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那么大灾难经过了,还有什么坎过不去?

  在四川青城山、甘肃陇南、陕西汉中,山间地头星罗棋布的村镇里,灾区群众正在重建住房,有的已粉刷好外墙,进入内装修阶段……

  这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背后是巨额的固定资产投资。在6月底以来的4个多月中,上海市对口支援四川都江堰已完成投资18亿元,比2007年都江堰全市可支配财政收入还要多。
明年,上海投向都江堰的援建资金可望达到80亿元。

  截至10月底,甘肃省陇南市这个甘肃省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有2635项恢复重建项目开工,完成投资46.1亿元。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说,尽管汶川大地震给四川造成了惨重损失,但445万户城乡居民住房重建、5.1万公里公路、5500公里的铁路……这样的灾后重建规模,需要超过1.6万亿元的巨额资金投入,无形中也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二季度,四川省因为地震GDP仅增长4.6%。而随着灾后重建的展开,四川第三季度GDP增长高达10.1%,高于全国9%的平均增幅。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说:“灾后恢复重建,实际是扩大对基础设施和民生的投入,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要通过恢复重建,使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得到优化。”

  劳动力价格上涨,灾后重建大量提供就业岗位

  在灾区采访,一条信息大出记者意料:这里的建材涨价不多,劳动力价格却大幅上升。

  四川、陕西灾区震前建筑小工每天工资30至40元,技术工每天70多元。而现在小工工资已涨到了六七十元,技术工已涨到了120元左右。记者遇到的一些熟练技术工人每天甚至能拿到180元。

  灾后重建大规模展开,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上海援建都江堰的20多个已开工项目,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汶川就地开发了公益性岗位6600多个,解决了本县所有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即使这样,灾区一些地方仍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民工荒”,导致劳动力价格上涨。

  “灾区目前劳动力非常紧张,我现在到处找工人。”正在汶川威州镇秉里村承担8户农房重建的茂县一建公司项目经理余晓勇说,他们从9月1日开始施工以来,用了20个工人,只有4个是汶川当地人,其余都来自外县。

  陕西灾区也出现了用工紧张的局面。宁强县政府网站日前发布了一条紧急招工信息:“由于我县灾害涉及面广,受灾人口众多,灾后农村民房恢复重建达2万多户,熟悉民房建筑的各类技术工人严重不足。”

  “我以为回家乡后没办法挣钱了,可是现在发现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震后从外地回乡的甘肃文县铁楼乡麦贡山村村民李春华说,灾后重建开始后,附近的砖厂就一直缺人手,他就趁空闲时去砖厂打工挣钱。

  灾区重建对就业的另一个拉动在于产业恢复。在都江堰,因地震损失惨重的旅游业快速恢复,“十一”期间,全市6家星级旅游饭店、496家旅游餐饮点恢复营业,提供了就业岗位5万个。

  截至11月7日,四川极重灾区已帮助107.2万名受灾群众重新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14.5万人,帮助4.9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

  产业渐次复苏,灾区经济正逐步走向正轨

  11月中旬的西部地区渐入冬季。走在陕西宁强县汉源镇乡间,只见四处水田里满是收割过后半尺高的稻茬。汶川大地震后,这个县抢收小麦,抢种6万亩水稻,两季作物都获得丰收。

  大灾之年获得大丰收,喜悦之情流露在灾区群众脸上。汉源镇柏林驿村村民杜芬云对记者说:“打完粮食心里就踏实了,现在我考虑到镇上去技工再多赚点钱。”

  曾在大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的灾区各项产业,而今,正在逐步恢复。

  东方汽轮机厂是四川灾区受损最严重的大型企业,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在50亿元以上。而震后仅一周,东汽的风电机组生产就开始恢复。截至10月25日,震后东汽已生产各种发电设备总装机1146万千瓦,实现工业总产值51亿元。东汽因此被称作“一个真正站起来的巨人”。

