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舟七号航天员哈工大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图)

见面会现场

  中广网哈尔滨11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通讯员商艳凯)是航天事业,让哈工大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是航天情结,让哈工大人与中国航天人紧密相连。在航天英雄杨利伟两次来到哈工大后,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和景海鹏又一次走进哈工大。11月21日,他们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起与该校师生举行了见面会。

  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主持见面会。哈工大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说,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英雄航天员在太空迈出的一小步,是中国科技迈出的一大步。
中国航天员在太空行走让全世界的华人为之振奋,你们为民族争了光!哈工大从事航天相关领域科学研究近30年,全体师生与中国航天结下了不解之缘。哈工大与航天的情结体现在方方面面。作为哈工大师生的一分子,应该也必须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报告团的到来对哈工大师生是一种鼓舞,希望大家把这份感动融入到今后的实际行动中去,为航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闻知先进事迹报告团要来哈工大的消息后,哈工大建筑学院学生牛超精心制作了三幅剪纸,他和“全国见义勇为大学生”刘峰、稀有血型捐献志愿者张健一起将其作为礼物献给到来的航天英雄们。剪纸上,高悬的五颗红星象征着日益繁荣的祖国,行进中的神舟七号飞船寓意着我国蒸蒸日上的航天事业。而在红星与神七飞行器照耀下的哈工大主楼建筑,则代表着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献身祖国航天事业。

  报告团的到来,让哈工大学子有了难得的当面提问的机会。“当神舟七号成功升空,你当时在想什么?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下一步的计划。”同学将第一个问题提给了赵宇棋,他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副总设计师。赵宇棋说,飞船发射升空是整个飞行任务的第一步,后面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当时的心也和航天员一起在太空飞翔。当航天员首次出舱完成以及飞船安全返回后,我的心情可以说是感慨万千、无以言表。可以说,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正在一步一个台阶地向建空间站的最终目标踏实迈进。

  大家最感兴趣、最为关注的问题自然是围绕着航天员展开的。而3位航天员严谨平实而又不失幽默生动的回答让现场的掌声、笑声不断。

  有同学问航天英雄翟志刚:“当你在太空漫步时,是想多停留一会儿,还是想尽早完成任务呢?另外,大家都很关心你的身体状况。听说你回到地面后,体重减轻了很多,是吗?”

  翟志刚先是说起了“题外话”:“我是黑龙江人,在上中学时,我心目中最好的大学就是哈工大。但因为空军招收学员是提前录取,与哈工大擦肩而过。多年来,哈工大为祖国的载人事业输送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希望在座的同学将来也能投身到这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对于同学的提问,他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是的,体重减了4.7公斤。”他随即详解了其中的原因。“这是由于飞行过程中消耗太多能量的缘故。至于有没有影响,过两三年大家再看我的身体状况就知道了。”现场又响起轻松的笑声。

  通过电视直播画面,大家只是看到了翟志刚太空行走的“完美”,可鲜为人知的是,他当时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要付出几倍的努力,时刻面临生死的考验。“我的整个出舱过程都是按计划、按时间一步一步完成的,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因为一旦身体失控,关键部件受损,后果将不堪设想。”

  有同学问英雄航天员刘伯明:“整个开舱过程是否按原计划进行的?”

  刘伯明说:“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我们在开舱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小麻烦。由于我们在组装、测试、训练中体能消耗很大,出现了脱水的症状,第一次开舱门没有拉动,第二次我们尝试着用铁棒撬开一条缝,这时我能感觉到志刚双手已无力气,于是我在旁边为他加油鼓劲儿,志刚用尽全身力气,终于把舱门打开了。我们看到了浩瀚的太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有同学问英雄航天员景海鹏:“从点火到升空过程中,你的身体感觉如何?”

  景海鹏也说起了“题外话”。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哈工大,他感谢大家对航天事业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同时对哈工大为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说完,他向全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他向同学们介绍说,由于火箭在发射过程中会产生极大的震动和噪声,为此航天员的身体要承受一个很大载荷的考验。“但经过在地面长达10年的严格训练,这些对于我们来说不在话下。用我们向首长报告的话说,飞船工作正常、航天员感觉良好。”掌声再次响起。

  同学们还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条件如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系统的比较、远望三号测量船的作用等问题向参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其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问。

  作为国内高校最大的航天馆,哈工大航天馆藏有我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报告团一行兴致勃勃地来到位于国际会议中心一楼的航天馆参观。馆内整齐地摆放由我校参与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全部项目,报告团的成员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航天学院院长姚郁为他们一一进行讲解。在参观即将结束时,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景海鹏先后在写有“游穹宇看众星捧月俯神州观百舸争流”标语的展板和航天馆留言簿上欣然题字。报告团一行还到位于科学园的金属基复合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了解我校已完成或正在研制中的宇航关键技术的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宇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