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欧洲争论资本主义出路 马克思《资本论》再畅销

  “马克思又回来了”,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句话的德国柏林卡尔-迪茨出版社经理喜上眉梢。最近,他们出版的《资本论》再度成为畅销书,销量是1990年的100倍。而就在上周,一座宽14米、高7米,重达33吨的马克思塑像重新回到了德国莱比锡大学的校园。

当初,这座塑像因被德国右翼指责为“体现东德的国家宣传主义”而流离失所。类似现象并非偶然,马克思已经重新回到了欧洲大众的记忆中。分析人士说,眼前的金融危机已经转化为经济危机,而且出现了向制度危机和意识形态危机转化的趋势。欧洲国家开始用自己的目光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寻找出路。100多年前,法国将自由女神像送给美国。从此,女神高举的火炬始终引领着欧洲。如今,法国总统萨科齐却捧起了《资本论》,并高调宣称要在今年年底举行的世界领导人峰会上探讨金融危机问题,以期“重塑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向何处去?”在大洋彼岸的火光逐渐暗淡后,欧洲上空回荡着这样的疑问。

  “世界资本主义面对责难”

  家住伦敦中部地区伊士林顿的比特?霍尔在过去的15年里一直在当地经营着自家的水果蔬菜街角小店。在摆满各种水果的摊铺上,一行黑色的粗体英文被手写在一个竖起的硬纸板上,放在蔬果中间:“政府不能保护您的利益,比特可以。所有的蔬果价钱和危机前一样,没有变,欢迎选购。”因为这个标语,在《环球时报》记者观察的15分钟里,47岁的比特做成了20多笔买卖。“对于我们这种经营街角小店的人来说,信誉是最重要的。眼下物价飞涨,最容易被顾客抛弃的就是我们这样的买卖人”。比特说,虽然农场已经把每种蔬果的单位价格提升了9便士左右,但是他不能把这个价格差转嫁给他的老主顾们,否则他们就不会再来了,为了信誉他也要挺过这个冬天。

  和比特挖苦政府的标语相比,这段时间一直在伦敦市中心邦德街上举着“和资本主义比起来,地狱并不算什么”标语牌的40岁的伦敦人乔尔显然更加愤怒。乔尔告诉记者,今年对她来说简直是灾难性的一年:原本一份在金融城一家小型金融咨询公司的秘书工作因为大裁员丢了,而她的一大半积蓄因为存在目前正陷入破产边缘的冰岛一家银行里,迟迟不能取出来。走在初冬的伦敦街头,乔尔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对记者抱怨说,她每天都去就业中心找工作,每天都是失望而回。“我在大学的时候是学金融的,我不相信唐宁街10号以及英格兰银行决策者们的鬼话,他们说市场会在两三年内好转。我的专业知识告诉我,这是一场几辈人都难以碰到的金融风暴,我的生活就因为这个所谓最完美的、能够自我调节的自由市场主义给葬送了。”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日益加深,欧洲人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论资本主义带来了什么?它是否走到了尽头?在法国,巴黎世界汽车展的场地外,人们高举“资本主义已到尽头”的标语游行。在许多工会网站上,不断能看到人们抨击资本主义的帖子。法国劳工总联合会的网站上,一个叫朱利安的人写道,你们以为在我们资本主义社会就可以实行野蛮资本主义而畅通无阻吗?错了,我们就是要阻止你们这么做。在社会上,有关金融危机和资本主义危机的书籍报刊变得十分畅销。如著名政论家阿格利埃塔的《管制和资本主义危机》一书已经脱销,一些讨论资本主义危机的刊物如《焦点》、《马利亚娜》等杂志都卖得很好。《快讯》周刊在列出有哪些行业在金融危机中获益时,毫不犹豫地把有关危机和资本主义问题讨论的书报列在其中。欧洲一些学者如英国的E?豪伯斯本、法国的J?阿塔利等都明确表示人们在重新回顾马克思,因为只有他才对资本主义社会有透彻看法。豪伯斯本在最近的一次答记者问中明确表示,学术界也在研究“资本主义是否走到了尽头”的问题。法兰西24连续新闻电视台则组织了一个系列专题节目,题目就是“世界资本主义面对责难”。这个节目提出的问题十分明确———世界资本主义是不是走到了头?法国政界、学术界等一批知名人士参与了讨论,认为资本主义开始衰落的人不在少数。

  在德国,最近的一个民调显示,52%的原东德人相信自由市场经济是“不合适的”,43%的人表示他们宁愿选择社会主义也不愿选择资本主义。几天前,《环球时报》记者在德国联邦总理府门前遇到几个游行的柏林市民。他们打着“资本主义赶快结束”、“资本主义的罪恶体制”等标语。一名叫乌韦的汽车技术工人对记者说,柏林墙倒塌后,东德人一度对自由市场经济充满期待,但20年过去后,他们发现并没有等来德国前总理科尔承诺的“繁荣景象”。资本家只想“榨取更多、更多、更多”。据该地区的警察说,这样的抗议目前每天至少有4次。在媒体中,德国《世界报》近日进行了一次“资本主义是什么”的调查。50岁的花店老板波奈说:“资本主义就是放大的榨取,缩小的给予。”科隆的亚当说:“资本主义就是一些人剥削很多人的体制。”餐馆老板汉斯认为,“资本主义就是没有限制的贸易。一些人老想着另一些人的钱,并想方设法骗取。”但60岁的戈尔夫比斯认为,“资本主义是一种对经济有利的体制。小政府,大经济。”