  陕西省重点项目略阳钢铁厂在地震中遭受重创,改扩建工程一度停建,但是震后仅用了23天就全面复产,钢铁平均日产较震前提高近50%,为略阳全县灾后重建提供了大量优质的钢材。

  灾区规模宏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带动了建材和运输等产业发展。汶川县经贸局局长向世茂以建设用砖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县13个乡镇1.83万户农户中,有1.5万户住房需要重建,共需8.59亿块砖,每天至少需要200万块。而目前全县恢复的12家砖厂日产量只有30万块,现在政府每天从周边地区组织调运35万块,缺口还是很大。

  记者看到,灾区一些受损较轻的水泥、钢铁、砖瓦等建材企业都在满负荷运转;而在陕西宁强县灾区,每天都有10多个火车皮的建材专列运抵。

  西部特色产业旅游业也在复苏中。在旅游业产值占全市GDP51%、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一的都江堰市,地震使全市旅游业损失101亿元。而随着灾后重建步伐的加快,都江堰仅“十一”期间就接待游客20.66万人次。

  全国各地的对口援建是对灾区“输血”,而产业复苏则表明灾区自身“造血”功能日益增强,进而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在对口援建过程中,东部发达省份还在灾区发现了许多新的商机。上海市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经济发展组召集人贺毅群说,如果不是来都江堰援建,很多上海人还不知道这里的猕猴桃、牛肉干这么好吃。上海为都江堰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打开了“绿色通道”,9月末还组织了大型农产品推介会,三天内为都江堰农产品带来了2.48亿元的订单。

  乐观面对困境:信心之火燃起春天的希望

  灾区重建还面临诸多困难。在四川绵竹、甘肃陇南,人们向记者反映最集中的一个问题是资金短缺。

  正在四川调研的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说,现在国家给重建损毁住房的每个受灾户1.6万元补贴,以及6万元以下贷款。对很多受灾群众来说,仅靠这些钱,要新建一套人均不小于35平方米、8度抗震设防的房子难度很大。

  他认为,结合当前拉动内需的要求,有必要进一步加快灾区重建投资进度。特别是对大量无需重新选址、技术含量不高的城镇民房、公共设施项目,应当立即上马。

  然而,记者在灾区遇到的绝大部分干部群众都能体谅国家的难处。四川北川县擂鼓镇居民刘小刚说,灾后重建规模这么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现在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家经济造成了很大困难,什么事都得一步一步来。

  随着灾区各类新项目陆续破土动工,灾区百姓的信心也不断增强。11月18日上午,广州市对口援建汶川县威州镇的十大民生工程正式启动,其中包括居民住宅、幼儿园、小学、医院、水厂,这将给汶川灾区新增总额约3.7亿元的投资,这些工程有望全部在一年内建成。威州镇居民毛年珍说:“这些项目建好以后,我相信生活会很快恢复正常。”

  各级政府设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努力,也给灾区百姓带来了新的希望。成都市鼓励受灾农户引入社会资金,联合重建住房。随着这项试点的展开,农民将新增房屋和土地出租、就业工资、经济作物收益等多项收入。青城山镇味江村13组村民告诉记者,震前本村人均年收入2600元,而根据灾后重建规划测算,上述几项收益加在一起,预计将是震前的3至5倍。

  随着严冬的临近,天气越来越冷了。但是在容纳了5万多名受灾群众的绵竹剑南镇板房区,记者看到,很多成年人已经开始准点上下班,孩子们按时上学、放学,开在板房里的小饭店、百货铺、熟食摊、手机店、书店生意都很红火,人们的脸上绽放出更多的笑容……

  灾区人民坚强、乐观的精神状态再次让记者感佩不已。多位受灾群众都说过一句类似的话,仿佛一团温暖的火焰燃烧在我们心间:“地震那么大的灾难,生离死别都经过了,还有什么坎儿过不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