年均投资约为1.8万亿元,1.8万亿元约占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13%;约占2008年1-9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5.5%,这一投资规模对于经济的影响将起到明显而积极的作用。严格来说上轮大熊市是经济下滑的股市表现,而目前的经济刺激方案频频出台,无疑表明了投资人相信经济将会受到宽松型宏观政策的强力支撑。

  后续利好预期是持续动力

  除了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力,一系列利好预期则是推动A股反弹的持续动力。在今年9-10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央行三度降息,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已降至6.66%,降幅接近1%。尽管2008年仅剩下一个半月的时间,但市场对央行继续降息的预期越来越浓。

  近日,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招标利率直线坠落81.19个基点,降幅接近1%,达到近年来极为罕见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本期央票发行结果显示出降息预期再度升温,不排除央行本周末降息的可能。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圣保罗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表示,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未来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正在扩大。申银万国证券则预计未来12个月降息135个基点,年内降息一次,明年平均每个季度降息一次。

  除了降息的利好预期,设立股市“平准基金”的预期也再度升温。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关于“建立股票市场稳定基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政策建议已经递交高层。报告建议,政府尽快建立股市平准基金,选择合理时机,合适点位,宣布对50只上证综指、深圳综指中的权重股进行无条件买入,从而传达给投资者“政府明确捍卫股市”的信心。部分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在当前外部环境变幻不定的情况下,平准基金确实有推出的可能,只不过具体的资金来源仍不太确定。此外,有“遍地开花”之势的回购、增持活动,也可能成为个股股价上涨的发动机。

  资金推动是直接动力

  有了严重超跌的股价以及来自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持,A股市场的上升便“只欠东风”了,而这个“东风”,就是源源不断流入市场的资金。

  众所周知,A股市场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市场,没有达到一定数量级的成交配合,任何“中级行情”的乐观论调都只能是空谈。而从本周后半段的走势来看,大盘上涨明显得到了温和放大的成交量支持。从上海市场来看,周一589亿元,周二583亿元,周三422亿元,周四803亿元,周五902亿元。成交量的良性改善,无疑为市场带来了有力的“弹药”补给。

  从资金来源看,游资是目前做多的主要力量。本周,大量的低价股、题材股连续涨停,盘后的交易所成交公开信息显示,江浙一带的游资是活跃其间的主要力量。这些资金的实力不容小视,它们成功点燃了市场沉寂已久的热情,并有星火燎原之势。另一方面,做多的机构投资者以QFII最为积极,瑞银高调抄底,再次表现出QFII对政策的敏感及对时点的把握能力;相对而言,国内的基金操作较为保守,盘后的买入成交信息当中,极少个股有大量的机构资金染指。此外,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即部分产业资本以“跳楼价”撤离,接下其筹码的多为QFII等机构投资者,代表性案例有“招商局中国基金有意出售其持有的招商银行A股、兴业银行A股的所有股权”、“碧桂园元老抛股套现”等。

  本周全球股市概况

  市场 本周五收盘点位 上周五收盘点位 涨幅

  上证综指 1986.44 1747.71 +13.66%

  香港恒生指数 13542.66 14243.43 -4.92%

  台湾加权指数 4452.70 4742.33 -6.11%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 1759.14 1863.49 -5.6%

  日经225 指数 8462.39 8583.00 -1.41%

  澳大利亚 3726.000 4006.60 -7.01%

  新西兰 NZSE 50 2767.668 2791.65 -0.86%

  汉城综合指数 1088.26 1134.49 -4.08%

  道琼斯工业指数 8835.25(周四) 8943.81 -1.22%

  市场 本周五点位(截至6 点) 上周五收盘点位 涨幅

  奥地利 ATX 1825.55 2097.43 -12.97%

  法国CAC40 3323.64 3469.12 -4.2%

  德国DAX 4794.29 4938.46 -2.92%

  瑞士Swiss Market 5848.89 6008.20 -2.66%

  英国FTSE 100 4296.23 4263.80 +0.7%

  伦敦指数 4288.84 4365.00 -1.75%

  巴黎指数 3345.58 3469.12 -3.57%

  法兰克福指数 4776.22 4938.46 -3.29%

  后市操作华林证券:反弹步伐仍将持续

  华林证券认为,近期管理层利好连连,保增长促经济的措施强而有力,这对市场信心增强形成有力的支持。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大跌,降息的预期增大,这对大盘走好也形成有利的刺激。随着成交量的增大,大盘的弱势得以改观,预计大盘振荡反弹的步伐仍将继续。操作上,投资者应注意把握大盘节奏,适时调整持仓结构。

  广发证券:

  短线有调整要求

  广发证券认为,大盘目前有短线调整的要求,股指昨日的活跃走势带有博周末降息的意味,无论降息与否,下周大盘展开短线调整回探30日均线的可能性较大,尽管市场中长期走势仍可乐观,但短线风险逐渐增大,连续上涨之后不宜再行追涨。

  申银万国:

  反弹30%不为过

  申银万国表示,从今年到目前为止调整的最低位1664点算起,本轮行情的反弹最大已经有了16.70%的幅度。显然,这个幅度并不大,前期港股随美国股市的反弹,幅度也达到了43.47%。而境内市场在有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反弹30%应该是不为过的。这样算来,这次股市上涨的目标大致是在2150点附近。短线而言,2000点作为一个整数关位,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但下周还是有机会突破的。作为投资者,理应抓住现在这个难得的反弹机会,在保持仓位的情况下适度进行换股操作,将资金集中在最受益于经济刺激方案的板块上,争取实现超越大盘的收益。

  罗杰斯:看好中国经济将继续买中国股

  近日,世界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表示自己仍在买入中国股票,同时还买了一家韩国公司的股票。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罗杰斯看好电力、亚洲观光相关的股票。

  他说:“我依旧保留着中国相关股票,目前还在继续买入。而且,直到现在我也丝毫没有卖出的想法。我想等5岁的女儿长大之后,把股票留给她。去年我曾说过中国有泡沫,可能会有短期调整。”

  他表示,现在就是中国调整发展步伐的时期。就投资家而言,这种调整期可能是个绝好的机会,要抓住机会。“我曾奉劝过大家"当农民",这一观点依然没变。展望今后20年,与农业相关的领域会为投资提供最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