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关塔那摩囚犯找下家 律师游说美国收留东突分子

关塔那摩监狱显得越来越“冷清”。法新社

    新闻回顾:

    奥巴马称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重建美国道德形象

  美国律师正为关塔那摩囚犯频繁在欧洲活动,但各国都不愿意轻易给出接收的承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亦可 记者谷正发自北京

  关塔那摩监狱要关门了?

  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之后,一些美国人已经开始掐着指头计算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关门的时间了。

11月20日,美国法院的一次裁决,更加剧了这种印象。但尚在关押中的囚犯的安置问题,明显地延缓了这一进程。

  法院裁决释放部分囚犯

  华盛顿的联邦地方法官利昂,20日在关于释放5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阿尔及利亚籍囚犯的裁决书中说,美国政府关押他们的证据只有一项,而且无法提供准确来源,因此这无法构成无限期关押他们的理由,应予以立即释放。

  布什政府于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主要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犯。而美国军方这种无限期关押关塔那摩囚犯的做法饱受争议,关闭这一监狱的呼声不断,甚至新当选总统奥巴马也在竞选期间承诺上任后关闭这一监狱。

  今年6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曾作出关塔那摩囚犯有权就其遭到逮捕监禁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的裁决。之前美国政府一直坚持称,美国法律中允许囚犯向国内法庭提出诉讼的人身保护权法对关塔那摩囚犯并不适用。

  截至记者发稿时,布什政府并未对11月20日的裁决提起上诉。而据报道,这5名阿尔及利亚籍囚犯获释后,可能被送往波黑。波黑政府已表示愿意接收这些囚犯。

  欧洲各国不愿轻易接收

  11月11日,奥巴马的过渡班子成员透露,他们正在研究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方案,以兑现奥巴马在竞选期间的承诺。

  至今,关塔那摩还关押着约250名囚犯。布什政府已经表示不会在任期结束前关闭这一监狱,这也就意味着如何安置这些囚犯成为下任政府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其实,一部分囚犯本来是可以按照国籍遣返回国,但美国政府以担心这些囚犯回国后受到“迫害”为由拒绝将他们正常遣返。可美国政府又不愿意开放本国国门接纳他们,国防部长盖茨就曾明确表示,这些人即使释放,也绝不能允许他们移民到美国。

  关于这一部分人究竟人数有多少,目前说法不一,有说是40到50人,也有说是60人,而一位联合国反酷刑专家则认为有100人。

  目前,为这批囚犯代理的美国律师正在游说欧洲国家,希望他们能够接受部分犯人。参与此事的“大赦国际”发表声明称,一直以来,欧盟“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却不能对这个没有人权的系统做出贡献”。

  11月19日,美国律师麦克莱恩向外界透露,她正在游说奥地利接纳其中50名囚犯。据奥地利新闻通讯社报道,麦克莱恩在接受采访的当天与奥地利外交部和总理府的官员在首都维也纳就此事进行了接触。据报道德国和瑞士也在麦克莱恩的名单之中。

  不过,对于是否接受这些囚犯,欧洲各国态度不一。

  在维也纳,奥地利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所有关于接收问题的讨论都是基于一定假设,并没有公布任何实质结论。德国外交部则拒绝对此问题发表评论。而丹麦外交大臣默勒的态度则更为明确,他在14日表示丹麦不会接收任何关塔那摩囚犯。瑞士移民局也在13日证实拒绝了3名关塔那摩囚犯的庇护申请。

  美国律师为“东突”分子游说

  记者发现,正在欧洲游说的美国律师代理的关塔那摩囚犯名单中,竟然也包括17名中国籍囚犯。之前中国已经认定他们为“东突厥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恐怖嫌犯,但美国官方一直拒绝将他们遣返回国。

  今年10月7日,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曾作出裁决,称美国政府应立即释放这17人,并允许他们留在美国。但由于美国政府反对让这些人进入美国本土并提出上诉,联邦上诉法庭只好暂时允许让这些人留在关塔那摩,以待进一步听证和审理。

  在美国法官11月20日作出关于释放5名阿尔及利亚籍囚犯的裁决之后,为这些“东突”分子代理的一位美国律师威利特认为,这对他代理的案件会有“积极的影响”。据美联社消息,11月24日美国联邦上诉法庭将就这17人的官司进行辩论。为了施加压力,美国国内10名保守派人士20日发表一份声明,呼吁布什政府同意这17人进入美国。

  当然,为他们代理的律师也没有把宝全押在美国国内的诉讼上,他们也加紧了在欧洲国家的游说,企图在这些“东突”分子无法留在美国本土的情况下,至少保证他们能够进入欧洲。

  据奥通社报道,麦克莱恩游说奥地利政府接纳的50人当中,就包括这17名“东突”分子。奥地利官方目前没有明确是否接收,但一同参与游说的“大赦国际”组织的代表宣称,“政府的代表有很大的兴趣。”

  之前,据美联社和法新社报道,一些所谓人权组织试图向瑞士政府施压,接收其中一名“东突”分子以及另外两名其他国籍的关塔那摩囚犯,但在11月上旬被瑞士拒绝。

  2006年,美国曾释放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在土耳其、德国、奥地利等国拒绝的情况下,美国将他们遣送到阿尔巴尼亚。但由于嫌弃当地“艰苦的生存环境”,其中一名“东突”分子曾借出行机会滞留瑞典,并提出避难申请,但在今年6月份遭拒。由此可见,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不太可能轻易接收“这块烫手的山芋”。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延伸阅读:

    奥巴马欲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酝酿本土审讯恐怖犯

    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遇难题 欲组建专门法庭 

    关闭关塔那摩被指做起来难 大批机密数据要处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