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离婚 与你无关

  □今报记者皇甫舒敏

  和初恋男友重逢后,她结束了长达16年的婚姻。但她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离婚,与初恋男友无关!

  丝漾领着女儿,在登封独自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饭店。早晨的电话里,她边“指挥”店员工作,边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高中时代,纯纯的爱

  宏博是我的初恋男友、高中同学,他个子不高、相貌普通,人挺幽默。

  上高二时,不知为何他频繁向我“挑衅”,同学们下课聊天,我说啥他都要唱反调,还“有理有据”,弄得我下不了台。

  这样几次之后,我忍不住给他写了封信:“宏博同学,我知道你比我大两岁,按理说也是我的大哥哥,为什么总在大家面前给我难堪呢?如果可以,你就当我的哥哥吧,别再让我没面子啦。”

  这封信竟让我们成了好朋友。后来他告诉我,“挑衅”只是他为引起我注意设的“圈套”,是甜蜜的圈套。

  那时,男女生是不准单独说话的,我们的小字条就传来传去。高中毕业前,我俩传了有几百张字条,里面聊的都是琐碎事儿,如“运动会要报什么项目”,“今天值日好倒霉”等等。1989年高中毕业,我俩都没考上大学,各回农村,临走前也没好意思说句暧昧的话。

  家人张罗着让我相亲,可我没啥感觉,也没好意思跟宏博联系。1990年10月,舅舅突然问我:“上次来找你的那个同学,好像叫什么博,有啥事儿?”我赶紧问我妈,她承认那是6月的事了,那天我刚好去了姥姥家。我心里荡起了涟漪,准备去找宏博,可还没出发呢就听同学说,他结婚了。

  麻木婚姻,矛盾多

  宏博结婚后不久,我认识了前夫卫域,他人老实、内向、不爱说话。我觉得嫁谁都一样,1991年7月我们结婚了。

  可婚后,我发现卫域没有一点上进心,从没想过让我过上好日子。我则完全不同,用村里人的话说,就是“能折腾”。

  我们的婚礼,让卫域家背了几千元的债。婚后,我主张做生意挣钱,可卫域不同意,我一再坚持,饭店才开了起来。卫域有厨艺,但他只管做饭,从租房子到买菜、收银、人员管理,全是我在张罗。可每当我说“累”时,卫域就斜着眼看我——都是你自找的!

  饭店开张几个月一直赔钱,只好关门。卫域又说风凉话,让我趁早收手。可我偏不!攒够了钱,我重新开饭店。后来,我在学校开食堂,终于挣到第一桶金。接着我又在登封开了饭店,生意红红火火直到现在。

  这么多年,卫域大小事都不管,可真挣了钱,他的大男子主义又来了。当初我们开饭店、盖房子都是借朋友的钱,等朋友再向我们借钱时,卫域却死活不肯借;朋友家有红白喜事,送礼也要经过他批准;他还乱给女儿零花钱,我一说他,他就向女儿诉苦:钱都在你妈手上,我当不了家!学校反映女儿表现不好,我本想尊重孩子,先听听她的解释,可他当头就是一顿呵斥……我们为此常争吵。

  我受不了他的小气、没本事、没责任感,也受不了他的自私。1993年,我借钱盖了3间新房,等房子盖好了,卫域却说:“谁借的钱谁还,反正我不管!”夫妻俩,咋能这么自私?我提出离婚,我俩一直吵到法院,要不是我爸以死相逼,很可能就离婚了。

  这十几年,我不知有多少次想离婚,可都因为父母阻拦没有办成。

  重逢“初恋”,心荡漾

  2006年3月6日,我像往常一样去饭店,刚开门就听到身后有人喊我,回头看,竟是宏博。毕业17年,我们从没见过也没联系过,突然他就出现了,我感觉怪怪的,张嘴就问:“来找谁啊?”他只说“路过”。他留下个电话号码,匆匆走了。

  之后,我们常电话联系。我问他在哪儿发财,他特别尴尬:“发啥财?在煤窑打工呢!”原来,他家经济条件差,他妈常年卧床不起,儿子又得了肾病,老婆连字都不识,啥也帮不上忙。听了这些,我心里猛地一疼。

  当年秋天,他作为生产队长到登封开会,有机会就来找我玩。每次我都备一桌好菜,跟他边吃边聊。我们一直以老友自居,直到那天,不知谁先提起高中时代的小字条……我笑着说:“早就烧了,难道你还留着?”没想到他真的点了点头。我不信,他坚定地看着我:“我明天给你带来!”

  第二天,他真拿了一沓小字条来了。他说,他订婚的前一天去找过我一次,本想跟我商量一下,可我妈把他堵在门外,说我去外地打工了。他特别受伤,回家就结婚了。2006年2月他来登封办事,在公交车上看见我坐在饭店门口,就赶紧下车跑过来,却没找到我。过了两天他不死心,又来饭店找,可还没到门口,就看见我骑着摩托车呼啸而去。终于,3月6日,他找到了我。

  看着他手里的小字条,我突然无语,除了感动还是感动。那之后,我们来往更密切了,也充斥了一些暧昧味道,但没有逾越男女界限。

  2007年3月,因为女儿的教育问题,我和卫域又发生了争执。我给宏博打电话说要离婚,他劝我想清楚。我说:这跟你没关系!当年5月我终于离婚了。要说离婚跟宏博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是骗人,但他顶多算是个“导火索”吧。我和卫域的情况,我心里最清楚。

  这一年来,我带着孩子独自经营饭店,日子平淡而充实。偶尔我还会跟宏博见面、聊天。他也曾跟老婆提出离婚,但她接受不了,喝了毒药,差一点没命。宏博对我充满了歉疚,好像全怪他让我走到这一步。可我不后悔:结束不幸福的婚姻,是我自己的选择,如果跟他有未来,当然好;如果他离不了婚,我也不会逼他。我的幸福不在他这儿,我可以继续找寻。

  记者手记

  独立、自信、敢作敢当的丝漾,与初恋对象重逢后选择了“离婚”,离婚后又不给初恋对象施压,并说“与你无关”,每一步都出乎我的意料。前方是否有幸福招手,我们不得而知。但我知道,无论前方怎样,丝漾都能独立担当,这已足够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