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资源紧缺重燃国家冲突 核武器威胁与日俱增(图)

石油牵动着世界局势

  资源紧缺重燃国家冲突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日发布报告《全球趋势2025——一个转型的世界》,称未来20年间美国将渐失主导地位,预言资源紧缺将重新引发国家间冲突。

  这一系列报告每4年发布一次。最新报告长121页,旨在为即将就任的当选总统奥巴马提供决策参考。

  资源短缺状况恶化

  报告援引英国一项研究成果分析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称全球气候变暖将使水、粮食、能源等资源短缺的状况恶化。



  报告说,气候变化将迫使最多2亿人口向温带地区迁徙,“人类久违的某些冲突,诸如资源争夺将再度出现”。报告指出,到2025年,人类应已开始或完成摒弃基于石油的能源体系。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将为现行能源体系“变身”提供快捷、廉价的机遇。

  核武威胁与日俱增

  报告说,随着获取核技术的途径拓宽,核武器使用几率将与日俱增。

  “今后15至20年内,伊朗针对其核计划所作相关决定将引发中东地区许多国家……考虑积极购买核武器,”报告说,“这将为各国在中东地区日益激烈的影响力争夺增添一个新的、更加危险的因素。”

  报告说,核能力扩散会引发新问题,比如一些国家是否具备保护核武器及核技术的能力,“如果具有核能力的国家数量上升,在潜意识上愿意向其他国家或恐怖分子提供核援助的国家数量也将相应增加”。

  国家情报委员会预计,恐怖主义到2025年仍将存在,但形式将略有不同。不过,如果中东国家为年轻人提供富有成效的教育和发展机会,恐怖主义将失去土壤。

  2025年迎来美中印“三国鼎立”?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报告认为,到2025年,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将日渐削弱,世界将出现多个权力中心。

  “由于新兴国家日益强大、经济日趋全球化、财富从西方向东方转移、非国家因素影响力增强,到2025年时,国际体系将全面改观,”报告说,“尽管美国可能依然是唯一超级大国,但美国的相对实力,哪怕在军事领域的优势,都将江河日下。”

  报告认为,届时美国的影响力将有所衰弱,中国和印度则将明显崛起,世界将迎来一个美中印“三国鼎立”的时代,而日本可能将“埋没于美中两个大国之间”,不得不大幅调整其外交战略。

  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芬加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金融体系重新洗牌速度超过报告作者臆想,上周末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显示世界金融秩序重建已经启动。

  报告指出,今后20年是“建立新秩序的过渡期”,将会“危机重重”。报告提醒称,自二战后持续至今的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将土崩瓦解,国际局势可能出现动荡。

  虽然美国仍维持着相对优势,但中国和印度作为多极化时代的新兴大国,在影响力方面将和美国展开竞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