  在欧洲,资本主义近来确实受到了声讨,但也有相当多的人认为现在并没有出现制度危机,只是资本主义正常的自我调整。如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克里夫?克鲁格在20日撰写的评论中说,西方目前的境遇其实没有上世纪30年代糟。他认为,这场危机会像上一次的经济大萧条一样深远地改变世界,但它最终不会改变多少西方关于国家和市场的传统看法。

  马克思重新回到了欧洲

  英国《泰晤士报》20日报道说,金融危机使西方人突然重视马克思的《资本论》了。在德国,随着最近损失惨重的商业人士努力寻找造成这场金融危机的根源,德文版的《资本论》开始热销。一名出版社经理说:“马克思再一次成为了时髦。我们又有了对这场金融危机感到恼火的新一代读者,他们认识到新自由主义最终证明是一个虚假的梦。”德国马克思故居展览馆馆长比特里克斯则说:“我记不清听到人们这样讲了多少次:"这个人是对的。"”而法国总统萨科齐最近也在看《资本论》。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最近也承认:“马克思的一部分思想真的不错。”

  德国的《法兰克福评论》最近在头版破天荒地整版刊出红底色的马克思头像,其标题也很醒目“资本主义破产了吗”。该报认为,全球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梦想正在破灭。而卡尔?马克思对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的批判正在得到证实。甚至一向认为“马克思已经过时了”的德国《图片报》18日也打出标题“马克思真的说对了?”文章调转矛头大批资本家的贪婪。《每日镜报》也在15日的报道中称,“资本主义就像一场没有裁判的足球比赛”,腐败足球欺骗球迷。就像马克思写的,国家需要一个代表,这样才能保证公平。该报还认为,马克思的观点对现代社会也是“崭新的”。

  欧洲认为资本主义的出路是对其进行“大修”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在开篇社论中说,“自由经济正在遭受攻击,而它的根本,资本主义正身处港湾,随时会遭遇风暴的袭击”。为了抵御风暴,欧洲国家提出了自己的金融、经济政策。而这些政策的核心是要改变二战以后形成的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金融、经济体系。也就是说,欧洲为资本主义找到的出路似乎不是在老路上的修修补补,而是想“铲掉重来”。

  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的新闻评论针对美国宣布即将主持召开全球金融峰会,预防经济陷入崩溃的消息说,欧美国家这次是要对资本主义金融体制展开伤筋动骨式的改革了。BBC援引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话说,欧盟27国都支持“根本改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两个当前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以实现走向“一种新的资本主义”。萨科齐呼吁,世界将“不会继续用20世纪的经济工具来运营21世纪的经济”。他不能继续容忍对冲基金、逃税天堂和运营不受监管的金融机构的存在,因为这样的资本主义是对人们信赖的那种资本主义的背叛。他提议这次的高峰会最好在纽约举行,“因为这是一切的起点”。英国首相布朗更是以“第二次布雷顿森林会议”来形容这场高峰会的重要性。布朗呼吁,这场高峰会需要以当年成立联合国和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眼光来整顿一直以来由美国倡导,欧洲国家跟随的西方金融体制。在1944年7月,全球45国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开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伴随这场会议诞生。布朗表示,他希望有一个督导小组来监控全球30个最大的金融机构,“现在的市场已经是全球金融市场,但我们只有各国和区域性的管制和监督。必须重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适应现代世界”。路透社的评论也认为,21世纪的资本主义现在需要“大修”,包括在金融体系、政府角色、社会公平等方面都有可能催生改革。

  针对欧洲领导人在这次峰会前提出的种种技术性的口号和设想,一些欧洲学者认为,这次的峰会无论最终达成怎样的共识,美国引领倡导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势必都将被否定。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理查德?塞尼特认为,欧美国家下一步势必会向社会主义模式或是欧洲保守的市场经济体制取经来挽回颓势。

  中国模式会得到借鉴,但主流可能是新欧洲模式

  德国柏林社会研究所专家海克霍夫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欧洲民众出现对资本主义的不满情绪,说明资本主义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关键是看目前的这场危机会持续多久,欧洲各国政府如何修补资本主义的“破洞”。海克霍夫教授担心,经济危机如果进一步加剧,欧洲各国有可能出现像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极端思潮。

  她认为,多年来的经验证实,美国独霸世界的格局将逐渐结束,新兴工业国家会逐渐崛起。她最看好中国的模式,因为中国政府更明智地意识到让百姓参与经济发展进程,分享成果的重要性。但由于中国模式的政治体制的因素,西方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学习中国”,但经济领域例外,中国模式会被欧洲借鉴。从目前来看,英法主张的所谓“新欧洲模式”可能将成为主流,最终世界经济将变得更靠近欧洲模式。(环球时报驻法国、英国、德国、墨西哥特约特派记者 姚蒙 纪双城 青木 王新萍陈一)

  更多文章,请见环球网:https://www.huanqiu.com/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