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江苏和福建部分台企产业升级 转“危”为“机”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 曾嘉)捂紧荷包“过冬”还是增资扩大产值?面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大部分中国沿海外向型制造企业选择前者,但也有部分企业选择后者。近日来记者走访江苏、福建等地时发现,部分台资企业正以产业升级、多元经营等增资方式,转“危”为“机”。


  台资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以ODM方式生产手机,二00六年月产量超过六百万台,去年年产量降为四千多万台,今年要完成四千万台目标也产生了困难。公司行政管理处处长刘俊佑说:“我们咨询了很多专家,乐观派认为这次危机呈U型,触到谷底将回升;悲观派说危机是L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升。”

  企业当然是首先要降低成本,但是降低成本一定会有极限,“平时亮三盏灯,现在至少也要亮一盏”。他表示,真正的重点是开发新产品,大家想办法将高附加值产品推向市场,虽然生产的数量不比以前多,但是希望利用高获利来弥补量的损失。

  除了最大客户摩托罗拉,华宝目前正积极拓展HP、PALM等客户的3G手机业务,并且已经新建三条PDA高端手机生产线,试产3G手机,明年第一季就会推出量产产品。公司把以前中低端手机生产量降低,向高端手机发展,虽然年总体产量不会增加,但是产值和毛利率则会增长。

  台资南京瀚宇彩欣科技公司从事大尺寸TFT—LCD液晶模块生产,为应对危机,目前正建设中尺寸液晶模块项目,新成立公司总投资额一亿美元,规划建设十八条液晶模块生产线,年产量近四千万台,产值约八十亿人民币,主要集中于目前市场紧俏的七寸至十二寸产品,普遍应用于GPS、数码相框、便携DVD等产品。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庆宗认为,提高企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是应对危机的有效方法,只有把企业做强,才能顶住大风浪。

  灿坤是唯一在两岸股票市场都上市的台资公司,旗下的厦门灿坤实业公司董事会秘书罗青兴表示,由于金融海啸导致不少同业关厂,他们的订单反而多起来,成为企业扩大规模的机遇。但企业不会安于现状,在积极扩大内需市场的同时,将研发更多节能、科技含量高的小家电,以应对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公司还将从台湾引进家电网络销售平台,扩大产品在大陆的通路渠道。

  已经在厦门经营十二年的台资多威电子公司,为NEC、SONY等厂商生产游戏手柄、触控板、鼠标、键盘以及连接线等配件。董事长曾钦照表示,企业目前应对危机的方法就是货到付款,并且要选择客户,宁可缩小规模、减少订单,也要保持不亏损。同时公司也积极拓展其他业务,已经在房地产和影视制作等领域进行投资,电视剧《海天之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获得不错的收视率。公司希望通过多元经营,实现跨领域、跨行业的发展。

  江苏、福建两省集中了大陆台资企业项目近三万个,合同利用台资超过千亿美元。有专家分析,升级改造以及多元化的经营不仅增强了企业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也为台商在大陆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值得大陆其他台资企业,特别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借鉴。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