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导弹升空看丢目标 试验失败打乱日反导计划步伐

  导弹升空却“看丢”目标 试验失败打乱日反导计划步伐

  本报特约记者 余东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2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当天宣布,海上自卫队“鸟海”号“宙斯盾”驱逐舰在夏威夷海域进行的导弹拦截试验失败,原因可能是拦截导弹的弹头发生故障。

此次失败,有可能打乱日本反导计划的既定时间表。

  60亿日元打了水漂

  夏威夷当地时间19日16时20分,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级“鸟海”号驱逐舰在夏威夷考爱岛附近海域,进行了SM-3(“标准”-3)海基拦截导弹的发射试验,腾空而起的导弹在最后关头错过了目标。

  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防卫省解释说,“鸟海”号当时停泊在距夏威夷数百公里处。在美方发射模拟靶弹后,该舰的“宙斯盾”雷达马上检测到了前者的飞行轨迹,并在3分钟后发射SM-3导弹进行拦截。按计划,拦截导弹在足够接近目标时,其红外导引头会自动锁定靶弹。但数据显示,拦截导弹在进入迎击状态前的几秒钟,却突然“看丢”了目标。

  本次试验完全按照实战模式进行,日方不知道靶弹的具体发射时间。去年12月17日,在提前得知靶弹发射时间的情况下,日本“金刚”号“宙斯盾”舰曾在同一海域成功进行过首次拦截试验。《读卖新闻》称,本次试验总花费约60亿日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它的失败将对日本导弹防御计划的进展产生不利影响。

  2008年2月,美国海军曾利用SM-3拦截导弹击毁了一颗报废的间谍卫星。负责本次试验的美国海军少将布拉德•希克斯称,两国技术人员正开展进一步调查,但他认为,此次试验失败“很可能是拦截导弹本身的问题”,而与整个系统无关。SM-3拦截导弹的制造商——美国亚利桑那州雷声公司的发言人也表示,公司拒绝对导弹本身产生何种故障发表评论。

  下一步测试恐将推迟

  作为美国全球反导计划的积极参与者,日本的导弹防御体系主要分为海上和陆上两大部分。当确认敌对国家发射的弹道导弹后,首先由海上自卫队的SM-3海基拦截导弹对其实施打击;如失败,再由陆上自卫队发射陆基地对空导弹PAC-3(“爱国者”-3),为重要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提供最后一层保护。今年9月,日美联合在美国新墨西哥州进行了PAC-3导弹的拦截试验。

  2003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将4艘“金刚”级主力舰改造为海基反导系统的搭载平台。该方案共耗资24.6亿美元,并预定对每艘战舰逐一进行测试。2007年12月,“金刚”号反导系统测试成功。按照计划,2009年和2011年还将分别在“妙高”号和“雾岛”号上进行试射。日本媒体认为,“鸟海”号拦截未果后,日本政府可能会延迟另外两舰的测试时间。

  另一方面,此次试验的失败,也暴露出美制SM-3拦截导弹性能上的不足。所以,美国军方目前已着手开发更为先进的拦截系统。在“鸟海”号进行试验前的一周即11月12日,美国媒体称五角大楼已向雷声公司支付5400万美元,用于研究新型导弹拦截设备“MKV-R”,它由若干个相同的拦截器组成,每一独立的拦截器都能有效传达战场信息,整合作战资源。由于这套系统有足够的冗余,就可以避免这次出现的“一个弹头失灵,便导致全盘失败”的情况发生。(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