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州中华广场易主 昌盛中国20亿抛售控股权(图)

中华广场是广州第三大购物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中华广场是广州第三大购物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无法兑现上市协议和偿还银行贷款,昌盛中国20亿抛售控股权,低出实际市值近10亿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芳) 广州地标式购物中心“中华广场”正面临易主的窘境。昨天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因无法兑现与创投基金GSSIA订立的“2008年底之前上市”的“对赌”协议,中华广场控股方“昌盛中国”不得不抛售这枚“金蛋”以求套现,仅开出20亿元整体打包转让价,低出中华广场实际市值近10亿元。

  中华广场方面强调,此次转手交易不会更改现有商业用途。

  距“对赌”期限剩3月

  中华广场是除天河城、正佳广场外,广州第三大购物中心。目前,中华广场年营业收入达20亿元,市值达30亿元。中华广场的成功奠定昌盛中国在商业地产界的地位,携中华广场在香港上市的计划逐渐浮出水面。

  2006年,香港昌盛集团董事局主席、广州市中华广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锡昌、昌盛中国与高盛旗下创投基金GSSIA于2006年10月签订协议,向后者发行可赎回可转换债券,约占当时已发行股本20%,双方并订立2008年底之前上市“对赌”协议。今年1月22日,昌盛中国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招股说明书,原计划以今年第一只在港上市的内地股身份挂牌。

  “鉴于房地产板块当时的行情,该公司决定以每股3.32港元~4.51港元招股,发售2.5亿股,集资总额约在8.3亿~11.28亿港元之间,低于此前预测的23亿~31亿港元。”了解内情投资人士表示,由于散户认购不踊跃,集资金额有限,加之美国次贷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股市暴跌接踵而来,昌盛中国最终作出延迟上市决定。此时,距离“对赌”最后期限只剩下3个月。

  卖核心业务为败局埋单

  “对赌”协议即将到期,而根据当初协议,投资将变成借贷关系。与此同时,该公司向香港苏格兰皇家银行提取的银行贷款6.11亿元人民币将到期。据了解,2007年9月,昌盛集团拿下广东中山市中山广场35万平方米一、二期项目土地,拟分四期开发为商住物业单位,其中向银行提取6亿多元贷款用以结清土地使用权购买价。

  昌盛中国面临债务危机,邹锡昌决定将旗下最核心业务——中华广场打包转让,以期圈得资金,以资抵债。此次打包出售的中华广场物业主要是其手中持有6万多平方米的商场物业和余下未售完的约4万平方米的写字楼物业,合共10万平方米,以每平方米2万元单价出售,整体打包转让价格在20亿元左右。

  事实上,这并非邹锡昌为套现第一次出售中华广场的物业。此前,二期B栋写字楼5.4万平方米总面积中,就有1.86万平方米已出售,另外中华广场的停车场部分也在今年被拍卖易主。

  产权易主不改商业用途

  位于广州市区核心商圈位置的中华广场,一“放盘”即吸引不少投资者关注,包括正在积极寻觅新址开店的广州百货业巨头,以及一些基金投资公司。

  为了确保控股权转让事件不会影响到中华广场本身的洼地效应,中华广场向记者表示,此次公司内部产权变更的交易绝对不会更改现有商业用途。据称,中华广场商场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写字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出租率达100%。

  中华广场强调,这次只是公司内部一个控股权易主的交易,并非经营出现状况,易主后中华广场依旧衫照卖,铺照租。今天,昌盛中国、中华广场等相关企业高层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次整体转让交易向公众做全面的剖析,信息时报将持续关注报道此事最新进展。

  昌盛中国债务缠身

  ●签“对赌”协议将到期

  2006年,为筹备上市,邹锡昌、昌盛中国与高盛旗下创投基金GSSIA于2006年10月签订协议,向后者发行可赎回可转换债券,约占当时已发行股本20%,双方并订立2008年底之前上市“对赌”协议。将到期。

  ●银行贷款将到期雪上加霜

  为拿下广东中山市中山广场项目土地,昌盛中国向香港苏格兰皇家银行提取的银行贷款6.11亿元人民币。将到期。

  结果:

  上不了市,昌盛中国只能抛售中华广场的控股权。

  3次抛售中华广场物业套现

  总物业:

  中华广场商场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写字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出售物业:

  1.此前,二期B栋写字楼5.4万平方米总面积中,就有1.86万平方米已出售。

  2.另外,中华广场的停车场部分也在今年被拍卖易主。

  3.此次,打包出售所剩中华广场物业,主要是其手中持有的6万多平方米的商场物业和余下未售完的约4万平方米的写字楼物业,合共10万平方米,以每平方米2万元单价出售,整体打包转让价格在2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