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上网成瘾已成世界性问题 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刻不容缓

  打印 关闭

  随着互联网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由不当上网引发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给美国社会敲响了警钟。

  据不完全统计,超过96%的美国青少年经常浏览互联网,而且上网年龄越来越趋于幼龄化。美国社会如何应对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这些措施及其思路对中国有哪些启示?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创始人杰卡琳·莱维特夫人。


  莱维特夫人领导的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是一个致力于推动青少年网络安全和健康事业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成员包括50多位美国州长及其夫人,以及检察官、联邦和地方执法部门、公共卫生和教育专家、知名商业领袖等。

  曾常年担任教师、已是5个孩子母亲的莱维特夫人,在谈起创立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的初衷时表示:“当我惊叹于孩子们学习网络技术的速度如此之快时,我意识到这一方面是一件好事,孩子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很多东西,但另一方面,网络也存在着一些风险。而网络安全问题不仅是我的孩子需要学习的,而且是所有孩子都要面对的。”

  莱维特夫人在其丈夫犹他州州长任上时,就开始从事网络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而当跟随被任命为卫生部长的丈夫来到华盛顿时,她决定把主要精力放在青少年网络健康教育上面,并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事创建了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她说,这个组织的目的是让青少年不仅学会敲击键盘,而且懂得如何安全、健康地使用互联网。

  莱维特夫人将青少年面临的网络风险归纳为3个方面,即3个“不当”。

  一是不当内容。这主要指网络上的一些涉及暴力、仇恨、色情、犯罪等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

  二是不当接触。由于网络的虚拟特性,一些表面上非常吸引人的网络形象背后却隐藏着黑客、欺诈等不可告人的阴谋。与这些网络陌生人接触,对青少年来说非常危险。

  三是不当行为。无论是下载不良内容,还是上传有害信息甚至扮演网络黑客,都是害人害己的行为,而且有可能影响青少年未来的发展。

  莱维特夫人强调说,网络世界纷繁复杂,充满诱惑。而绝大多数青少年社会经验不足,缺乏足够的鉴别力和判断力,亟须得到家长、老师和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网络科技威力无限,但我们必须引导孩子们以一种健康的方式来使用它”。

  关于如何让孩子远离互联网危险,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向家长们提出了10条建议,包括把电脑显示器摆放在家里显眼的位置;制定上网规则,限制上网时间;使用防火墙,隔离不良网站信息;经常检查上网历史和告诫孩子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网友的话;与孩子们一同上网并教他们学会保护自己。

  针对有些家长担心查看孩子的上网信息可能会引起他们的抵触情绪的问题,莱维特夫人表示,首先应该让孩子们明白,互联网是开放的,不是个人的私密空间,任何网上信息都是可以与他人分享的。而通过查看网络历史,有助于父母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兴趣爱好,同时预防和杜绝网络风险。

  关于网瘾问题,莱维特夫人表示,尽管美国医学界和学术界对网瘾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上网成瘾行为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注意。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就专门推出了《机灵猫历险记》系列丛书和动画片,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讲授关于如何健康上网的知识,防止和减少网瘾行为。

  自从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成立以来,莱维特夫人和她的同事们为促进青少年安全健康地使用网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莱维特夫人去年曾来到中国,向北京的两所学校赠送5000本中英双语版《机灵猫历险记》系列丛书。日前,莱维特夫人和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现任主席玛沙莉·汉考克女士专程来到中国驻美使馆阳光学校,举办“青少年网络健康与现实生活”讲座,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莱维特夫人表示,“孩子是世界的未来。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刻不容缓。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帮助孩子们安全、健康地使用互联网”。

  本报华盛顿11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