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两大乳企努力提高乳品质量恢复消费者信心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0日电(记者陈玉明、张丽娜)在经历了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之后,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品企业痛定思痛,通过控制奶源、加强检测等措施,努力提高乳品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消费者信心开始逐渐恢复。
目前,伊利、蒙牛这两家中国龙头乳企的销售量已在稳步回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19日至20日在呼和浩特召开全国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现场会,并组织与会者参观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蒙牛乳业集团的工厂和牧场。>全文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个部门制定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19日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详细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纲要提出,以建设现代奶业为总目标,以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和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整顿乳制品生产企业和奶站、规范养殖为重点,努力开创奶业发展新局面,并推动食品行业质量安全和监管水平的全面提升。>详细

  王勇指出,最近国务院下发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明确了与乳制品监管有关部门的责任。这两个规定为我们的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一定要把条例、纲要学深学透,把涉及质检系统的工作理清楚,把质检部门的监管职责履行好。王勇强调,各级质检部门要尽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按照中央和地方的部署,在不放松质量监管、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为经济发展服务。>详细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0日电(记者陈玉明、张丽娜)在经历了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之后,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品企业痛定思痛,通过控制奶源、加强检测等措施,努力提高乳品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消费者信心开始逐渐恢复。目前,伊利、蒙牛这两家中国龙头乳企的销售量已在稳步回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19日至20日在呼和浩特召开全国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现场会,并组织与会者参观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蒙牛乳业集团的工厂和牧场。

  奶源可控是保证质量的关键

  ·

  ·

  ·

  ·

  ·

  ·

  ·

  · · ·

  三聚氰胺事件根源在于奶源争夺战。一些地区乳品企业密集,产能远远大于奶源量,乳品企业各自为战,纷纷竞价收购,给了奶贩子铤而走险、掺假制假的机会。

  如今,伊利、蒙牛等龙头乳企都认识到,乳品企业必须加倍注重奶源基地建设,视奶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命源头,下大力气做好奶源。任何靠掠夺、挤压、打价格战争取来的奶源都是不可靠的。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为加强奶源建设,伊利的措施是,一方面,切实抓好全国现有的500多个养殖小区和297个规范化牧场建设,另一方面,对社会上的奶站全部进行托管,即由公司派人对奶站进行直接管理。伊利还在少数散养户中推行奶联社和奶牛合作社模式,以逐步消除散养户,从根本上提高奶源可控程度。张剑秋表示,伊利今明两年将投入5亿多元,建设不同规模和模式的现代化牧场。

  蒙牛集团副总裁姚海涛则表示,一方面要对奶站逐步实施全面托管制度,对一些小奶站逐步进行合并,另一方面要努力建设自己的牧场。蒙牛计划5年内建设20个大牧场,每个大牧场将可容纳一万头奶牛。

  对乳品生产实行全过程检测

  要保证安全生产,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乳企进一步加强对产品生产的检测力度,全面堵塞收奶、生产等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漏洞。

  据张剑秋介绍,伊利目前已累计投入1亿多元购进试剂盒和各类检测设备,分发到全国各个生产基地,重点对原料奶、进口和国产原料奶粉、饲料、原辅材料进行全面检测,堵塞可能被三聚氰胺污染的漏洞。为保证原奶质量,公司与地方政府派出1万多人相配合,对原奶供应环节实施“盯车、盯人、盯站”的方式,对运送原奶的车辆进行编号铅封,装配GPS定位系统,从而使原奶供应始终在政府和企业的监控之下。

  姚海涛说,蒙牛已投资近5000万元购进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和药品,用于质量安全检测。凡是出厂的蒙牛产品,都要经过三个环节的四次检测,即原奶检测、生产过程的辅料检测、成品批检和第三方检测。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蒙牛40多个工厂都配备了检测设备和检测药品,为企业产品安全出厂提供了技术保证。

  消费者的信心是立企之本

  三聚氰胺事件让消费者对中国乳品企业的信心大打折扣,如今,伊利、蒙牛等龙头乳企正在加倍努力,以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张剑秋表示,伊利集团的原则是,不让任何不合格原料和辅料进入生产线,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在厂内停留,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在市场上流通;确保每一件出厂产品都经过企业和质检部门的共同检测,合格一批,出厂一批。目前,伊利集团的生产已经开始趋于正常,在内蒙古等地的销售量已恢复到原来的90%左右。

  据了解,伊利日前还在新浪、搜狐等网站开通了行业内首个数字化参观平台,消费者通过点播视频可以观看伊利牛奶生产的各个环节,相当于把伊利的生产工厂搬到了消费者眼前,实现消费者对生产环节的监督。

  姚海涛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目前蒙牛产品销售恢复相对较好,公司在市场巡查时发现,全国各地市场蒙牛产品的供应不仅品类全,而且日期新,呈现出比较好的销售态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 张丽娜 | 陈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