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东莞副市长建议放缓劳动合同法实施力度(图)

东莞一家纺织厂的女工们在流水线上忙碌。 (资料照片)
东莞一家纺织厂的女工们在流水线上忙碌。 (资料照片)

  11月6日,东莞市副市长江凌公开表示,为协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东莞市政府向中央及广东省政府建议,放缓《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力度及最低工资增幅。

  记者还获悉,12日下午,香港特首曾荫权在东莞与珠三角港资企业代表开会时也表示,特区政府已向内地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建议,以协助港商渡过难关,其中就包括“建议内地修改《劳动合同法》限制,以提升人力资源调动弹性”。

  而到了1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则发出通知说,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如何施行《劳动合同法》,成为关注焦点。

  劳动争议呈“井喷”之势

  记者从广东省高院获得的一份文件提出,今年以来新收劳动争议案件“呈‘井喷’之势”。该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珠三角地区上半年新收38381件,同比增长160.1%,案件数量占到全省的96.5%。

  随着今年《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1月和5月先后实施后,劳动争议的诉讼案件也随之大幅增加。广东省高院知情人士还向记者表示,新劳动法实施后,劳资关系开始寻求正常途径和透明通道进行协调,《劳动合同法》已经成为就业问题的社会稳定器。

  企业用工成本明显增加

  新劳动法一直被富依丝纺织总经理马骏缪(化名)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进入11月,这家位于东莞厚街镇,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4亿元人民币的纺织企业手上的订单减少至半年前的80%。订单的减少直接导致劳动力过剩,马骏缪作出了裁员5%的决定。这家雇佣工人超过5000名的企业,5%的裁员量就达300人。

  9月以来订单的迅速减少,是马骏缪们决定裁员的直接原因,但马认为,工厂大批量倒闭,外资企业大量撤离的主要原因,还是新劳动法的实施。“很简单,用工成本上涨30%多,平摊到衣服上,约在3%左右。”马骏缪说,“但这个数字绝大多数企业是根本无力承担的。如果一定要实施,毫无疑问,那就是关门。”

  马骏缪表示,“如果有相应利润保证企业还是愿意接受(新劳动法),从长远看这其实对企业发展是有利的。但是摆到今天,企业要生存还是要发展,我想还是先要生存吧?”

  企业生存与劳工权利哪个更重要

  对于《劳动合同法》实施引发企业倒闭风潮的说法,广东金粤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启军对记者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准确地说,只是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跨度很大,而引起企业的不适。”

  长期关注劳资关系、劳动社保的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阎志强认为,“实际上,在长期社保与短期企业生存问题上,政府更倾向于短期企业生存。”

  而在前不久社会保障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劳动合同法》是人大通过的法律,必然要在全国坚决执行!”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