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消息

杭州地铁:史上伤亡最重 事故原因各方看法不一

  《瞭望》文章:杭州地铁工地坍塌“谜团”

  这次中国地铁建设史上伤亡最严重的事故因何产生,当地政府与工程院院士看法不一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方益波

  11月15日15时许,正在杭州萧山风情大道行驶的11辆汽车突然坠落。

  路面上骤然出现了一个75米长、15米深的巨坑,路段下正在进行地铁施工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被埋压。

  消息震惊全国。截至11月21日,已挖出10具遗体,至少还有11人失踪。

  这是中国地铁建设史上伤亡最严重的一次事故。

  11月18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这一事故作出通报,认为它暴露出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二是对发现的事故隐患治理不坚决、不及时、不彻底;三是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流于形式,甚至不培训就上岗;四是劳务用工管理不规范,现场管理混乱;五是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来自专家的判断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方交通大学教授、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事故现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这次事故属于“突发性自然地质灾害”,原因有四:

  ——整个方法,在施工过程中,包括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周边环境的影响,该拆迁的,该转移的东西没有转移,像高速公路就在基坑的表面上行走,造成了整个基坑垮塌掉。上马匆忙,前期的筹划、设计都比较草率。由于工程量大,所以这是一个主要问题。另外,这些都没有依靠专家的意见,所以多半是由甲方——领导来定的,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道理,以致出现这个危险。

  ——施工方法要和地层紧密结合,要和周边环境紧密结合,现在没有研究出一个好的施工方法,随便拿一个最便宜的,但是对破坏环境最大的方法来施工,造成很多问题。

  ——工程的工期没有完全按科学方法来做,拍脑袋定工期,一个车站的施工工期起码要3年,他要求两年就要完成,这样就造成赶工现象非常严重。一条22公里左右的地铁,起码在四年半建成,不允许三年半建成,如果三年半建成就要出问题,这个是实践证明的一个规律。杭州不知道什么原因,非要三年半建成,这是不行的。为了省钱,把费用压得很低,不合理的工期、不合理的造价,是影响安全、影响质量的一个主要原因。

  ——工程中,有一个撑塌式污水管,是漏水的,这个长期漏水的管子成了造成剥离面的润滑性,积到最后,由于下雨,造成突发性。

  市政方面的回应

  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王梦恕的这些言论“是不负责任的”,完全不符合杭州市地铁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

  杭州市政府提供的材料称,杭州地铁项目研究始于1989年,至2004年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才通过了以周干峙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论证。每个审批环节的报批程序完备。

  有关部门负责人肯定地说,不存在“领导定”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为尽可能吸引客流,减小对城市建筑物的影响,在城市里建地铁,其线路基本沿现状道路行走,即线跟人走,这是常规,也是专家论证的结果,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是类似情况。杭州地铁1号线为保护地铁沿线的环境和人们的正常生活,将沿线可能受地铁施工和将来运营影响的建、构筑物均进行了拆迁和转移,不存在“应拆未拆”问题。就施工方法和地质条件而言,相比国内大多数城市,杭州地区的地质条件较差,地层中的淤泥质粉土层没有自稳能力,因此,针对此类地质条件最适合的施工方法是明挖法,北方地区常用的暗挖法(或浅埋暗挖法)是不可行的,这种认识在国内已经是共识。到目前为止,国内类似杭州这样地质条件的城市均采用明挖法或盖挖法施工,尚无采用暗挖法在类似地质条件地区建设地铁车站的先例。

  他说,杭州地铁1号线各车站的施工方法在初步设计和施工设计阶段,均通过了国内知名专家的现场踏勘和深入论证,决不是一个“随便”的方案。采用连续墙作为围护结构的明挖法,其最大的特点是围护结构施工容易,工艺成熟,支护刚度大,尤其适用于地质环境条件恶劣地区。上海、广州在建设地铁时较多地采用了明挖法以实现在紧贴高层建筑物基础2~3米处施工,并取得了成功,说明明挖法对环境的适应性是较强的,可以有效避免城市中心区域的“大拆大建”。同时,明挖法造价相对经济,也是这种施工方法的一个优势。

  针对工期的问题,杭州市政府的说法是——杭州地铁1号线工期为5年,计划用3年时间洞通,2年时间轨通、电通、车通,工期安排科学合理,其中给车站及区间的土建工程留足了3年时间。不存在“三年半建成一条地铁线”的问题。采用明挖法施工一个地铁车站,一般需要24个月左右,比其他施工方法如暗挖法施工时间要短1/3以上,而明挖法的最大特点是不受工作面的限制,可以多工作面同时开展作业。因此,虽然湘湖车站的长度较一般地铁车站要长,但只要施工组织合理,24个月左右的工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就造价问题,杭州市政府认为,应该结合全线所采用的施工方法和线路形式来评价。地铁1号线有近6.2公里的高架线和0.5公里地面线,一般情况下,高架线的造价仅2亿~2.5亿元/公里。对于一条既有地下,又有高架和地面线,且以明挖为主的线路来讲,杭州地铁1号线约4.6亿元/公里的造价是比较适宜的,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可行性研究评估及初步设计审查也肯定了这一经济指标。同时,工程的施工招标是由浙江省重大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选择的原则,组织评标专家经过技术标、商务标综合评定后确定中标单位的,工程费用也是由施工单位自主报价,不存在“压低费用”问题。

  对王梦恕指出的污水管漏水问题,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解释说,距离基坑20余米处确有一个污水管,但是所谓“长期漏水”没有证据。污水管上方路面曾局部有裂缝,监理单位要求施工单位在维护后建设观测点,发现异常数据立即报警。但至事故发生为止,施工单位并未报告数据异常。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