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两起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成功的启示

  新华网郑州11月19日电 题:两起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成功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刘雅鸣、秦亚洲

  11月18日晨6时许,河南省郏县煤矿透水事故中32名被困井下近24小时的矿工安全升井。一年多前的8月1日,河南省陕县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经过75小时生死营救,69名矿工全部安全升井,创造了我国煤矿重特大事故救援的范例。


  从陕县到郏县,两起煤矿特大事故,101名被困矿工获救,救援工作的成功令人振奋。但是,不是每次煤矿事故中的遇险者都如此幸运。在矿难频发的今天,有关部门从这两次事故救援中总结出来的4点经验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是专业的救援队伍、先进的救援设备是救援成功的重要保证。两次煤矿特大透水事故发生后,河南省有关部门都迅速从最近的国有重点骨干煤炭企业调集成套设备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救援成功奠定了基础。因此,按照政府投资、依托企业、社会支持的原则,各级地方政府应增加投资,以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为依托,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及时配备相应的装备和物资。同时要加强科研,提高设备质量,保证设备可靠运行。

  二是煤矿良好的基础设施是成功救援的必要客观条件。陕县和郏县发生透水事故的煤矿,井下均采用金属支护,通信畅通,压风和防尘管路比较完善,从而为被困矿工在井下展开自救、为救援赢得时间提供了条件。因此,提高煤矿技术标准,把通信线路、压风管路、防尘洒水管路等设施的配备和完善作为一项强制性标准确定下来,十分必要。应坚定不移地关闭基础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小煤矿。

  三是在安全培训要求难以有效落实的情况下,应该首先保证下井的当班班长接受安全知识和自救措施培训。两次成功营救事例表明,井下当班班长在事故发生后临危不惧、有效管理,对于稳定被困矿工情绪、积极开展自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陕县支建煤矿井下采煤队副队长朱念群、郏县透水事故中井下当班班长王二振,都参加过安全知识和自救知识培训。他们在井下组织救援的过程充分表明了掌握安全自救知识的重要性。

  四是防灾体系建设是重特大事故救援获得成功的强大保障。两起事故发生前,省、市、县政府都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应急预案,并多次组织演练,同时与气象、水利、电力等部门加强协调,重视发挥各部门在抢险救援过程中的作用,为两起事故救援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