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纳税人:华尔街高管年终奖金应“清零”

  一位61岁的美国越战老兵的话代表着目前几乎所有美国纳税人的心声:“如果你借钱给别人救急,你肯定不希望看到他第二天去买豪华轿车。”

  由于美国纳税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计划救助华尔街机构的7000亿美元是从纳税人口袋中掏出的钱,他们也似乎算是拥有了华尔街机构的股份。
在他们的心目中,今年华尔街高管的年终奖金不仅仅是应该大幅缩水,甚至应该“清零”。

  日前,美国政府向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以及其它6家华尔街机构发放了第一笔救助资金约1250亿美元。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正被包括司法部门在内的各方密切监控。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对此也十分关注,在其当选后的第一次记者吹风会上,奥巴马就强调各方应确保“接受政府援助的金融机构不出现"不当"奖励高管的行为”。以高盛集团为例,作为全球去年最赚钱的投资银行,公司CEO布兰克费恩去年的工资水平为60万美元,而他的年终奖金却高达6790万美元。

  按照惯例,华尔街各机构的年终奖金方案将在本月底或12月出炉,并在正式公布2008年财务报表后发放。美国披露,根据高盛本年度奖金预算草案,公司443名合伙人将得到人均450万美元以上的奖金,分发奖金总额也超过美国政府注资的100亿美元。这意味着,当政府把资金投入自称资金流动性极度缺失的华尔街机构时,这些钱却可能原封不动地进入其高管账户。

  另据《华尔街日报》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接受美国政府金融救援资金的首批9家华尔街机构截至2007年年底欠高级管理人员的养老金和延期支付奖金已总计超过400亿美元。在推动数千亿美元救市计划的过程中,美国政府曾努力确保受援金融企业不再向高管提供天价薪酬。然而,它们却忽视了一个巨大的事实——企业在此前的年份里累积了巨额未能兑现的欠账。美国的一些纳税人已经因此指责说,纳税人的钱救援的不是华尔街机构,而是它们的高管。

  尽管包括花旗集团在内的数家机构声称,不准备动用政府救援资金向其高管发放年终奖金。但纳税人对此依然不依不饶,他们认为这些机构完全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手脚,利用“拆东墙补西墙”混淆视听。

  居住在佛罗里达的一位60岁退休软件工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通知了其在美林集团的经纪人,一旦该集团向高管发放本年度的年终奖金,他将会把全部资金撤出美林以示抗议。

  另一位来自阿拉斯加的律师则认为,目前的情况就如同“泰坦尼克号轮船即将沉没”,本应该是妇女、儿童首先从险境中撤离,而华尔街机构的高管们却率先一屁股坐上了救生艇,简直是风度全无。这位律师气愤地说,就算是拿到了年终奖金,对于这些高管来说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我的母亲从小就告诫我,如果做一件事情你都羞于对母亲启齿,那么就不要去做它。我在想,这些华尔街高管有勇气向自己的母亲坦白吗?”(记者陈晓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