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中小企业陷入巨亏 > 中小企业巨亏消息

珠三角中小民营企业谨慎转型突围金融危机

  新华网广东佛山11月17日电 题:珠三角中小民营企业谨慎转型突围金融危机

  新华社记者 王攀 孟娜

  在有着“世界制造业基地”之称的中国珠三角地区分布着众多中小民营企业,人们担心他们会成为全球市场低迷中受影响严重的经济群体。


  但事实表明,尽管遇到一定的困难,珠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通过实施更加稳健的经营策略,为度过金融危机难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珠三角民营企业中逐渐显露。从事车身和整车制造的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暨沛权说,7至10月,福迪公司销售量连续下滑,“去年出口超过1000台的南非市场,今年出口量不到200台”。

  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说,在美国政府拒绝通用汽车提出的100亿美元融资计划的第二天,企业就接到通知说,通用公司的订单量即刻削减20%。

  一些企业表示,目前各行业的订单都不足,明年初的国际市场形势将更困难。

  但梁凤仪对昭信集团未来的发展并未丧失信心,因为早在2006年开始的产业转型,已经使企业具备了一定的抵御危机的能力。

  成立于1995年的昭信集团总部位于中国珠三角的佛山市南海区。梁凤仪说,这家民营企业最多时曾拥有16家控股子公司,总资产超过7亿元,其中依靠“三来一补”模式运营的制鞋、玩具和塑料制品工厂一度曾占到企业总数的1/3。

  然而,从2006年起,昭信集团开始大刀阔斧削减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梁凤仪说,这起源于企业经营团队对国际市场形势的预判,同时也得益于政府部门对于加工贸易企业升级转型提供的政策支持。

  她说:“放弃总值数百万美元的加工订单是很痛苦的过程。但现在,在南海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将转移出来的生产能力投入到汽车配件的技术研发当中,这为我们减轻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南海区中小企业局局长龚林昌说,昭信并不是一个特例。从去年底开始,当地已经有200多家民营企业因为转型升级成功而得到政府相关扶持计划的认可,这些企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中流砥柱。

  经营策略稳健、资金链条稳固成为珠三角民营企业充满信心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另一大关键因素。

  梁凤仪说,企业早在10月初就进入了财务成本控制的“关键时期”,大力加强了应收货款和回笼资金的力度。暨沛权说,目前福迪的负债率还比较低,这成为企业有足够信心应对危机的重要保障。

  龚林昌说,以中小企业密集的南海区为例,最新统计显示,当地银行的各类存款余额达到1700亿元,而贷款余额只有800多亿元,“表明当地的企业拥有比较充裕的现金储备”。

  来自政府部门的坚定支持,也让中国众多中小企业更有信心应对严峻形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各级政府都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和协调,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努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表示,广东目前已经确定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8亿元作为省内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梁凤仪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企业通过调整工作时间,保留了技术队伍和员工人数,一旦市场形势好转,就能立刻恢复甚至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企业还积极进军高新技术产业如大功率LED固态照明设备的开发研制,在金融危机中谋求更为长远的发展。

  暨沛权说,目前福迪已经列入当地企业专门的扶持计划。即使未来遇到更大的困难,企业也不会放弃技术骨干力量。尽管饱受冲击,但相信明年企业仍能基本保持与今年相当的销售额,坚持到市场复苏的到来。

  梁凤仪说:“对于企业来说,金融危机是危也是机。我相信渡过难关的"中国制造"会充满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凤仪 | 昭信 | 龚林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