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在即 最高零售价可能将给定

  本报记者 叶一剑 左青林 北京报道

  11月24日下午,在河南商丘经营成品油运输生意的李总,决定提前把一个星期前囤下的100吨柴油以5800元每吨的价格处理掉,这一价格比当时山东东营地炼厂出货的价格高了500元每吨。

李先生的客户包括商丘当地主要的民营加油站和一些专门经营成品油储备的人,运油路线主要是从山东东营地炼厂。

  正是因为我国对成品油价格的管制,使得国际油价虽已跌破50美元每桶,但中石油、中石化依然只能选择之前确定的价格来出售。而民营加油站可以通过地方炼厂买到较为便宜的成品油促销,获利丰厚。

  不过,李先生所谓的近期这一个半月的“民营加油站最美好的时光”,很快就要发生变化了。

  本报从市场人士获悉,国家将于近期对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调整,与目前采取的在一定的基准价标准下进行上下浮动8%调控定价相比,将在确定一个成品油最高零售价的前提下,赋予销售企业更多的自主调控空间。

  在这一定价机制下,中石油、中石化将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较大自由度的价格调整,而地方炼厂和民营加油站组成的供应链条,进行促销获利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韩文科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是长期的一个过程,目前的调整并不能长期适用。”

  两个供应链条

  “从山东地炼厂进的油在当地出售,每吨的利润一度在2000元以上。”李先生告诉记者,这让他的油品运输生意出现了自其接手以来最好的一段时期,每两天一个来回,往返于山东东营和河南商丘之间,一个半月的运油量在1000吨以上。

  而在山东东营地方炼油厂门前排队等待拉油的油罐车,让李先生明白,在全国很多城市蔓延的民营加油站降价促销的事件绝对不是偶然,“利润使然”。

  地方炼厂的获利同样丰厚。目前,包括山东东营地区地方炼厂在内的主要分布于国内产油地区和沿海港口地区的地方炼厂,炼油原材料主要包括从国内油田获得的原油、从中石油中石化等具有原油进口资格的贸易商那里获得的原油配额,以及,直接从国际市场上进口燃料油。尤其是燃料油,对于地方炼厂来讲,进口的自由度非常之大。

  这样一来,在国际油价比较低的情况下,燃料油也相对比较低,这样一来,纵然是扣去炼化成本和丰厚的利润,地方炼厂依然可以以远低于中石油中石化的价格向民营炼厂出售成品油。

  所以,为了能够在中石油、中石化的销售价格获得调整之前出售更多的成品油,山东东营地区的地方炼厂甚至采取了“提价促销”的办法,总是放出涨价的风声,民营加油站只好不断地去进货。

  以河南商丘为例,尽管中石油、中石化采取了“比如送一些小礼品”的促销活动,但是与民营加油站动辄低上0.5元甚至1.1元每升的差价相比,并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可言。

  类似的情况也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上演。所以,今年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调整后的成品油销售价格,事实上早已被地炼和民营加油站共同形成的成品油供应渠道突破了。

  这一局面导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库存进一步增加。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8、9月份国内成品油严重短缺的时候,中石油中石化曾一度通过地方炼厂进行代加工,但是,考虑到目前国际油价很低,中石油中石化并没有任何积极性将代加工的成品油从地方炼厂那里提取出来,“这些油的定价甚至还是按照8月份的价格结算的”。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在即

  中国的成品油供应链实际形成了两个供应链条并存的局面。一个是由地方炼厂和民营加油站组成的供应链条,一个是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国有企业控制的供应链条。

  “民营加油站已经成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几大能源公司很容易受到冲击”。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克雨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其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进行能源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在国家油价上涨的时候,中石油、中石化系统的加油站,考虑到国家调控价格的滞后性,往往不得不亏损供应,在这个时候民营炼厂和加油站往往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关门大吉。

  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地方炼厂通过进口便宜的燃料油,开足马力生产,民营加油站也就有更多的空间进行降价促销,而中石油中石化的销售价格则由于相对严格的管制,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导致库存挤压,亏损压力提高。

  由此,成品油价格机制必须调整。

  “出于反映资源稀缺性的改革目的,在当前大幅度提高能源价格是不合时宜的,会对我国刺激经济的努力当头一棒。”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韩文科对本报记者明确否认了近期大幅度上调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能源产品价格的可能性。

  韩文科表示,就我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另一目的——理顺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来讲,“这是国家现在要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也是刺激经济平稳发展的主要努力”。

  暂时性的调整?

  本报获悉,目前拟出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主要表现为在控制最高零售价的前提下与市场接轨的调整,这更多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措施。

  此外,包括国际能源署在内的更多的国际机构也都认为,高油价的时代已经来临,世界能源不可能长期维持在目前的50美元每桶的水平。

  对此,刘克雨表示,世界石油需求仍然会快速增长,世界将进入一个高油价时期,尽管目前世界经济发展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国际油价剧跌,而且欧佩克减产没有能够制止住下跌,很多人产生忧虑,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一旦这个危机过去,世界能源消费仍将快速增长,石油价格也将上涨。

  而一旦国际油价再次达到较高水平,如果最高零售价不能按照市场进行相应的及时调整,“油荒”将难以避免的再次发生。

  “一旦国际油价再次达到一定的高度,地方炼厂在无利可图的时候,将选择关门,这个时候中石油中石化也缺乏足够的积极性在倒挂的情况下保证成品油的供应,所以,油荒还是会再次产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和气候项目主任管清友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此前调查,在此情况下,很多成品油供应短缺的地区就发生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下属的部分加油站负责人私下将成品油高价卖给民营加油站,然后民营加油站再加价出售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民营加油站的表现已经表现出民营加油站给我国成品油市场供应带来的不确定,要改变这一局面,必须要改革现在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刘克雨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