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资料

大熊猫百问第三期背景资料

  大熊猫百问第三期背景资料

  41 雌性大熊猫生育的年龄至少可以达到多少岁?

  大熊猫繁殖的年龄,根据野外观察及某些个体死亡后的年龄鉴定,至少可以达到13岁,而雄性至少在16岁时仍有交配能力。

  42 大熊猫发情高潮期维持多长时间?

  大熊猫发情期一般持续12-25天,但高潮期每年仅2-5天,平均3天。

每次交配时间仅为几十秒钟到一两小时不等。

  43.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猎杀大熊猫会有哪些量刑?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大熊猫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猎杀大熊猫已触犯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因此,会受到相应的处罚的。

  44. 大熊猫栖息地大面积竹子开花一般会多少年发生一次?

  竹子开花是指竹子在每30-120年大面积开花而进行的有性繁殖现象。大熊猫栖息地某一区域的一种或几种竹子大面积开花后枯萎死亡,接下来经过数年的种子恢复,逐渐再萌发生长。竹子开花死亡后,通常要经过近10年的周期才得以种群恢复,在这一恢复时期,大熊猫必须找到其他没有开花的竹子取食。因此,大面积竹子开花对大熊猫的生存也构成一定程度的潜在威胁。

  45. 大熊猫栖息地大面积竹子开花会威胁大熊猫种群的生存吗?

  由于大熊猫主要依赖竹子为生,因此,竹子生长周期对大熊猫带来一定的生存问题。当一种竹子大面积开花时,就会增加大熊猫获得食物的难度。如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大面积的竹子开花造成了许多大熊猫的死亡。但是,在大熊猫生活的栖息地里,通常至少有两种以上的竹子。当一种竹子由于开花而食物供应减少时,大熊猫可以迁移取食另外一种竹子,或者扩大自己的领地,取食没有开花的竹子。但是,由于大熊猫的栖息地由于被人类活动的干扰而被破碎化,大熊猫在不同栖息地之间的迁移受到阻隔,因此,大面积的竹子开花对现在的大熊猫种群生存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46. 大熊猫短期内会走向灭绝?

  大熊猫在短期内灭绝是不可能发生的。最新研究表明,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依然很高,只要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和适度扩展,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仍就有增长的潜力。

  47. 有些人认为,让大熊猫去自然灭绝,因为它们无法很好的适应环境了。大熊猫进化到尽头了吗?

  有些人看到饲养条件下大熊猫繁殖存在的问题,从而得出结论认为,大熊猫在遗传和或生殖上存在问题,其进化走到了历史的尽头。据最近研究发现,大熊猫并没有走到进化的历史尽头,仍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 实际上,大熊猫能够很好而成功地适应着它们的环境。它们之所以面临威胁,其原因就是人类活动所导致的森林破坏和栖息地破碎化,而不是它们自身基因存在任何问题。

  48. 克隆技术能挽救野生大熊猫种群吗?

  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根本在于保护野生种群及其栖息地。克隆技术不能保证野生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从而也无法保证野生种群的持续存在和生存。保护野生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依然是最为有效、直接、收益最高的挽救大熊猫的途径。

  49. 在中国,保护大熊猫最紧迫的工作是什么?

  中国政府和其他组织一起,建立了67个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但这些保护区目前仅覆盖大熊猫栖息地的71%及其种群的57%,仍有相当部分的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而且,目前的大熊猫保护区网络也不够合理和完善,因此,继续扩大并完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网络与管理,修订和加强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和促进对野外大熊猫种群的保护是中国大熊猫保护最紧迫的任务。

  50. 截至目前,中国总共有多少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截至目前,中国总共有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其中四川省40个,陕西省20个,甘肃省7个。这些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面积大约占大熊猫栖息地的71%,覆盖了野外大熊猫种群的57%。

  51. 目前,大熊猫保护区域的面积是多少?

  大熊猫保护区域是指各类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走廊带和部分林场。大熊猫保护区域的面积在秦岭山系537,100公顷,岷山山系2,030,000公顷,邛崃山山系527,900公顷和凉山-相岭山系668,000公顷,总共约3,763,000公顷。

  52. 面积最大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是哪个?

  面积最大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是位于四川省的贡嘎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面积为406,900公顷,第二大保护区是位于甘肃省的白水江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面积为223,800公顷,第三大保护区是位于四川省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面积为200,000公顷。

  53. 所有的野生大熊猫都在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里吗?

  目前,中国已建立了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占大熊猫栖息地的71%和野外种群的57%,因此,仍有相当数量的大熊猫栖息地和野外种群没有被囊括在保护区里面。

  54. 最早建立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是哪几个?

  中国于上世纪60年代发布了《关于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的指示》,并针对野外大熊猫的保护,于1963年最早专门划建了的四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分别是卧龙自然保护区、白河自然保护区、王朗自然保护区和喇叭河自然保护区。

  55. 大熊猫是哪年被正式科学命名的?

  在中国,早在3000多年前的西周就已知道大熊猫的存在了,只是当时不叫大熊猫,而称为“貔貅”,记载其具体分布的是我国成书于2700年前的地理著作《山海经》:“似熊,黑白兽……产于邛崃山严道县南”。由于古代没有系统的分类,各地的俗名众多,因此,大熊猫在中国历史上有了一长串的名称,如貔、貔貅、貘、貊、猛豹、食铁兽等。直到上世纪30年代,中国首次在重庆一公园内展出大熊猫,说明牌上分别用中、英文写着“猫熊”和“Panda”,大熊猫的这一现代名称才走进了记载。而对西方来说,大熊猫的认识首先是法国传道士和博物学家Pere Armand David于1869年在四川得到几张大熊猫毛皮后,将大熊猫介绍到了西方社会。之后经确信它的存在,科学家于1870年按现代分类学的规定给与了科学命名。

  56. 饥饿的大熊猫会到附近居民家里寻找食物吗?

  饥饿的大熊猫偶尔为了寻找食物也会进入附近的村子里。大熊猫通常对人是回避的,但科学家认为,有些游荡的大熊猫可能比较年轻,离开母亲大熊猫后还没有建立自己的领地而游荡,寻找属于自己的领地。上世纪八十年代,大熊猫分布区域的竹子大面积开花,有很多有关大熊猫进入附近村子里寻找食物的报道。

  57. 大熊猫会攻击人吗?

  与其它大多数野生动物一样,大熊猫非常胆小,当与人相遇时,它们会很快跑掉。但人工饲养中,大熊猫有时也会伤害到人。

  58. 野外能容易看到大熊猫吗?

  由于大熊猫生活在茂盛的浓密竹林里,加之野外大熊猫人们称为“林中隐士”,多孤独活动,所以在野外很不容易看到大熊猫个体。但如果你进入了大熊猫生活的森林区域,也比较容易能够看到大熊猫生活的痕迹,如它们的粪便和咬断的竹节。

  59. 截至去年底,人工圈养的大熊猫大概有多少只?

  截至2007年底,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少数国家,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数量约240只。

  60. 有哪些国家和地区的动物园饲养过人工圈养的大熊猫?

  目前,已有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动物园饲养过人工圈养的大熊猫,如中国、美国、法国、德国、墨西哥、日本、朝鲜、香港和澳大利亚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